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与MSCI签订协议

港交所与MSCI签订协议

新闻回顾

5月27日,港交所与MSCI签订协议,获得未来10年授权在香港推出系列MSCI亚洲和新兴市场指数的期货及期权产品。根据协议,MSCI同意授权期交所使用MSCI亚洲及新兴市场股票指数,根据有关指数在期交所初步推出37只期货及期权合约。

MSCI与港交所签订协议中提到的,亚洲及新兴市场指数,包括(但不限于)MSCI新兴市场亚洲指数、MSCI中国自由指数、MSCI日本指数、MSCI台湾指数、MSCI新加坡指数及MSCI印度指数。

 

在过去十年间,基于MSCI相关指数的同类产品一直在新加坡交易所交易。而就在27日上午,在港交所公布合作协议的前后,新加坡交易所也发出公告,与MSCI相关股票指数衍生品的授权许可将于2021年2月到期。

本应于今年7月与MSCI重新续签合约的新加坡交易所,被港交所半路“截胡”,新交所在公告中预计,这将给其明年的利润造成10%至15%的冲击。消息一出,新交所股价便应声跳水。

 

什么是MSCI系列指数产品?

明晟MSCI是美国指数编制公司,是一家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的供应商,其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明晟指数(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

关于MSCI系列指数产品的定义,如果采用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的比喻,那就是:股票市场这个大型购物中心里,有2大类店铺↓↓

A:知名品牌专卖店,为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

B:销售各种未能直接开店的品牌店铺,为基于在其他市场上市的公司股票指数开发出来的各种ETF、股指期货、股指期权等产品。

而MSCI系列指数产品就是这个购物中心里的B类店铺,它能为市场带来更多“货品”选择,也能吸引更多资金入驻。

 

港交所与MSCI合作推期货产品亦获得市场普遍看好。摩根大通预期,与MSCI合作能令港交所的收入来源多元化,料未来2至3年的每股盈利增长介乎5%至15%。

中概股回流潮成港交所近期的催化剂。网易和京东两只大型中概股回港上市计划最近已通过聆讯。

网易(09999-HK)6月4日孖展截止认购,反应继续火热,国际配售已获超额认购。据路透报道,网易在香港上市的指导价为123港元。其后另一大型中概股京东亦会接力于下周招股。这将是继阿里巴巴外,在港第二上市的企业。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一场网络直播的行业会议上表示:“今年将是IPO的重要一年,这其中既包括来自中国的超大规模IPO,也包括很多从美国回流的企业。”


中概股为何此时回归?

概股为何此时回归?

众多明星中概股选择此时回归(二次赴港上市)和港交所近年来各种自身改革措施有关,包括:

①出台“A+H”股同步上市及中国预托证券(CDR)规则,“A+H”股、“CDR+红筹股”等上市模式增强了港股的流动性。

②在2018年的上市条例中,港交所明确提出:为拟赴港上市的中国企业设立新的、便利的第二上市渠道,以大中华区为业务重心的公司可保留现行VIE结构及同股不同权架构。同时,有条件纳入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

③对二次上市提供便利:企业上市申报时可以直接采用美国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可申请豁免披露部分财务信息、可采用秘密申请程序。

④采取措施缩短未来IPO时长包括改革香港新股发行T+5机制、重提缩短IPO结算周期、推动IPO全面无纸化等。

(此次网易赴港二次上市从被报道到确立上市时间,仅耗时4个多月。而第一家主动转换资本结构回A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暴风科技从拆VIE到上市花了4年。)

 

在这些前提下,新经济领域头部公司入驻将带来总资金量的增加,港股估值较低的情况或将改善。

 

对香港市场的影响

港交所与MSCI的全面合作有助于市场各方积极应对“逆全球化”带来的风险和挑战,这拓展了香港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是提高其吸引力的重要一步。

● 去年,港交所再次登上首次公开招股市场集资额全球首位,集资额达3142亿港元,阿里巴巴一家集资额占比约28%。今年将更多明星公司接连赴港二次上市。

● 5月27日,港交所与MSCI的全面合作有助于市场各方积极应对“逆全球化”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明星公司接连赴港二次上市、港交所与MSCI签订合作,这些不仅提高港交所的“货物”品种,更是为其注入更多的“活水”,提升香港整个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也意味着港交所连接全球的国际化战略又迈出重要一步。

 

这或许就是港交所近年来自我改革成果的体现,也让港交所迎来了新机遇。尤其在香港今天的特殊时期,这些成果不仅是对香港交易所投下了“信心票”,更是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实力和潜力投下了“信心票”,未来香港金融市场对赴境外IPO的企业来说,将更具吸引力。


编辑推荐:
「跨境理财通」将落地,抓住投资新机遇,您需要一个香港银行账户
跨境投资 | 企业“走出去”篇章,资金如何合规地投出去?
注册境外公司开设NRA银行账户有什么作用?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