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开曼注册私募基金的理由

选择开曼注册私募基金的理由
虽然投资多元化,很多投资者已不满足只在国内进行投资,而且财富积累越来越多,资金走出去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选择,海外设立基金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虽然国内也可以设立基金,但是国内的基金市场没有境外的成熟,监管也更加严格,而且税务方面也需要重点考虑(国内的税收并不低)。
私募离岸基金注册地,通常设立在开曼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BVI)、美国特拉华州、新加坡、欧洲、阿布扎比、中国香港等离岸中心。以群岛为代表的的有开曼基金,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开曼私募基金注册的相关问题。
 
选择开曼注册私募基金的理由
开曼的基金业非常发达,是全球最大的离岸基金聚集地,在离岸基金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规管基金的成文法、案例法在世界范围内首屈一指,吸引了流动性很强的国际资本在此择木而栖。
开曼拥有700多家银行、800多家保险公司和近万家对冲基金机构。世界上最知名的私募基金几乎都在开曼设有控股公司或分支机构。在对冲基金领域,在开曼群岛注册基金的数量占离岸总规模45%。
在监管方面,开曼群岛金融管理局CIMA责银行、金融服务企业、合作营建社区、信托机构、保险公司管理、公司服务、投资基金及证券服务行业的注册、许可及监督。
在运行方面,国际上通常做法是委托银行、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基金的托管人、行政管理人、审计师,以使得基金投资者的资金安全能够得到保证。另外,即使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通常在开曼设立,若基金需要在香港、中国设立分支机构,经过专业的税务策划,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的在多个法域的总体税负也很轻。经过税务策划的跨境并购基金通常不会是任何一个非避税法域的税务居民。

开曼离岸基金的设立流程

开曼离岸基金的设立流程
1、对投资项目进行选择和调查;
2、选定基金管理人,即基金经理和基金持有者;
3、请当地持牌照的律师撰写法律文件并做登记设立基金;
4、开设现金账户和投资账户;
5、投资人入资进现金账户;
6、基金管理人进行尽职调查核准(KYC);
7、基金经理发出指令允许基金管理人将资本转入投资账户;
8、代理人运作;
9、基金管理包含:行政、会计、财务、净值计算等(一般为月报或季报);
10、基金每年审计: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6个月内向CIMA提交审计报告,审计机构仅限于CIMA批准的开曼本地审计机构。

开曼基金和信托结合的模式

开曼基金和信托结合的模式
在设立基金的同时,很多客户也要考虑受益人的私密性和政策冲突规避的问题,而离岸信托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方案。而离岸信托的大概流程为:
受益人→信托协议→受托人→基金→特殊目的公司(SPV)或财富管理
按照上面的信托流程,受益人的名字将在基金和特殊目的公司(SPV) 以及财富管理安排层面被完全隐去,而所有的投资行为都是受托人根据信托协议进行操作,当下比较流行的信托如开曼信托、英属维尔京BVI信托等。
开曼信托的保护,开曼信托法第14条第一款规定了委托人对下列事项的权利保留或授予,不会导致信托无效:
1、撤销、变更、修改信托文件或者任何信托及由此产生的权利的任何权利;
2、预留信托财产收益或本金的一般性或特殊性权利;
3、信托财产中任何受限制的实体权益;
4、担任信托完全或部分持股公司的董事或理事的权利;
5、对受托人做出有关信托财产取得、持有或出售的约束性指导的权利;
6、委任、增加或免除任何受托人、保护人或受益人的权利;
7、改变信托所适用的法律、管辖法院的权利;
8、要求受托人仅在获得委托人或信托契约约定的人同意时方可行使其权利或裁量权,以限制受托人任何权利或裁量权执行的权利。
在开曼注册私募基金还有一个重要的的问题需要考虑:维护费用成本,以简单的PE为例,一年的政府费用+律师费用+基金管理费用+审计费用,大约是6万美元起,如果是对冲基金(Hedge Fund),一年的维持费用大概在10万美元起。
所以在选择离岸法区注册私募基金的时候,除了考虑私密性、安全性、税收等方面的因素之外,还需要考虑维护成本,不同的离岸基金成立和维护费用都是不一样的,在开始设计之处就要和律师讨论清楚你想承受的成本维护范围。
 

编辑推荐:
2020年元旦起,美国新税法正式实施:隐瞒中国境内账户,或面临重罚及刑牢!
转让香港公司带银行账户有风险?香港公司转让需注意什么?
境外直接投资备案(ODI)的法律依据有哪些?境外投资备案办理业务指南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