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IPO上市热潮将兴起

香港IPO上市热潮将兴起
由于国内企业上市监管严格,因此多年来国内企业多数通过境外公司实现境外上市,如美国、和香港,近期,外国和国内监管都收紧,赴港上市或将成为多数企业的新选择。
7月6日,中办、国办公布了《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简称《意见》),这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办、国办名义联合印发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专门文件。而在《意见》的具体内容中,“加强中概股监管”又被作为专章写入。
在《意见》发布后,网信办于7月10日又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审查办法》),拟要求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运营者赴国外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意见》发布后也使得很多中国企业终止赴美上市的进程,同时给赴港上市或将迎来新热潮。

香港IPO上市流程

香港IPO上市流程
香港IPO上市的流程需要以下几个步骤:递表(1-6个月)→聆讯(2-3天)→路演(7天左右)→招股(1周左右)→公布配售结果→挂牌上市。
1、递表
拟上市公司委任保荐人及其他的顾问,进行尽职调查并协助拟备招股书,然后递交给香港联交所,提出上市申请,并支付IPO费用,预约聆讯日期。
递表后,我们便可以在披露易的网站中可查看该企业的中英文招股书,此时的招股书并不是完整的,但可以简单查看该企业的概要信息、行业资料、公司的历史及公司架构等内容。
2、聆讯
港股聆讯是港交所对上市公司提供的申请材料进行全面的评估。
聆讯时间大概2到3天,如果没有通过聆讯,会明确告知不符合哪一条上市规定,退回补充材料。一旦通过聆讯,意味着离可申购的招股日不远了,这个时候投资者可以准备账户和资金。
3、路演
路演也称为“业绩推介会”,一共有3次,一次是非公开路演,第二次是分析师路演,第三次是全球路演。主要模式是公司向投资者就公司的业绩、产品、发展方向做详细介绍。路演一般是1周的时间。
4、招股
公司开始面向全球投资者卖股票了,在上阶段的路演摸底之后,公司初步制定了发行股票的价格区间,同时全面披露招股书,打新投资者可以根据披露的信息确认打新的策略。大多数公司的招股期都在7-14天之间。
5、公布配售结果
在招股期完成7天左右后,在新股上市之日的前一个工作日,拟上市公司就会公布新股配售结果,告诉大家,最终定价多少、公开发售认购超额多少倍、国配部分超过多少倍、有没有授出绿鞋、基石拿货占比多少等信息。
6、暗盘交易
暗盘是一种场外交易市场,一般用于港股新股上市前交易,于上市前一个交易日收盘后进行,16:15-18:30之间。
港股交易一般是交易时段通过港交所系统撮合;暗盘交易不通过交易所系统,而是通过某些大型券商的内部系统进行报价撮合。除了富途的独立暗盘之外,其它券商基本都是接入的辉立暗盘。
7、挂牌上市
最后,经历了那么多程序,公司终于正式挂牌在港交所上市交易。

香港上市的优势

香港上市的优势
1、有利于形成良性的监管体系
香港是一个国际化的成熟市场,作为世界性的国际金融中心,其金融市场法规制度和惯例完全与国际通行的惯例接轨,拥有健全的法律体制和完善的监管架构,运作规范有效,从监管部门到会计师、律师等中介机构以及机构投资者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监管体系,有利于公司建立完善的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使公司真正成为治理结构完善、内控机制健全、运作规范的公众公司。
2、建立国际化运营平台
在香港上市,有助于内地发行人建立国际化运作平台,实施“走出去”战略。一是香港没有外汇管制,资金流出入不受限制;香港税率低、基础设施一流、政府廉洁高效。二是,内地发行人可以吸收海外企业对管理、营运及市场开拓的经验,为企业进军海外搭建平台募集及再融资资金更为容易。三是便于内地企业引进海外及国际性投资者。
3、上市成功率高
首先,香港资本市场市场化程度高,较少受政策的干预,上市过程较短,条例清晰,程序便捷,较容易获得审批,可预期性强。并且,由于香港市场的政策透明度高,能否上市,企业基本上可以自己预先做出判断,确定性较强。香港上市的门槛较低,条件更加灵活。比如没有连续三年盈利规定,控股公司也能上市等。其次,香港资本市场的发行制度实行注册制,交易所就能够决定企业能否上市;而境内资本市场的发行制度实行核准制,上市成功率受审核通过率的影响。
4、集资便利
在香港上市,无论以直接融资(如:发行新股或债券等)、间接融资(如:银行借贷)或以增发新股筹集资金,皆可透过资本市场进行。资金供应充盈、法制完备、富于专业性、市场人为干预少,造就香港资本市场集资之便利性。
5、发行价没有限制及股权转让容易
企业在香港市场融资规模以市场确定,发行价没有任何市盈率限制。企业如果在境内上市,控股股东股份需要锁定36个月才能在二级市场转让;企业如果在香港上市,发起人的股份锁定期一般只有6个月。
6、后续融资极其便利
在香港上市6个月之后,上市发行人就可以进行新股融资。
7、股票二手市场流通性较佳
香港股票之二手市场为全球最活跃、流通性最佳的股票市场之一。除股东股票变现容易外,也间接助长首次发行市场之蓬勃发展。上市公司上市后再融资极其便利,亦十分普遍,企业一般在上市6个月之后,每年只要通过股东会授权,就可以按需要及市场状况随时进行增发集资。
8、扩大国际影响力
香港上市将大大提高公司在国际的知名度和企业形象,扩大企业品牌在国际的影响力,有利于企业打开国际市场,可以让更多的潜在客户了解公司及其产品,建立信任度,为公司各项业务开展带来便利。
9、大中华地区业务在香港证券市场受欢迎
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长期以来是内地企业海外上市的首选市场,而香港市场的国际投资者对投资有大中华地区业务之公司特别感兴趣。
虽然美国市场对很多中国企业而言很重要,很多企业倾向选择在美国上市,但是现在赴美上市监管收紧,内外都收紧的情况下,赴港上市将会成为更好的选择。
 

编辑推荐:
2021年了注册香港公司的优势还在吗?看数据说话
商标注册类别怎么收费
如何经营美国公司?美国公司年审和报税有哪些细节需注意?

推荐

我们的优势

49 办事处

在全球22个国家/地区4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3,000+ 员工

人员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50,000+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40% 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40%的企业提供服务。

1,300+ 中国上市公司

为于中国香港和中国內地上市的1,300多间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2,000 亚洲地区上市公司

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600多间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