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建议以下税务措施。

财政司司长建议一次性宽减二零一九/二零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税、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税款,每宗个案以20.000元为上限。这项措施会使政府少收208亿元税款,共约209万名纳税人可受惠。

这项宽减会减低纳税人二零一九/二零课税年度的应缴税款,他们只须如常填报二零一九/二零课税年度利得税和个别人士报税表。待有关法例通过后,税务局便会在评税时作出宽减。

建议的税款宽减只适用于二零一九/二零课税年度最后评税,并不适用于该年度的暂缴税。因此,纳税人须按现已发出的税单依时缴付该暂缴税。已缴交的暂缴税会按《税务条例》用以支付二零一九/二零课税年度最后评税的应缴税款及二零二零/二一课税年度的暂缴税税款。如尚有余额,才作退还。

今次的宽减并不适用于物业税,但赚取租金收入的人士,如符合资格,或可通过选择个人入息课税而获得宽减。

一个纳税人如果须同时缴纳薪俸税和利得税,他/她的薪俸税和利得税税款都可获得宽减。纳税人如果有营业利润或租金收入,并选择以个人入息课税方式评税,宽减额须按个人入息课税的税款计算,这或会与不选择个人入息课税所得的不同,最终宽减额须按每一个案的实际情况才能确定。有租金收入或营业利润的人士,可在二零一九/二零课税年度个别人士报税表内提出申请个人入息课税。

财政司司长亦建议宽免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商业登记费。

上述措施须在相关法例修订后才会实施。公众可浏览税务局网页(www.ird.gov.hk) ,查阅建议的详情及计算税款的示例,亦可经电话传真服务2598 6001索取有关资料。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5分

February 26th,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