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红筹架构的重要性

搭建红筹架构的重要性

 在国内监管愈发严谨的情况下,国内企业在逐步走向海外探索上市之路,多数企业通过搭建红筹架构的模式来实现企业在海外上市,红筹架构对于企业海外上市发挥了哪些重要的作用呢?

1、通过搭建红筹架构企业到境外上市可以避开中国证监会和商务部的审批。
2、如果中国企业直接到外国直接上市,是需要通过商务部和证监会审批的。
3、中国对外汇管制是很严格的,一般的资金出入境是审核极其严格,通过红筹架构,可解决资金流转问题。

红筹架构搭建方式

红筹架构搭建方式

 对于在美国、香港等地上市的公司,如果该公司注册为BVI、开曼离岸公司,则公司的资产注入和抽离操作可不受上市地区的法律法规约束。

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股权结构,是设置一个开曼公司作为最高一层的控股公司,下设两层BVI公司,再进一步控制香港控股公司或境内实际运营的公司。公司使用多层BVI结构:
1、成立BVI 1,作为国内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随后注册若干BVI a, BVI b...等,每个BVI对应一个海外合资公司,以股权转让的形式将母公司的所有权转让给BVI a,b,c,d。
3、最终由BVI 1公司控股,将所有BVI a,b,c,d都列为BVI 1的全资子公司。
这样海外资产的结构通过多层BVI的形式梳理完毕,方便今后的股权操作,或者是分拆上市。而另一方面,所有海外的利润,都可以作为国内公司的投资收益,而不是经营利润,免征或减征企业所得税。

香港上市IPO的流程

香港上市IPO的流程

 香港IPO流程一般包括递表-聆讯-路演-招股-公布配售结果-暗盘交易以及挂牌上市等阶段。

1、递表
实际就是上市公司上市前资料准备阶段,专业的顾问会对公司进行尽职调查并协助拟备招股书,然后将资料递交给港交所。中介机构将结合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对公司的业务、股权结构、财务状况等方面进行重组,使之成为符合上市规定、吸引投资者的新实体,其中,最为经典的重组架构是红筹模式。
2、聆讯
上市委员会审阅新上市申请,确定申请人是否适合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上市委员在这个阶段会审核上市公司的申请,全面的评估企业,包括申请人的各种材料,合规性,确定公司是否具备上市条件等。
3、路演
也称为“业绩推介会”,一共有3次,一次是非公开路演,第二次是分析师路演,第三次是全球路演。主要模式是公司向投资者就公司的业绩、产品、发展方向做详细介绍。
路演意义就是企业通过这样的方式宣传自己,路演主要面向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介绍自己的业绩,产品,未来发展方向,这个时候就是企业寻找双方看对眼的机构投资者来给自己做背书,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这个阶段已经下注投资的机构背景和投资目的也会成为散户申购的风向标。
4、招股
到了发行阶段,上市公司会根据发行时的市场状况决定一个价格区间,然后邀请投资者在价格区间预先表示认购意向,最后以认购结果决定最终发行价。香港市场以配售和公开招股为主要方式。最后尘埃落定,完成新股定价及挂牌上市。
5、公布配售结果
申购结束后,大约有7个工作日的冻资时间中签结果公布后可以在披露易或者等待经纪人或者券商的通知。配售结果就是告诉大家,散户有多少人认购,认购的最终情况怎样,散户拿了多少货,机构投资者拿了多少货,基石拿了多少货等,绝大部分公司可以从配售结果知晓该股在暗盘中是涨还是跌,然后就开始当日从暗盘中开始交易,看好的股也可等上市首日介入。 
6、暗盘交易
“暗盘”就是指非正式的、不完全公开的私底下的股票交易。暗盘的交易时间是16:15到18:30,如果是半日市交易日,交易时段为14:15至16:30,暗盘交易一般是作为首日上市的风向标,一般暗盘涨幅较大的,可以在暗盘直接获利,没有中签的话也可在暗盘中见机购买。 
7、挂牌
挂牌上市交易。公司成功挂牌上市的阶段,意思是所有的投资人都可在市场中正常交易。
尽管在经济实质法案的实施下,开曼、BVI失去了所谓的“避税天堂”的优势,但是对于企业境外上市,开曼和BVI公司还是有着绝对优势的,这也是为什么注册开曼公司和BVI公司依然火热的原因之一。
 

编辑推荐:
信托基金是什么 投资安全吗【多图】【下载】
香港公司和内地公司,香港银行账户和内地账户分别有哪些区别?
如何经营美国公司?美国公司年审和报税有哪些细节需注意?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