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投资备案新规

境外投资备案新规
国内企业在境外开展投资业务,符合条件的企业需要办理境外投资备案,因此对于开展跨境投资业务的企业来说,有必要了解一下境外投资备案的相关知识点,避免因没有备案而产生不必要的罚款或者其他风险。
如果企业自行走境外投资备案流程,那么需要注意的是,从2021年8月起,国家发改委网站填报境外投资备案,必须用企业法人账号,或登录法人账号后添加经办人账号进行申报。即法人需要注册认证后才能登陆,才可以开展下一步的备案程序。
但是,境外投资备案需要走的程序并不简单,很多一知半解的企业自己申请的话会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搞半天也弄不下来,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企业会委托代理去办理境外投资备案的事宜。

境外投资备案的必要性

境外投资备案的必要性
《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11号令)明确规定,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备案,需要履行境外投资核准、备案手续。境外投资备案需满足的条件如下:
1、具有企业法人资格;
2、企业在国内无违法记录,资信良好;
3、企业自身资金、人员、技术和管理上具有跨国公司的比较优势。

申请企业境外投资备案须知

申请企业境外投资备案须知
1、两个以上企业共同开展境外投资的,应当由相对中方大股东在征求其他中方投资方书面同意后办理备案或申请核准。如果各方持股比例相等,应当协商后由一方办理备案或申请核准。
2、企业对其投资的境外企业的冠名应当符合境内外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未按国家有关规定获得批准的企业,其境外企业名称不得使用“中国”、“中华”等字样。
3、自领取《证书》之日起2年内,企业未在境外开展投资的,《证书》自动失效。如需再开展境外投资,应当重新办理备案或申请核准。如《证书》丢失,企业应当在全国性报纸上刊登遗失声明后,向我委申请补办。我委在审核境外企业经营情况,并要求企业承诺无违法违规行为后办理补办手续。
4、对于已利用境外企业作为平台开展投资的,如企业办理该境外企业的变更手续,应理顺投资路径,明确投资目的地,由原备案或核准的部门为每个目的地企业换发新的《证书》,旧《证书》同时交回并作废。
企业走出去,合规要求之一就是办理境外投资备案,不过对于仅在香港等地注册公司,不开展实际业务经营,只是为了打造香港品牌的并不需要申请境外投资备案。不过境外投资备案对企业来说并不是负担累赘,还是有很多帮助的,可以帮助企业开拓境外市场,获得当地政策或税务优惠,加快资本积累速度,方便与境外客户的业务转账,减少转账手续和成本等。
 

编辑推荐:
哪些企业可以办理出口退税【多图】【下载】
如何直接快速登陆新加坡,新加坡全球商业投资者计划通过即可获得永居身份
香港家办税收优惠法案正式通过,SFO利得税宽减税率为0%

推荐

我们的优势

49 办事处

在全球22个国家/地区4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3,000+ 员工

人员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50,000+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40% 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40%的企业提供服务。

1,300+ 中国上市公司

为于中国香港和中国內地上市的1,300多间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2,000 亚洲地区上市公司

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600多间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