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标原则

香港商标原则
商标是不具有通用性的,就是在香港注册的商标在内地不受保护,要同时受到两地保护就得在两地的商标局递交注册申请,马德里商标和欧盟商标除外,因为马德里商标和欧盟商标可以一次申请注册多个国家,前提是你所申请的国家是马德里成员或者欧盟成员国。
香港是备受内地人士喜爱的贸易之地,不管是对外投资,还是反向投资。要保护企业,站稳脚跟,香港商标注册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香港商标注册有几个原则呢?
1、香港商标优先权:
申请人如在提交香港商标申请之前六个月内,已就相同货品或服务在巴黎公约国或世贸成员国提交该商标的注册申请,便可享有商标在香港注册的优先权。
而不是以注册为准;但注册证却是反映获权时间的最有力证明,最简洁、最节约资源。
2、表类原则:
一表多类(总共45个类)。

香港商标注册

香港商标注册
1、申请人资格
不同于国内,香港商标既可以个人名义申请,也可以公司名义申请,个人申请需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公司申请需营业执照复印件一份。
2、清晰商标图样一份
建议图样为白底黑色,这属于基础色,以后注册成功后可以改变颜色使用,如指定其他颜色后,注册成功后不可以变更颜色使用,否则违反《商标条例》规定。
商标图样应清晰可辨认,大小为8X10cm 为佳。
3、产品及类别
香港商标不限定具体产品数量,也可以选择整个大类产品注册,选择具体产品时可以根据最新的中国尼斯分类表挑选,如果产品涉及不同的类别,应选择多个类别注册。
4、商标注册委托书
商标注册委托书是和商标代理机构签订的,是对双方权利义务的一种确认。
商标递交之后,香港商标局会在一周内上传至官网,并显示收到申请,经过形式审查,检查申请资料填写是否正确,资料是否齐全,资料齐全会在四至六周内进行初审,如果通过初审,会进入公告期,如三个月的公告期内无人异议,香港商标局会在两周内下发注册证书。
如果商标被商标局驳回,或者第三方异议,这时不要轻易选择放弃,而是可以根据情况,提供充足的证据进行答辩,也是有机会争取商标成功注册的。
香港商标注册需要的时间还是比较快递,顺利情况下,大概4-6个月就可以注册完成。

香港商标续展

香港商标续展
香港商标有效期是10年,可以续展,需要在到期前6个月递交续展申请。
香港商标续展所需的文件材料:
1、香港商标申请人主体证明文件复印件;
2、商标代理委托书;
3、商标续展申请书;
4、香港商标注册证书复印件。
续展时间可能需要1-3个月,实际时间以香港知识产权署为准,如果在商标续展过程中遇到“商标补正” 等情形,则会出现相应的时间流程。

香港商标和内地商标的区别

香港商标和内地商标的区别
如果商标需要在香港和内地使用,就需要两地申请注册,但是香港商标和内地商标是有差异的,所以在注册的时候要注意它们之间的区别:
1、两地商标注册和使用原则有差异
香港商标法以实际使用原则为主,辅以商标注册。
与之相比,内地商法却是以商标注册、使用为主。
2、两地使用商标的开始时间不同
香港商标由于注重使用,所以商标权的取得是从提交商标注册申请之日开始的。
大陆商标法是以注册为依据的,所以使用商标的起始时间是从商标获准注册之日起计算。
3、两地对商标的商品、服务的选择要求不同。
香港面对国际商业社会,所以在注册香港商标时,可在国际商品及服务分类表格中,根据商品性质,选择多个类别的商品或服务,并可在描述商品或服务时,填写整个类别。
内地商标只能一类一商标一注册,选择商品或服务类也只能选一类项目下最多10个商品,多出的部分要另收费用。
4、两地品牌保护条款不同
香港商标法明文规定,商标持有者可以注册防御商标,使知名商标受到侵权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而且大陆商标法在此方面还有空白。
注:防御商标,是指商标所有人在不同类别的商品或服务上,注册一系列相同的商标,并根据主要使用的商标进行注册,其余商标则为防御商标。
5、两地品牌管理部门和权限不一样
香港商标注册的主管部门是知识产权法商标注册处,而处理商标侵权事宜的部门是香港海关。
大陆商标注册和管理也分为两个不同的部门,分别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注册,和各级工商局受理商标侵权案件的公平交易部门。
6、两地商标登记时间不同
香港商标法以使用为基础,加之政府运作效率高,香港注册商标的时间最短只有6-9个月。
大陆商标从申请到获得,一般需要12-18个月。
商标注册最好是在创业之初就递交申请注册,这样能够防止很多麻烦,恶意注册和抢注等事情都可以防范。而等企业除名之后在注册,面临恶意注册和抢注的风险就会加大。
 

编辑推荐:
为什么BVI公司会是离岸公司的热门选择?原来BVI公司可做这些事情
财富管理探讨 | 新加坡家族办公室,移民和财富管理,一步到位!
香港家办税收优惠法案正式通过,SFO利得税宽减税率为0%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