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申请香港金融牌照

为什么要申请香港金融牌照
为什么要申请香港金融牌照?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要在香港经营金融业务都要申请特许牌照,及香港金融牌照。申请香港金融牌照有什么作用吗?对企业拓展海外业务有什么帮助吗?
获颁香港证监会金融牌照后,公司将有资格为境内外机构提供股票、基金、债券等各类金融产品服务。利用香港资本市场平台,不仅可以更多的开发海外房地产或股票基金等产品,也可以通过推出投资移民和投资咨询等增值服务,向高净值客户提供更为多元化的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任何人士进行受规管活动,必须向香港证监会申领牌照,凡未领所需牌照或注册而在香港进行受规管活动或以香港的投资大众为推广对象,即属于触犯严重犯罪。

香港金融牌照的种类

香港金融牌照的种类
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目前共有10类受规管活动需要向香港证监会申请牌照。
1.证券交易
2.期货合约交易
3.杠杆式外汇交易
4.就证券提供意见
5.就期货合约提供意见
6.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
7.提供自动化交易
8.提供证券保证金融资
9.提供资产管理
10.提供信贷评级服务
从各类牌照每年的发布数量来看,会有一定的差别,有的牌照需求量相对较大,而有的牌照需求量则会小一些。
公司获颁香港证监会金融牌照后,即有资格为境内外机构股票、金融衍生品、外汇以及黄金等各类金融产品服务。

如何申请香港金融牌照

如何申请香港金融牌照
申请牌照分机构和个人两种,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个人名义申请香港金融牌照
1.财政状况或偿付能力;
2.学历或其他资历或经验,而在这方面的考虑必须顾及申请人拟执行 的职能的性质; 
3.是否有能力称职地、诚实地而公正地进行有关的受规管活动;
4.信誉、品格、可靠程度及财政方面的稳健性。
 
机构名义申请香港金融牌照
1.法律架构,主体是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司或在香港公司注册处注册的海外公司
2.胜任能力,公司拥有合适的业务架构、良好的内部监控系统及合资格的业务人员
3.负责人员,每类所申请的受规管活动而言,必须委任最少两名负责人员(RO)直接监督进有关活动
4.持牌代表,所有进行受规管活动的人员均需为持牌代表。持牌代表的要求与负责人员类似,唯需要较少的资格和经验。
5.股东资格,所有大股东(指持股超过10%的股东)均需符合证监会规定的"适当人选"的准则。
6.财政资源,申请人需维持充足的财政资源。申请人的最低缴足股本要求从0到3,000万港元不等。
7.保险
(1)除豁免情况外,如就第1、第2或第8类受规管活动获发牌
(2)须在证监会核准适用于的总保险单时。投购指明款额的保险,并须将该保险保44有效
(3)如非交易所参与者及牌照载有T-fi41寺有客户资产的发牌条件,便可获豁免。
 

香港金融牌照申请步骤

香港金融牌照申请步骤
对于想要申请香港金融牌照的机构来说,一般有两种申请途径,一是在香港设立子公司,二是收购一家已经成功申请到相关牌照的公司。
1.在香港及海外注册公司,设计架构及开设公司银行账户,准备申请所需文件,招聘持牌负责人员及其他员工;
2.办公室建立,提交受监管活动业务及持牌负责人员等拍照文件及申请书,业务运作设备配置及安装,建立合规管理、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及财务制度等;
3.获得香港证监会发牌,开始业务运营,进行日常运营监督及拓展业务。
目前内地已比较少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取相关牌照进入国际市场,一般规模较大的机构一般会选择在香港设立子公司来获得香港金融牌照,这样一方面可以使香港子公司与内地机构的名称保持一致或相似,有利于品牌的发扬与传承,另一方面,由于收购一家已经成功申请到相关牌照的香港公司也需要进行一系列的申请并准备所需材料,与设立子公司在时间的花费上基本相同。
 
设立香港子公司申请牌照和收购已有牌照公司的区别:与直接申请牌照相比,收购可能承担由以往业务衍生的任何合约或商业风险。如收购对象从未经营任何业务或只经营少量业务,则需要承担更加繁琐的审批以避免规避正常评估及审批程序的嫌疑。 另一方面,受该持牌法团牌照申请时的原业务计划所限,如需改变,需在收购后向证监会申请,实际所花费的时间和成本将比新申请更多。
 
以上就是关于香港金融牌照的作用和申请流程,选择申请哪种牌照更有用就要根据企业自身业务性质来进行选择了,只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香港金融牌照申请要求比较严格及复杂,不同类型的金融牌照申请要求及流程会有所区别,选择专业的服务机构能够帮助您顺利获得牌照,减少审批等待的时间。
 
 

编辑推荐:
办理香港护照的费用
印度或放松中国公司关键领域投资限制,印度注册公司投资
境外离岸公司可以在内地注册商标吗?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