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信托潜在的风险

离岸信托潜在的风险
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日益扩大,离岸信托的优势也愈发突出,全球大部分富豪都通过信托来配置传承资产。离岸信托多数设立在管制宽松,法制健全,税收优越的一些离岸群岛中心。
可是离岸信托不是万能的,如果没有设计、运用得当也会面临被击穿的危险。
离岸信托有其适用的边界,并不是“包治百病”的万能神器,尤其是潜在风险方面,必须高度重视。否则,不仅不能发挥离岸信托的真正价值,反倒会让家族财富置于危险之中,甚至遭遇倾覆危机。
 
离岸信托潜在的风险
1、不熟悉域外法律引发的违法风险
离岸地由于历史原因,其法律制度与英国普通法制度非常相近,其信托法律中关于信托设立、信托形式、信托关系人的权利义务方面均与大陆法系的信托法有较大差异,不仅如此,即便是同属英美法系的离岸地,不同离岸地之间的法律法规也存在明显的国情差异。
如果没有做好规划,贸然在域外设立离岸信托,无异于让自己暴露在违法的风险之中。
2、不同地域之间法律可能冲突,引发不确定性风险
在离岸信托中,信托当事人(委托人、受托人和受益人)、信托财产所在地、信托管理地等各项因素,可能指向的司法辖区截然不同,因此,比较容易出现法律冲突的问题。
3、全球税务透明化下的税务风险
近年来,全球税务透明化成为一种趋势,开曼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等面临日益严格的税收审查与离岸信托信息透明审查。尤其是美国的FATCA和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推行的《统一报告标准》(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简称CRS),对利用离岸信托避税产生了重大冲击。

离岸信托的作用

离岸信托的作用
1、离岸信托可以有效增强财富传承的保密性。
众多国内高净值客人选择离岸信托的一大原因就是,相比在岸信托,离岸信托的的保密性非常高。这个保密性体现在两方面,首先是对外保密性比较强,众多离岸信托文件中,甚至委托人的名字都不会出现。其次是对内保密性比较强,传统信托要求受益人有知情权,也就是说受托人有义务至少通知一部分受益人他们的受益人身份,因为如果受益人都不知道自己的身份,也就不知道自己作为受益人所有享有的权利,更无法监督受托人,信托机制就无法运作。
2、资产保护信托。
资产保护信托是离岸信托中最重要的应用之一,众多客户以资产保护为目的在离岸信托地设立了信托。
3、离岸信托也是税务规划的重要工具,客户可以通过设立离岸信托减轻税务负担,达到包括避免双重征税等等的目的。
4、实现资产配置的全球化,避免征收及政治因素带来的风险也是离岸信托的重要功能。

 


离岸信托的缺点

离岸信托的缺点
首先,对于境内资产就很难通过离岸信托进行设计,往往境内的事还得境内信托来解决;
另外,离岸信托设立地往往离高净值人士太远、信托文件语言和适用法律也对于国内的高净值人士而言太过陌生,因此是否可以通过考验最终实现其功能,或者是否会被跨国击穿,也视乎设立过程的严谨性和受托人的勤勉尽职与专业程度。
如果想借助离岸信托顺利达成自己的目标,务必重视上述风险,精心筹划,提前聘请专业并值得信任的服务机构,做好顶层方案的前瞻设计。
需要注意的是,私益目的信托在离岸信托地被广泛使用,除了财富传承外,离岸信托还承担着商业功能。比如离岸信托是国际投资、企业控股的重要工具。

编辑推荐:
投资越南篇:投资形式及行业准入
代办ATA单证书,什么是ATA单证册?申请ATA单证册有什么作用?
香港公司注册处发表2022上半年统计数字,新注册本地公司逾5万间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