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公司的作用

离岸公司的作用
在经济全球化中,企业出海,搭建海外架构拓展全球业务已是常事,在优化全球业务架构中离岸公司对企业来说充当了什么样的角色呢?
 
离岸公司的作用
首先,了解下离岸公司的属性。
离岸公司是依据离岸地法律在离岸地注册成立的公司,主要为了税务筹划等目的而设立,并且通常注册在“避税天堂”地区,如香港、BVI、开曼群岛和萨摩亚等。
离岸公司的注册目的主要是为了实现税务筹划、境外上市融资和投资工具等目标,而境外公司则更便于直接在当地从事股权管理和贸易投资活动。
在选择适合的离岸公司时,需要考虑不同的因素。对于税收政策的考虑是选择离岸公司的主要因素,例如,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享受宽松的税收制度和外汇管制,对于发展跨国业务和打造国际化的企业形象具有独特的优势。开曼群岛公司则适用于股权搭建和融资上市,该地区的金融行业发达,并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信誉度。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离岸管辖区之一,离岸金融中心,当地的营业完全免税,可以在任何国家选择任何货币进行商业贸易。
离岸公司的选择需要考虑多个因素,包括概念、成立依据、运营范围、注册地分布特征、注册目的和考虑因素等。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可以选择适合的离岸公司,以实现税务优惠、资本灵活运作和国际化经营的目标。

VIE架构主体构成

VIE架构主体构成
境内企业若要实现境外上市,多数采用VIE架构的模式,而VIE架构的各层主体中则有离岸公司的身影。
1、VIE第一层架构:设立BVI公司
第一层是创始人持股主体,出于费用及便捷性考虑,往往选择在英属维尔京群岛(BVI)设立商业公司。
2、VIE第二层架构:设立开曼公司
第二层就是未来的融资主体,通常都是选择在开曼群岛。
3、VIE第三层架构:设立香港公司
第三层是设立香港公司,一方面是考虑到在满足一些条件和情况下内地与香港之间存在税收优惠,再一方面未来在境内设立外商独资企业时需要进行境外股东的公证、认证,对于香港公司,这类文件的取得已较为成熟,实践中较为快捷便利,内地方面认可度也高。
4、VIE第四层架构:设立大陆外商独资企业(WFOE)
第四层,设立境外与境内直接连接需要设立外商独资企业(即WFOE),由香港公司100%持股,WFOE是境外融资资金向境内转移的第一站。
整个VIE架构,开曼公司通过直接持股的方式100%控股香港公司,香港公司通过直接持股的方式100%控股WFOE,而WFOE则是通过一揽子控制协议来控制VIE公司,并实现VIE公司财务并表。

搭建VIE架构上市的优势

搭建VIE架构上市的优势
1、税收优势
VIE能成功规避现行的不可自由兑换的外汇管制制度。在开曼/BVI设立公司,可享受巨额免税以及低成本的股份转让,也可同时在香港及其他国家地区申请挂牌上市;
2、规避了限制外资的领域
中国法律对部分领域是禁止或限制外资进入的,如互联网信息服务、旅游、网络出版、教育、娱乐等。
3、有效规避政府管制和纠纷
通过在海外设立壳公司,用国内企业的资产进行反向包装,最终使其整体资产打包在海外上市,既有效避免了国内监管机构对外资进入的监管,也使国内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成功融资。
4、简化上市程序
避免了繁琐冗长的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的审批程序;即便千辛万苦通过了如商务部、外管局等多个部门的审批,成功在境外上市,万一业务扩张要增发股份发行债券,还得要再报批。
5、方便融资
中国大陆有外汇管制政策,如果在海外有架构,就更容易获得海外资本。

哪些人需要搭建离岸架构

哪些人需要搭建离岸架构
针对需求,需要搭建离岸架构的可大致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有一定的海外投资经验,甚至做过海外贸易,为了能够让自己的企业未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途径,也为了可以更加合法、隐蔽、便利的获取海外融资,所以会找专业的律师团队帮助定制设立整套的离岸股权架构,来打通境内外贸易融资的渠道。
第二类也是更为普遍的高净值或超高净值客户,他们在国内已经拥有了较为稳定的企业收入,并积攒了大量的资本,从各种渠道获悉了一些离岸架构的优势,便也开始寻求设立离岸架构的渠道和途径,也可谓未雨绸缪,一般都是设立好以后先正常维系,待有需要的一天可以参与境外上市或者获取一定的税筹途径,其实本质上更多的是为了以较低的成本给企业留存一条合法的融资渠道。

编辑推荐:
国内私募基金走向香港市场,除了注册香港公司外还要申请香港9号牌照
香港公司统一采用商业登记证作为唯一业务识别码,具体有什么作用?
马绍尔注册公司怎么样?注册马绍尔公司的主要用途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