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DSE考试介绍

关于DSE考试介绍
不少内地人士为了能够让子女更轻松考上内地名校而选择获得香港身份,再以港籍的身份报考内地大学,那么港籍身份的学生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报考内地的大学呢?主要有三大途径:DSE、华侨生联考和院校独立招生。
 
关于DSE考试介绍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Hong Kong Diploma of Secondary Education Examination,缩写为HKDSE,也被大家称为“文凭考试”或DSE考试,是香港政府在2012年推出的公开考试,相当于香港的高考。DSE是由香港考评局统一组织,且接受内地考生报考,成绩受内地、香港以及海外高校认可。同时,DSE也是全球唯一一个可以用中文作答的国际考试。
考试采取“4+2”模式,即4门必修+2门选修,共6门考试,学生可选偏文科或偏理科方向。
DSE的四门主科科目包括中文、英语、数学、通识。选修科目则可以从地理、物理、会计、生物、化学、历史等科目中任选两门,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科目。
DSE考试制度和评分机制:
1、DSE考试包括四门核心科目加上两到三门选修课,大学录取的标准是根据最好的五到六门科目计算。
2、评估有五个级别[1-5级],5级是最高级别。被评为5级的考生,最好的成绩将获得[5**],其次是[5*],低于1级的成绩将获得[无评估]。
3、DSE考试的评分标准为:1、2、3、4、5、5*和5**,其中1级得1分,5**得7分,一个科目总共7分。

关于华侨生联考

关于华侨生联考
2022年共有5048人参加华侨生联考,从考生数量上来看,比去年增加了564人。与普通高考近年来每年有1,000万以上考生参加相比,虽然今年华侨生报考的人数突破了5,000人,但是目前全国招收华侨生的高校多达300多所,每年可以提供15,000个录取名额。
根据规定,只要符合“中等教育学历”,所有华侨、港、澳、台同学均有资格报名华侨港澳台联考。
考生本人及其父母一方均需取得住在国或港、澳、台长期或者永久居住权,并已在住在国连续居住2年,两年内累计居住不少于18个月,其中考生本人须在报名前2年内(如2020年4月1日~2022年3月31日)在住在国实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
考试的内容有60%来源于初中知识点,40%来源于高中知识点,主体内容以客观及应用为主。例如:理工类不考生物,只考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文史类不考政治,只考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
华侨生联考每门满分为150分,总分与高考一样为750分,对比高考需要650+的分数才可触及211/985的门槛,而华侨生联考400分即可被211/985院校录取,录取分数线比高考低100-200分。

关于院校独立招生

关于院校独立招生
根据规定,国家教育部批准个别内地高校在香港可以直接进行招生工作, 自订收生准则或入学考试。2022/23学年,开设独立招生的高校有这6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深圳大学、暨南大学及华侨大学。 
华侨大学+暨南大学,是通过两校联招的招生方式,持有香港永居身份证+回乡证+高中学历证明或毕业证就可以报考。
清华大学推出了“香港推荐生招生计划”,北京大学推出“博雅人才培训计划”,复旦大学推出“香港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计划”。
这些计划均是由香港中学校长推荐应届毕业生。校长推荐优秀学生,校方进行面试取录。清华大学与复旦大学去年通过校长推荐计划,各录取了10名学生。
深圳大学更是开通了香港应届毕业生自行报名的通道。
如果想要子女能够更加轻松上名校,不用挤高考这一座独木桥,那么就要趁早规划了,目前来说香港身份是比较有优势的,至于通关哪种途径获得香港身份,需要根据自身情况需选择。

编辑推荐:
美国加州注册公司有什么特点?加州公司适合哪些企业注册?
注册香港公司和大陆公司的区别
设立新加坡家族办公室13R和13X的投资要求,关于新加坡家族办公室免税的解读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