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香港公司可以成为香港税务居民吗

注册香港公司可以成为香港税务居民吗

 注册香港公司有很多税收上的优势,税率低,外汇收付自由,但是香港公司要享受避免双重课税的税收协定的优惠待遇就必须要成为香港的税务居民。如何成为香港的税务居民呢?是否注册香港公司就可以成为香港的税务居民?

如果香港公司想要享有中国及香港的避免双重征税协议,对国内子公司收取的股息优惠税率,则必须证明其香港税务居民的身份。
成为香港的税务居民没有那么简单,需要向香港税务局提出书面申请。香港税务局审批有关申请,一般需要21个工作日以上,如果在税务局审批过程中出现疑问,而不能确定申请人的香港税收居民身份,则香港税务局会要求申请人提供进一步的资料,相应的审批时间也会延长。

申请香港税务居民审批原则

申请香港税务居民审批原则

 对于申请香港税务居民身分证明书的审批原则,税务局并没有发出具体的操作指引。一般来说,香港并非以税务居民作为征税的原则。因此,企业在香港纳税也不代表该企业就是香港税务居民。根据税收协定,只要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的企业、或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地区成立的企业,而通常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管理或控制的企业,均可获认定为香港税务居民。然而,随着近年国际税务的发展和税务部门反避税意识的提升,各国税局都发布了新政策以阻止税基侵蚀与利润移转的行为。针对这一情况,香港税务局同样也收紧了香港税务居民身分的审批。

香港税务局通常不会向那些,明显不能获得外地税项宽免的企业,发出居民身份证明书。在实际的操作层面而言,香港税务局在审批香港税务居民身份时会考虑很多因素。其中包括审查企业的实际情况:
1.该企业在香港是否有办公室
2.企业的实际管理所在地是否位于香港
3.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员工的情况(是否在港有住所)
4.企业在香港有没有实质的业务经营及应课税收入
5.企业对有关收入是否有实质的受益所有权
6.企业是否只是管道公司,是否滥用税收协定等等。
注:香港税务局会特别关注一些只有投资业务但没有其他实质营运的空壳公司。税务局发言人也明确表明,不会向通道公司、空壳公司发出香港税务居民身份证明书。

香港税务居民身份认定的程序

香港税务居民身份认定的程序

 1.认定居民身份的资料依据

税务主管机关受理香港居民申请享受《安排》待遇时,申请人为法人的,可依据香港有关当局出具的公司注册证书(副本)或商业登记证核证本,对其居民身份进行认定;申请人为个人的,可凭其香港身份证和香港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及上一纳税年度在港的缴税单,对其居民身份进行认定。
2.提供居民身份证明的申请人类型
税务主管机关对申请人身份有怀疑,且申请人提交的上述资料不足以证明其香港居民身份的,包括在香港以外地区注册成立的法人,但称其管理和控制机构在香港的,或仅在香港短期停留但称其为香港居民的外籍人士等情况,可要求申请人提供由香港税务局为其开具的,享受《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安排》待遇所得所属年度为香港居民的证明。
3.香港税务局应要求开具居民身份证明
需要申请人提供居民身份证明时,内地税务主管机关应向香港税务局提出开具证明的需求,申请人携带内地税务主管机关致香港税务局《关于请香港特别行政区税务主管当局出具居民身份证明的函》,向香港税务局申请开具《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身份证明书》。转介函由县(市)以上税务主管机关填写。
 

香港公司利得税申报与零申报

香港公司利得税申报与零申报

 大陆投资者经营香港公司主要产生的税种有利得税、薪俸税和物业税。其中大部分企业只产生利得税,香港公司利得税如何申报呢?

香港采用地域来源原则,向在香港经营任何行业、专业或业务所得的利润征税。任何人在香港营商,但其利润是从香港以外的地方获得,则不须在香港就有关利润缴税。
香港利得税税率不一样:有限公司税率为16.5%,无限公司税率为15%。根据《税务条例》,符合下述条件的人士,均须缴纳香港利得税:
1.在香港经营任何行业、专业或业务;
2.从该行业、专业或业务获得利润;
3.有关利润于香港产生或得自香港。
报税工作中有很多细节流程,一定要小心谨慎,避免漏报错报让税局误会企业有瞒税的行为,从而被税局调查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编辑推荐:
外资私募 | 外资机构准入资格监管动向:QFLP与QDLP试点政策
2020年香港优才计划近2000人获批创历史新高,当下是获取香港身份最佳时期
越南公司注册需了解的知识:投资方式、行业规定、税种和税率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