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

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

 所谓的私募股权(Private Equity),通常指的是主要采用私募方式募集的基金,并对企业进行股权或准股权投资的集合投资方式。之所以被称作私募股权,是因为该类基金一般通过私募方式筹集,并且投资方向主要为私募的非上市股权。
 
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
私募股权基金在我国也称为股权投资基金或产业投资基金,而“股权投资企业”“创业投资企业”是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的在中国官方文件中的法规称呼。
这种法律名称和通俗名称不同的情况在金融界比较常见:
比如,共同基金在美国法律中的称谓是“投资公司”( Investment Company),而“共同基金”称谓更为被广泛使用;
再如,基金管理人的在美国法律中的称谓则是“投资顾问”( Investment Advisor),而在中国法规中则被称为:创业投资管理企业(机构)或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机构)。


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并非特许行业,基金管理人及基金只需按照《公司法》《合伙企业法》及《信托法》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之后便可以开展业务。但是如果想要申请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或者使用“股权投资基金”或“基金”的名称,则需满足政府规定的一系列条件,并在当地主管部门备案。
 
创业投资企业(创业投资基金)
创业投资企业可以以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信托(也称契约)及有限合伙企业形式设立,可直接在国家或地方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并申请备案,投资者也可以注册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流程相同也能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可以以“三资企业”的公司形式注册,即中外合作经营企业、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外商独资企业。
 
当然也可以采取非法人制组织形式,非法人制创投企业属于税收透明主体,类似普通合伙企业或有限合伙企业。
其投资者对创投企业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当然,也可以在合同中约定当非法人制创投企业资产不足以清偿债务时由“必备投资者”承担连带责任,其他投资者以认缴的出资额为限承担责任。这里的“必备投资者”就类似于有限合伙企业中的普通合伙人,须满足一定的资质条件。
 
依照《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规定》,设立创投企业、作为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的必备投资者,都有明确的条件规定,详情不在此进行展开说明,如果有需要可咨询瑞豐德永。
 
股权投资企业(私募股权基金)
对于股权投资企业的注册规定,中国内地并没有统一的注册规定,目前适用的注册政策主要以地方性为主,各地允许的股权投资基金组织形式为公司制或合伙制为主,而地方政府为基金提供的优惠政策则主要是对基金应缴税收的减免或各种形式的返还。
各地对股权投资企业注册门槛限制体现在注册资本或实缴资本方面。北京市是其中的例外,对股权投资企业没有最低资本要求。


此外,北京市和深圳市允许股权投资企业在工商登记时使用“基金”或“投资基金”的名称。上海和天津则更进一步,允许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在工商登记时使用“股权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或“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合伙”字号。
此外,各地政府还出台了各类优惠政策,大致包括:
税收减免或优惠政策
政府引导
基金的投资风险补贴
制度现金奖励
办公用房补贴
高管税收优惠
……
 
此类优惠政策名目繁多,且都设定了有效期,因此在此不再就此展开讨论,有兴趣的可以与瑞豐德永进行咨询。


私募股权基金设立的注意事项

私募股权基金设立的注意事项

 以上是基金设立的注意事项,但对于实操环节,也还有诸多需要考虑的因素,在此,瑞豐德永给大家引用得到英国工贸部及英国国内税务部认可私募股权业的最佳实践(Best Practice)指引。虽然中英两国税法及合伙企业法有一定差异,但是英国的基金架构及节税设计可以为我们的基金提供借鉴↓↓
 
1. 基金设立阶段
基金管理人设立或者通过他人设立一家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基金管理人的高级管理人员则以个人身份作为有限合伙人加入合伙企业(即基金)。


为简化起见,在以上内容中都将基金管理人、高级管理人员持有的份额视为基金管理人持有的份额。一般来说,在合伙企业中,基金管理人占的财产份额为20%,普通合伙人占80%。
 
2. 资金募集阶段
在资金募集阶段,新的有限合伙人(基金投资者)加入,普通合伙人的财产份额将降至1.25%至3%左右,基金管理人则维持20%的份额。普通合伙人持有的比例即为基金的固定管理费比例。


在此结构下,普通合伙人会再聘请基金管理人作为投资顾问来管理基金。普通合伙人从基金获得的利润将作为管理费支付给基金管理人。
 
3. 实际投资阶段
基金管理人发现并商定投资项目之后,将会通知有限合伙人(不包括基金管理人)投入资本。这些资本都是以贷款形式注入基金,因此在将来需要优先偿还。私募股权基金的股权和债权比例相差悬殊,债权出资占绝大多数(如90%的负债率)。因此,有限合伙人虽然占的股权比例只有80%左右,但是它们提供了基金绝大部分资金。


初始注入的股权资金一般用于基金的日常运营。如果这些资金不足以弥补基金日常开支,管理费将会以普通合伙人对基金的优先贷款形式出现。
 
4. 收获阶段
当基金出售投资兑现利润时,所获得的现金流将优先用来偿还管理费和有限合伙人的贷款。有限合伙人的贷款有可能还会有优先收益( Preferred Return),即利息。
当有限合伙人贷款偿还完毕之后,剩余的利润将按照合伙人的财产份额比例进行分割。自然地,基金管理人依照其财产份额将会获得20%的分红。基金利润的分配有可能是以全部投资利润为标准,也可能是按照每个投资案例单独进行分割。这取决于基金的具体规定。
 
在实际操作中,作为法律实体的私募股权基金极少在名称上冠上“基金”的名号,在国际市场上,机构投资者是私募股权基金的主要资金来源,但在中国市场上,反而是外资机构投资者和境内个人投资者是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的主要来源。随着政府对国有投资机构管制的逐步放松,境内机构投资者在中国私募股权业的重要性也将会得到逐步提升。


编辑推荐:
注册商标是企业发展商业计划的必备利器,说说如何注册香港商标
日本经济市场创业,哪些行业被看好?日本公司注册
注册香港公司和大陆公司的区别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