关于香港薪俸税的定义

关于香港薪俸税的定义
香港的主要税种有利得税、薪俸税和物业税,而普通的香港公司若在香港没有雇员、没有物业则无需缴纳薪俸税和物业税。作为香港主要税种之一的薪俸税是如何申报的呢?税率优势多少,如何计算?今天瑞丰德永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下香港薪俸税。
根据香港《税务条例》的规定,在香港,大部分因担任职位、受雇工作或收取退休金而获得入息的人士,均须缴纳薪俸税。同时,该收入必须于香港产生或得自香港。 一般来说,跟香港公司或于香港营业的公司签署了雇佣合同,并且主要工作地点在香港,所获得的工资收入均符合此要求。除了工资,入息还包括佣金、小费、花红、津贴、额外赏赐、代替假期的工资、退休离职服务是发放的奖赏或酬金、约满酬金及非现金利益。
 

香港公司薪俸税申报的条件

香港公司薪俸税申报的条件
只要你的香港公司聘请了雇员,且符合以下任意条件:
1、单身人士且年收入超出基本免税额;
2、已婚人士(不论收入多少);
3、兼职员工(不论收入多少);
4、董事(不论收入多少);
则不管有没有在香港实际办公,雇主都需要正常申报薪俸税,如未如实申报,则属于违法,将招致重罚。
薪俸税的入息评税情况分“香港受雇工作”和“非香港受雇工作”两种,如果企业雇员从事的“香港受雇工作”毋容置疑雇主需要全数如实上报,如果企业雇员从事的“非香港受雇工作”,雇主仍需如实进行申报,因为税局会根据雇员每一课税年度在港逗留天数来进行评税。若该雇员在课税年度内到访香港天数不超过60日,则可以在申报之后,向香港税务局申请税务豁免。总而言之,只要你的香港公司聘请了雇员,不管有没有在港实际办公,都需如实申报薪俸税。

香港薪俸税申报

香港薪俸税申报
1、课税年度,由4月1日至翌年3月31日,集中报税期间为4月。
2、公司要将雇员信息递交给税局,税局下发税表;如果雇主未递交,个人要主动申报。香港公司没有代扣代缴义务;
3、保证财务报表中的工资费用与申报的薪俸税匹配。(很多都是客户做账审计时才想起来还有工资的);
4、标准税率,以净入息总额的15%计算;
(1)应课税入息实额 = 入息总额 - 扣除总额 - 免税额总额;
(2)入息净额 = 入息总额 - 扣除总额;
5、累进税率,由2018/19年度开始,薪俸税边际税阶由45,000港元增至50,000港元,并由4个税阶增加至5个,边际税率分别调整为2%、6%、10%、14%及17%;
6、扣除和免税额,薪俸税对可扣除项目的界定非常清楚,可扣除部分包括政府认可的慈善机构捐款、向认可的退休计划支付供款、个人进修开支、个人居所贷款利息、完全或必须为产生该评税入息而招致的所有支出;
7、税务优惠,向为自己或受养人购买合资格自愿医保产品的市民提供税务扣减,每年每名受保人可作税务扣减的保费上限为8,000港元;
由2018/19课税年度开始,容许已婚夫妇自行决定是否选择以个人入息课税方法计税,为纳税人提供更大弹性;
8、暂缴薪俸税,在有关课税年度完结前,税务局会根据上一年评定的税款向个人征收暂缴薪俸税。在下一年,当有关年度的税款评定后,已缴付的暂缴税款会用来支付该年度应缴付的薪俸税。

薪俸税的征收流程

薪俸税的征收流程
1、每年的3月31日纳税年度结束之后,税局会向每一家公司发出IR56B表格,该表格用来申报该公司每一个员工上一个纳税年度从该公司获得的全部收入。
2、IR56B表格中包括了雇员的基本职位信息、员工上一个纳税年度公司全部个人入息收入表、公司为雇员提供的住所详情表等,需在一个月之内填写表格并寄回税局。
3、大概到5月中旬,税局会根据公司的名单陆续向每一个员工寄出一个绿色的信封装着绿色的报税表。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有个人资料和第一部分的“薪俸税”需要填写并在一个月之后签署寄回税局。然后,税局会把收到的报税表上雇员填写的数字与公司在IR56B表格上的数字作比较,如有差异,会以公司填报的数为准。
每年10月开始,纳税人会陆续收到评税通知书,列明你应缴付的税款总额。税款可以分两期缴交,第一期税款一般在1月缴交,第二期则于4月缴交。
如果逾期未交报税表,税局会按公司的数字为标准自行计算,不会考虑雇员的其他税前扣除的项目。所以大家一定要跟公司索取IR56B表格的复印本检查公司是否正确填报自己的收入。
如果对薪俸税申报可宽减抵扣的项目不大了解,建议不要盲目申报,可以聘请专业的会计机构从中帮忙申报,这样既可以避免出现错报漏报的想看,也可防止浪费享受的减免抵扣额度。
 

编辑推荐:
公司年检项目有哪些
创业板和香港证券公司有什么区别【多图】【推荐】
香港公司开离岸账户必须董事自己去吗?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