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泰国4.0”?

什么是“泰国4.0”?

 2019年,泰国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并购目的地和第三大贸易伙伴。2016-2018年泰国GDP复合增长率达7.9%,同时泰国被评为“2020年全球最适合创业国家”,根据世界银行集团调查报告显示,泰国在2020年最佳投资国家中排名第二。

近年来伴随泰国这强劲的经济动力与投资优势,受到全世界投资者的瞩目,其中以创新驱动为主线的“泰国4.0”和“东部经济走廊”经济发展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理念和目标高度契合,颇受中资企业的青睐。

 

什么是“泰国4.0”?

2016年,泰国总理巴育提出,泰国拟在未来20年将经济发展提升到一个基于高附加值的发展阶段,被称为“泰国4.0”阶段。

计划的目标是

将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升级为智能化农业,

将传统的中小企业升级为智能型中小企业,

将传统的服务业升级为具有高附加值的服务业。

 

东部经济走廊(EasternEconomic Corridor, EEC),是泰国“4.0战略”下的核心项目,该项目规划在泰国东部沿海的北柳、春武里和罗勇3府设立的经济特区。

该项目计划自2017年到2021年的总投资预计达450亿美元,用于新铁路、新城镇、机场扩建、码头建设,以及现代化产业等方面。

除了基础建设外,泰国总理巴育表示「泰国4.0战略要用新的经济模式,推动十大产业目标,作为推动经济成长的新引擎」,其中包含了

值得让人关注的是,该项目的80%所需资金来自私人投资,其余部分政府承担。

 


泰国投资政策优惠力度

泰国投资政策优惠力度

泰国4.0框架下的EEC,投资促进委员会(BOI)为刺激该区域经济发展设置了特别优惠政策:

1、区域内企业所得税豁免延长至15年;

2、机械进口免税,生产出口产品和研发产品的原料进口也免税;

3、设立100亿泰铢研发基金,支持研发投资,符合条件的企业即可申请使用;

4、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支持的项目将允许拥有土地;

5、便利的签证和工作许可;

6、外企高管个人所得税为15%,东盟各国最低。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是为促进海内外企业来泰投资,特别成立的招商引资机构,主要为这些来泰投资企业或泰国企业海外投资提供服务,包括:

▶ 为申请享受投资优惠待遇的项目提供咨询服务;

▶ 为联络私营企业、政府单位搭桥梁(如公司注册、工作证申请);

▶ 提供合作伙伴联系信息、提供科技人才信息认证、提供投资信息和投资培训等。

 

其中,可申请BOI的行业有:

第一类: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

第二类:矿物,陶瓷和基础金属

第三类:轻工业

第四类:金属产品,机械设备和运输工具

第五类:电子与电器业

第六类:化工产品,塑料及造纸

第七类:服务业和共用事业

第八类:发展科技创新


中泰合作升级

中泰合作升级

显然,泰国提出的构建以创新驱动为主线的经济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发展理念和目标高度契合。

根据数据显示,在泰国外商投资来源地中,中国的地位和贡献已大幅跃升。

2019年,中国首次超越日本成为泰国第一大外商投资来源国。

中国以203个新批投资项目、共计2600亿泰铢(约85.6亿美元)的投资额,在2019年泰国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中占比超过一半。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这些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外,在泰国4.0的推进下,中国企业可以积极参与泰国的产业升级中,特别是在“智能”方面,中国基于过去经济的高速发展,已在不少领域形成优势,这对中资企业也是很好的商机。

比如,电动汽车,汽车及零配件,机械与设备&自动化,机械与机器人,电芯设备及其配件生产,生物科技,电子产品及配件,飞机、航空设备及部件的生产和维修、数字与软件,高附加值天然橡胶产品等等。

目前,在泰国最大的工业园地产——安美德中国区内,已经聚集了来自中国的100多家企业,投资总额超过25亿美元,涵盖汽配、新能源等中国优势项目。

 

中资企业投资案例中,最有名的恐怕非阿里巴巴莫属。

2016年4月,阿里巴巴以10亿美元的价格,获得总部位于泰国的东南亚最大电商平台Lazada的控股权。此后阿里巴巴再注资10 亿美元,将其在Lazada的股权份额提升至83%。

未来仍可期

目前,泰国已签署实施13个自贸协定,在泰国投资兴业的企业能够借此享受与17个国家和1个特别行政区(香港)的贸易优惠政策。“东部经济走廊”投资计划修订版也已于2019年12月19日通过。

泰国中资企业和金融机构普遍认为,对于想要进入东南亚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泰国具有明显的地理优势,相对其他东盟国家,泰国经济开放程度高,文化包容性强,基础设施更完善,此外当地技术劳动力也较为成熟。

中资企业可以将泰国作为进入东南亚市场的“跳板”,中资企业进入泰国后,就能较容易地拓展湄公河流域的其他东南亚市场。

 

瑞豐德永提醒

作为曾经的“亚洲四小虎”,泰国经济市场化程度高,金融服务较为完善,整体风险相对较小,但是与此同时,对于想要“走出去”的中资企业,需提前做好功课,选择可靠、有实力的第三方专业机构与合作伙伴,对项目和区域进行充分调研和研究,克服潜在市场风险,是成功的关键因素,详情可联络我们进行咨询。


编辑推荐:
外贸企业什么情况下需要开具出口货物转内销证明
企业境外所得税收间接抵免是什么?
注册海外公司在选址上要考虑哪些因素?注册英国公司还值得投资吗?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