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领事认证

什么是领事认证

 国内的文件要送往国外使用,要具有效力通常都需要办理领事认证,对于领事认证很多人不了解,到底什么是领事认证呢?

领事认证,又称"使领馆认证",是指由外交、领事机构证明申请人所提交的文件上最后一个签字或印章属实,从而使该文件具有境外使用的法律效力。在贸易过程中,我国企业向国外进口商提供的涉外商业单据和文件,要求经该外国驻华使领馆认证,才能办理货物进口通关结汇等手续。
领事认证的文件范围主要包括用于通关结汇的商业单证(如:原产地证、商业发票、报关单、装箱单、提单、商检证、保险单等),涉外商贸活动的证明文件(如:出口声明、代理协议、合同、价格单、品质证明、自由销售证明、营业执照、公司章程、质量体系证明、资信证明、公证书等),以及各类民事文件(如:出生证、结婚证、亲属证明、学历证明、驾照、毕业证、民事委托书等)。

什么情况下需办理领事认证

什么情况下需办理领事认证

 由于目的地国和出国事由不同,根据各国驻华使领馆和文书使用国的要求,办理领事认证的公证书的种类也各不相同,那么一般哪些情况下需要办理领事认证呢?

1.出国留学人员
在申请国外的学校、办理学习签证时,一般需要办理学历证、学位证、成绩单、学校课程介绍、学校推荐信等证件材料的公证和领事认证。如申请奖学金,可能还需要提供经公证和领事认证的父母收入证明、国内房产证明等证明材料。
2.出国旅游人员
申办一些国家旅游签证时,需要办理出生公证、亲属关系公证的领事认证。为未成年人申请旅游签证时,可能需要父母同意未成年人出国的委托书或声明书公证和领事认证。
3.出国工作人员
根据不同国家对务工人员的文书要求,一般出国务工人员要办理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无犯罪记录证明、工作经历证明、学历证明、职业资格证书等证件的公证和领事认证。
4.出国结婚、探亲、定居人员
(1)如准备出国结婚,一般需要办理国内婚姻登记机关出具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公证或本人的未婚声明书公证。
(2)出国探亲人员需申办能证明与国外亲属关系的公证,如是探望配偶,需要申办结婚证的公证。
(3)出国定居人员一般要申办出生公证、学历公证、无犯罪记录公证等。

领事认证的业务范围

领事认证的业务范围

 中国驻外使领馆办理领事认证,是对申办领事认证的文书上驻在国外交部门或者认证机构的印章及签字予以确认的活动。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受理符合以下条件的认证申请:

1.辖区范围内的认证申请。我馆受理认证申请的辖区范围为驻在国全境;
2.驻在国认证机关及人员的印章、签字在我馆进行了备案,符合规定形式;不符合印章、签字备案要求的文书,不能在我馆办理认证;
3.文书真实合法,没有明显违反中国法律或可能损害中国国家及社会公共利益的内容;
4.申请认证的文书在两页以上的,应装订成册,不易被拆换。应采用火漆加封或加盖骑缝章或加盖钢印等,以保证文书的完整性。

办理领事认证的流程

办理领事认证的流程

 1.有关文件在驻在国当地办妥公证认证;

2.向使领馆提出申请:
(1)当事人可本人或委托他人向领事馆申办领事认证。
(2)当事人应当按要求逐项填写公证认证申请表,并在相应位置签名或捺指印。当事人填写申请表确有困难的,领事官员可代为填写并要求当事人签名或捺指印。
3.提交材料:
(1)填写好的公证认证申请表;
(2)本人有效护照(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户口簿复印件,代理人代为申请的,应提交代理人身份证件、被授权委托书和当事人身份证件复印件;
(3)申请认证的文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4.领事官员审核
(1)领事官员经审查,认为申请认证的文书符合要求的,应当自受理之日起四个工作日内出具认证书。
(2)因补充证明材料、向国内请示核实情况、不可抗力等原因所需时间不计算在上述期限内。
(3)用于结婚登记的婚姻状况公证自公证之日起超过3个月的,当事人需重新办理公证认证;用于来华收养的婚姻状况、健康、财产、收入和无犯罪记录公证书自公证之日起至申请收养登记之日止(不含中国收养中心审理时间),超过6个月的不予认证。
 

编辑推荐:
BVI基金有哪些组织形式,BVI有限合伙企业设立要求
2023投资瑞士有哪些规定?瑞士公司注册详解
金字股权塔架构——充分利用杠杆,以小博大掌握公司控制权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