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富豪们热衷于设立家族信托

为什么富豪们热衷于设立家族信托
家族财富传承一直是一个家族最广为流传的“秘笈”,如何积聚财富,如何守住财富,也是富豪们永远关心的话题。多年以来,欧美国家众多耳熟能详的大家族,如洛克菲勒家族、肯尼迪家族,都已借道家族信托、家族基金会的财富传承机制,成就了家族财富的基业常青。而在中国,富有“中国特色”的中国高净值家庭的特点,也使得家族信托备受青睐,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纷纷在香港或者境外设立家族信托。
 
2019年1月12日,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香港提交的文件里披露,已在去年12月31日将手中大部分融创股权(市值约45亿美元)转让给离岸家族信托基金South Dakota Trust Co.;此前,龙湖集团董事会主席吴亚军通过其设立的一只离岸全权信托基金,将自己持有的龙湖集团44%股权(市值约72亿美元),全部分派给自己女儿蔡馨仪设立的一只离岸全权信托基金;2020年3月30日六福集团(00590)获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黄伟常知会,也将集团已发行股本40.15%由黄氏家族信托转让至新的家族信托,作为黄伟常及其配偶财富管理及传承计划的一部分……
 
▼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中国高净值人士热衷于设立家族信托?
在十几年前,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最注重的是投资回报率,当时他们更关注财产如何增值、如何投资能够获得更好的回报。在近几年,他们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在维持财富水平保值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合理的安排,将财富更好地传承给下一代。而海外家族财富传承已经有了相当长的历史了,拥有非常清晰完善的信托法律条款,发展也更为成熟,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国高净值人士开始借鉴国外富豪们的经验,倾向以家族信托来管理和传承财富。
 
▼ 信托的起源
原始的信托行为起源于古埃及的遗嘱托孤。公元前2000年左右,古埃及就有人设立遗嘱,让他的妻子继承自己的遗产,并为儿女指定监护人,还设有立遗嘱的见证人。这种以遗嘱方式委托他人处理财产并使继承人受益的做法是现今发现的一种最早的信托行为。

家族信托的功能与价值

家族信托的功能与价值

信托可以是一个装载财富的保险箱,也可以是放弃了所有权的控制权架构。但归根结底,它是一种思维、一种逻辑,是对家族(企业)财富保护、管理与传承诸多难题的最优解答。

随着全球一体化的进程,家族信托的神秘面纱在中国也被逐渐揭开,并迅速被中国财富家族高度关注。而之所以成为家族(企业)趋之若鹜的热门工具,得益于家族信托是一个兼具家族(企业)财富保护、管理与传承功能的法律架构,并且在海外市场拥有成熟的法律制度与市场机制予以保障。它被视为家族(企业)财富富过三代的“传承神器”,对于中国家族(企业)财富的代际传承而言,具有无与伦比的价值。
 
家族信托的保护功能
① 隔离功能
信托财产的独立性是受到法律以及司法实践认可的。基于信托财产的独立性,被置入信托的家族财富也就得到了很好的隔离与保护。因此信托的这个功能还经常被富裕家族用于规避婚姻关系不稳定带来的家族财富损害风险。非常著名的案例就是默多克家族信托,使得默多克与邓文迪的离婚丝毫没有影响默多克家族对新闻集团的财产权益及控制。
② 保密功能
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立法下,在家族信托设立以及管理的过程中,信托相关文件不必对外进行登记或公示。部分离岸地甚至允许将信托的相关信息对受益人、行政机关进行保密。
③ 风险规避
世界上许多财富家族通过信托的架构设计与机制安排,规避了家族财富在传承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比如家族继承人能力不足的风险、继承程序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继承或收益人挥霍无度的风险等。
 
家族信托的管理功能
① 家族财产集中
家族财产的分散容易带来一个风险——利益冲突。家族信托的集中功能可以帮助家族规避家族财产分散带来的风险,比如可以避免财产所有权被分散;实现家族财产在各受益人之间的集中分配;维持家族企业股权的稳定性等。
② 家族资产的配置与管理
家族信托的重要功能之一便是要实现“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通过资产配置的方式,家族可以运用多种投资工具与资产类型形成的投资组合,避免过高的风险与不确定性,通过资产的合理分配平衡风险与收益。
家族信托的传承功能
① 灵活的机制安排
相比较其他的财富传承工具,家族信托具有更为综合性的优势,通过信托架构与机制的设计,可实现灵活的权利与机制安排。
② 税务筹划
 
通过家族信托,家族可以对家族财产的持有架构进行跨区域配置,灵活运用地区性的、不同法区之间的税务优惠政策,根据家族的实际需求,进行税务结构的优化。
 

家族信托的种类与适用

家族信托的种类与适用
1.全权信托和固定信托
一般来说,家族信托主要有两种形式,即全权信托(Discretionary Trust)和固定信托(Fixed Trust)。两种信托形式的主要区别在于对受托人权力的约束。
完全的全权信托或固定信托并不多见,但大部分家族信托都是两种形式的混合体。即部分内容做清晰约定,部分权力放手给受托人,但总体上较偏向于全权信托模式。
 
