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离岸公司

注册离岸公司
企业在对外投资,搭建海外股权架构过程中涉及很多复杂专业的领域,影响股权架构搭建的要素很多,主要的三大要素分别是离岸公司、税筹规划和外汇登记。离岸公司是架构的基础,税务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关系到企业的盈利,外汇登记则是资金出境和返程投资的合规要求。
 
注册离岸公司
选择合适的离岸地注册公司,与境内实体运营企业配合运作。除了打开地区市场、享受税务优惠之外,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离岸公司进行股权结构的重组,实现境外上市的目的。
VIE架构是常见的海外股权架构中的红筹架构的范畴。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y),即可变利益实体,又称“协议控制”,是指外国投资者通过一系列协议安排控制境内运营实体,可取得境内运营实体经济利益,但无须收购境内运营实体股权的一种投资结构。
VIE架构的一般设置如下:
1、创始人以个人名义设立一个BVI公司;
2、由BVI公司成立开曼公司;
3、由开曼公司成立BVI公司;
4、由BVI公司成立香港公司。

海外股权架构税务考量

海外股权架构税务考量
在搭建海外架构时,税务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同样以VIE为例子,搭建VIE架构需要考虑的税务问题包括:
1、上市融资后,资金需要进入外资独资公司。资金的入境及其结汇需要遵守外汇局的相关规定,通过外债或增资形式向境内公司注入资本,会面临不同程度上的中国政府部门的监管。
2、VIE将其所得分配给独资公司时,一般会通过服务合同或商标技术合同下支付服务费或特许权使用费的方式。在此过程中通常需要注意转让定价的方式选择和利润率的认定。
3、某些情况下,VIE架构即使支付了服务费,仍会有一定的留存收益,几年下来累计金额也会很大。企业需要提前加以研究,找寻可行的最优方案。
4、外资独资公司从VIE获得收入后,通常会考虑通过支付股息、服务费或特许权使用费的方式将其付往境外。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考虑分配股息能否享受优惠税率、接受服务是否符合增值税免税条件、特许权使用费代扣代缴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等税务问题。

海外股权架构的外汇登记

海外股权架构的外汇登记
根据我国外汇管理规定,境内居民以境内外合法资产或权益向特殊目的公司出资前,应向外汇局申请办理境外投资外汇登记手续。
内地企业于境外上市很多都绕不开搭建红筹架构(主要是VIE架构),这中间就会涉及到办理37号文登记。
37号文,全称《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内居民通过特殊目的公司境外投融资及返程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由外汇管理局于2014年7月14日发布,该文所规定的境外投资外汇登记普遍被简称为“37号文登记”。 
其主要规定的是:境内居民(境内自然人),以投融资为目的,以其合法持有的境内企业权益出资,设立境外特殊目的公司,并通过特殊目的公司对境内开展返程投资,应向商业银行申请外汇登记的相关问题。 
如果不办理登记,境内居民从特殊目的公司获得的利润和权益变现所得将难以调回境内使用,而且,会造成WOFE与境外母公司之间的资金往来(利润、出资等)均不合法,从而对公司境外上市造成障碍。如果企业在境内申报IPO,即使拆除了返程投资架构,但外汇登记未做补办或未经过外汇管理局对该事项进行处理,也可能构成上市障碍,导致上市被否。因此,如果创始人投资的企业存在返程投资架构,且计划其控股的企业未来上市,无论是境内上市还是境外上市,均应充分重视该架构的外汇登记手续。如果未及时登记,企业也应在拆除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救处理。
总而言之,上述每一个步骤在搭建海外股权架构中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同架构适用注册不同的离岸公司结构,税务考量方面也会存在差异。也就是说架构的设计需根据实际操作而定,而不是盲抄他人的架构,简而言之就是需要量身定制。
 

编辑推荐:
注册英国公司前,先来了解下英国的税收情况
注意!开曼年度申报、经济实质资料递交延期将至!
公司工商注册程序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