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备案信息

SCR备案信息
2018年开始香港政府要求所有在香港注册的公司进行重要控制人登记,即SCR备案。该政策就是专门针对香港公司的,旨在打击偷逃税和洗钱的行为。所有经营香港公司要符合合规要求一定要进行SCR备案。
香港公司控制人(包括董事和股东)的个人信息,以及资料存放地址。
1.SCR建册,填写表格;
2.备存地址,担任法定委托人;
3.公司注册时的董事/股东证件扫描件以及股份比例;
4.如果公司的股东是大陆公司或者海外公司,就提供公司营业执照;
5.如果公司有做变更的,备案信息以新的董事股东名册为主。

何为重要控制人

何为重要控制人
如果符合其中之一项,那么即为重要控制人:
1.该人直接或间接持有该公司25%以上的已发行股份;或如该公司没有股本,该人直接或间接持有分摊该公司25%以上的资本或分享该公司25%以上的利润的权利;
2.该人直接或间接持有该公司25%以上的表决权;
3.该人直接或间接持有委任或罢免该公司董事局的过半数董事的权利;
4.该人有权利或实际上对该公司发挥或行使重大影响力或控制;
5.该人有权利或实际上对某信托或商号的活动发挥或行使重大影响力或控制,而该信托或商号并不是法人,但该信托的受托人或商号的成员,就该公司而言符合前首4个条件中的任何1个条件。(“商号”一词包括没有独立法人身份的合伙/有限合伙)。

为何要进行SCR备案

为何要进行SCR备案
香港执行SCR的新规定,旨在响应全球税务审查,规范香港公司信息登记备案。CRS制度在全球范围内推行之后,香港政府选择在时隔一年后推出修订新的公司法条例,实施SCR政策,要求填写的KYC(尽职审查表)表格,实际上是辅助CRS的实行,识别控制人的居民身份,为了配合CRS的审查,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提升香港作为可靠兼具竞争力的营商地方的公信力。
CRS在交换利用壳公司的名义来避税的人的信息时,需要穿透该公司找出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是谁,并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香港公司两个层面所拥有的金融资产,而SCR就是为了帮助CRS顺利开展而设置的。

不进行SCR备案有什么风险

不进行SCR备案有什么风险
有些香港公司认为SCR备案不重要,这样的想法可是非常危险的! 
严格备存重要控制人登记册,如今对于香港公司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再加上近期香港与内地已开始正式交换金融账户信息,香港政府对于SCR的实施将更加严格管控,不仅注册处会随时派人进行抽查,香港海关、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警务局、入境事务局、税务局、保险业监管局、廉政公署、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等政府部门也有权根据调查需求,对涉事公司备存的重要控制人登记册进行查阅。若发现未严格履行该项政策的公司,所有责任人不仅要缴纳高额罚款,而且还可能面临监禁的处罚。 SCR并不是像大家所想的那样,只是走个形式,简单地存放一下信息资料而已,而是政府严格管控商事主体,打击洗黑钱等金融犯罪的重要手段。 
 
以下机构都有权限查阅香港公司重要控制人登记信息:
1.公司注册处
2.香港海关
3.香港金融管理局
4.香港警务处
5.入境事务处
6.税务局
7.保险业监管局
8.廉政公署
9.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
如此多机构可以查阅SCR备案的信息,所以不要再错误地认为SCR不重要了,相反地证明了香港政府非常重视SCR信息的收集工作。因此经营香港公司一定要合规操作,避免因违规操作而遭到有关部门的调查,影响香港公司的日常经营。
 

编辑推荐:
注册新加坡公司对股东、董事、经营范围和注册资本分别有什么要求?
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占地面积是多少
美国商标注册有四种方式可选择,随你任意挑选!注册美国商标发要求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