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准入

外资准入
中国资本市场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是全球各国投资者配置资产的重要渠道之一。依靠庞大的经济体系与市场潜力,中国私募基金市场也将继续成为外资私募投资基金的重要关注领域。在新的监管与发展形势下,如何组织外资私募基金规范、有序、合理在华投资运作,也成为外资私募基金的重要关注点。
 
私募基金采取“适度监管、底线监管、行业自律、促进发展”的监管原则。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证监会”)依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对私募基金实施行政监管,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基协”)根据自律规则对会员机构进行自律管理。
 
外资准入
根据《外商投资法》及《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对于负面清单中禁止投资的领域,外国投资者不得投资;限制投资的领域,外国投资者进行投资应当符合负面清单规定的条件;而除负面清单中的领域外,在投资准入阶段给予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不低于本国投资者及其投资的待遇。对于其他诸如企业登记、行业许可、投资项目核准备案等管理措施方面也体现“内外资一致”的管理原则。

外汇管理要求

外汇管理要求
总体来看,外资运用在国内市场占据重要作用,外资私募进入平稳发展期,从过去的单一资本引入进入“资本引入+管理引入”的发展阶段。
随着中国私募股权的发展,以私募股权形式进入国内市场的外资比重还将不断上升,由于我国采取外汇管制,外资私募基金在资金汇入、收益与退出时的程序问题一直存在,虽然随着QFLP制度的不断完善,外资基金获取“国民待遇”的闸口被不断打开,但基金运营过程中依然应当注意外汇管制相关内容。
 

基金跨境投资的主要模式

基金跨境投资的主要模式
境内基金的境外投资
境外基金管理机构可以到中国募资并参与境外股权投资。境内机构资金出境的典型路径包括:ODI、QDII、QDLP、QDIE等模式。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 QDII)、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 (QDLP) 和合格境内投资企业 (Qualified Domestic Investment Enterprise, QDIE) 制度均使得具有相关资质的机构可以在中国境内募集资金并投资于境外市场,是境内机构、高净值人群海外资产配置的主要渠道之一。
 
外资基金的境外投资
境外资金参与中国境内股权投资的典型路径为:外商直接投资(FDI)和通过以投资为主要业务的三种外商投资企业(即外商投资性公司、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企业(即QFLP基金)、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进行再投资,也有部分通过成立资产管理类的外商投资企业,参与困境资产和特殊机会的投资。

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及流程

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及流程
中基协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须知》、《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关于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工作相关事宜的通知》等规定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要求做出了具体的规定,主要要点包括:名称、经营范围,资本金,经营场所,从业人员,高级管理人员,专业化运营,股权结构,内控制度。
 

关联方、子公司、实际控制人相关要求

关联方、子公司、实际控制人相关要求
私募基金管理人应根据中基协的规定,向中基协申请登记,中基协应当在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材料齐备后的20个工作日内,通过网站公告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及其基本情况的方式,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办结登记手续。
私募基金管理人需通过中基协的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进行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私募基金备案及流程

私募基金备案及流程
基金备案的完成是基金顺利开展投资运作的重要前提。中基协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关于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工作相关事宜的通知》、《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备案关注要点》等规定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要求做出了具体的规定,主要要点包括:类型及命名、存续期、银行账户、穿透核查合格投资者、备案范围、禁止刚性兑付、禁止特定资金池业务、禁止投资单元、封闭式运作、管理人及管理费、关联交易。
《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八条规定了私募基金募集完毕,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根据中基协的规定,办理基金备案手续,并报送相关信息。
中基协应当在私募基金备案材料齐备后的20个工作日内,通过网站公告私募基金名单及其基本情况的方式,为私募基金办结备案手续。私募基金管理人需通过中基协的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进行基金备案。

中基协信息披露与报送

中基协信息披露与报送

私募基金投资运营过程中,需按照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包括:向投资者披露相关信息和按要求向中基协报送及备份相关信息。目前,对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其季度披露不做强制性要求,但至少需要履行半年度披露义务。并对基金募集过程、运作过程与重大事项等提出了不同的信息披露要求。


税务考量

税务考量
私募基金的税务优化着重于事前规划,税负一直是基金投资者的重要考量之一。
私募基金有三种不同的组织形式,包括公司型、有限合伙型和契约型三类,不同组织形式下的私募基金涉税情况不同。私募管理公司的收入主要分为三种:股息红利、管理费/咨询费和股权转让所得。我们在分析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税收环境时,不仅要分析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本身应缴纳的税收问题,而且要关注基金背后的法人投资者和自然人投资者所承担的税收负担,综合起来进行比较。此外,不同地区的优惠政策也影响着管理人和基金的设立地点。

私募基金CRS要点

私募基金CRS要点

CRS(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是各国家和地区之间基于同一标准的一项共同申报准则,即“共同申报准则”,又称”统一报告标准”。为在国内具体实施CRS,税务总局、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及保监会等部门于2017年5月9日发布了《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开始实施,具体规定了境内金融机构对金融账户的尽职调查方式及要求,以及信息报送义务。2021年5月底,中基协发布《关于在AMBERS系统报送2020年CRS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于每年6月30日前通过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系统(AMBERS)提交上一年度CRS年度工作报告。


基金募集行为

基金募集行为
根据《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第十五条私募基金募集应当履行下列程序:特定对象确定—投资者适当性匹配——基金风险揭示——合格投资者确认——投资冷静期——回访确认等流程安排。
依据《适当性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于 2017 年 06 月 28 日发布《适当性实施指引》,要求募集机构在全面了解投资者的风险认知能力及风险承受情况后,充分揭示私募基金的风险,将适当的产品提供给适合的投资者。

私募基金估值要点

私募基金估值要点

近年来,随着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投资形式日益多样,优先股、母基金、夹层基金及S基金不断涌出,确保估值合理成为基金运营合规的重点环节。根据中基协于2018年3月30日发布《关于发布〈私募投资基金非上市股权投资估值指引(试行)〉的通知》,具体阐述了私募基金在对非上市股权进行估值时通常采用的市场法、成本法、收益法等估值方法,不同估值方法适用情况不同。


基金收益分配

基金收益分配
私募基金产生的投资收益,在扣除费用后将按照指定方式在LP与GP之间进行分配。
按照私募基金分配规则,分配之前应当扣除基金运营产生的费用,主要包括:认购费、管理费、托管及投资顾问等外包服务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运营过程中,一般涉及具体的运营管理费用,涵盖基金之设立、运营、终止、解散、清算等相关的一系列费用,基金运营过程中应注意各类费用及其相关承担主体,在对各项费用与承担主体明确之后再行利益分配。

私募基金退出

私募基金退出

基金清算是私募基金运营的最后环节,执行基金清算是私募基金终止经营的必经法律程序,其核心在于对私募基金的财产进行清点、核实、处理,并终结私募基金与其相关方的法律关系。


编辑推荐:
跨境知识,37号文登记和ODI备案合规要点知识详解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后,「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落地还远吗?
巴西经济市场机遇,注册巴西公司需要防范哪些风险?

推荐

我们的优势

49 办事处

在全球22个国家/地区4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3,000+ 员工

人员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50,000+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40% 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40%的企业提供服务。

1,300+ 中国上市公司

为于中国香港和中国內地上市的1,300多间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2,000 亚洲地区上市公司

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600多间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