2.可撤销信托与不可撤销信托
可撤销信托(revocable trust)即为委托人可以随时将信托撤销拿回信托财产;不可撤销信托(irrevocable trust)则相反,信托不能随意撤销,资产只能通过分配等方式转移给受益人(委托人可以作为受益人)。
可撤销信托一般被运用在遗产继承规划上,也可作为家族信托转化为不可撤销信托之前的过渡。实践中,更多财富家族选择将家族的财产直接或间接地置入不可撤销信托中,以利用信托的多项功能(财产保护、财产锁定、税务、婚姻和继承筹划等)。
其中,VISTA信托尤其受到亚洲、拉丁美洲地区的财富家族的青睐。它能够为委托人将家族控股公司的股权直接或间接置入不可撤销信托,并且在不可撤销信托中保留对家族控股公司(家族财产)的控制权。另外,VISTA信托还具有利于家族事业和家族财产的传承、便于受托人接受高风险资产这两个特殊功能。
 
3.财产保护类家族信托和税收筹划类家族信托
根据财富家族设立家族信托的功能诉求,我们主要来看一下财产保护类家族信托和税收筹划类家族信托。
财产保护类家族信托既允许家族保障财富的安全并且保留合理的控制权,也可以有效地限制信托当事人对信托权利滥用;可以保障委托人转入信托的财产免受来自“委托人的债权人”和“受益人的债权人”的威胁;还能够在婚前财产规划和防止子女挥霍财产等方面发挥作用。
 
在设立信托过程中,为实现税务筹划的目的,也可以利用信托做出最优的税务安排,这便是税收筹划类家族信托的操作模式。税收筹划类信托必须要结合一国的税法体系去做信托设计。

名人家族信托案例正影响中国家庭

名人家族信托案例正影响中国家庭
家族信托根据委托人的意愿发挥着家族资产配置管理、家族财富传承与保障、税务筹划等多项功能,受到许多社会名流和大家族的青睐。下面看看我们熟知的几位名人是如何运用家族信托来实现个人意愿和支配财富的:
 
李嘉诚运用家族信托保障财富的保值升值。早在1980年李嘉诚就设立了家族信托基金LiKa-Shing Unity Holdings Limited(LKSUnity),控制了包括和记黄埔、长江基建、长江实业、电能实业、赫斯基能源等22家上市公司的股份。李嘉诚将大部分的财富都放在这家公司下面,这家公司也是李嘉诚家族财富的终极所在。
 
沈殿霞生前担心女儿郑欣宜没有经验打理不同类型的资产项目,选择订立家族信托,将其名下资产以信托基金方式运作。郑欣宜涉世未深,缺乏一定经验,资产由受托人负责审批、协助能避免郑欣宜被骗。遗嘱信托指定了资金用途的大方向和细节,例如郑欣宜结婚时可以领走一定比例资金,这样可以避免女儿郑欣宜在短期将遗产花光。
 
2012年11月20号,上市公司龙湖地产董事会主席,中国女首富吴亚军离婚案,为中国家族企业利用信托处理同类事件树立了一个样本。764亿港元市值的公司,577亿港元的身家分割,龙湖地产估价并未因这场离婚案受到太大影响。原来早在2008年6月龙湖地产公司上市之前,吴亚军与其丈夫蔡奎便已在境外各自设立了一个家族信托,将即将上市的公司股权分别转移其中。
在中国内地,家族信托的时代已经到来。

家族信托细节与合规至关重要

家族信托细节与合规至关重要
家族信托作为家族(企业)财富保护、管理和传承的神器,亦有其内在的运行规律与外在的运用边界。中国财富家族对委托人运用信托的限制,以及突破限制所可能造成的不利后果尚无足够的警觉。一旦委托人对家族信托的运用超过了法定和意定的边界,轻则可能导致信托功能的失效,运作紊乱,重则导致信托架构从根本上被否定,信托当事人承担相应责任。
 
设计周全的家族信托在运行过程中也有可能会出现纠纷。这些纠纷往往来源于诸多因素,如资产来源不合法导致的信托无效、委托人设立信托损坏其债权人利益、不动产未办理登记而影响信托效力等。目前国内对于家族信托的关注点在于其可能具有的避税和避债功能,一定程度上歪曲了信托善意的财富传承性质,因此或有纠纷较容易产生在第三方债权人与受益人或委托人之间。
 
再者,家族信托作为一种有效隔离风险的金融工具,在国外已经被普遍采用了,而境内之所以没有大规模设立,一方面原因是中国并不是普通法国家,信托制度引入时间较晚,立法也不完善,导致家族对信托制度缺乏了解。因此,对信托利益相关人国籍、居住地、信托所在地和信托财产所在地中的一项或多项处于不同法域下的信托来说,委托人在运用信托时还需要考虑:法律冲突问题、不同国家和地区对外国裁判的承认与执行问题等。

家族信托设立温馨提示

家族信托作为一种家族财富管理的核心工具,不仅是持有机构和制度安排,还是家族资产投资的约束、激励和运行机制。通过家族(企业)的深度参与和法律、金融、税务专业人士的通力合作,家族信托将能支持家族财富管理的最佳实践,帮助家族(企业)实现目标与梦想,传承责任与荣耀。

瑞豐德永在此建议您,在委托设计信托和选择服务供应商的时候,一定要寻找具有正规资质牌照的专业人士。作为企业全球服务引领者,我们在21个国家/地区、47个城市均有办事处,熟知当地的法律法规,在信托业务方面拥有BVI信托与新加坡信托正规牌照,无论是选择极具灵活性的BVI信托法或安全性高的新加坡信托法,瑞豐德永都会针对客户的个人状况,为其打造专业的离岸信托方案,专业、保密且合规,确保您得到满意的服务。
 

编辑推荐:
香港税收PK内地税收:香港为何吸引高净值人士投资?
企业对境内员工实施股权激励,需要进行哪项外汇登记备案
注册泰国公司,哪些行业可申请泰国BOI?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