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未来仍是中企投资热土

东盟未来仍是中企投资热土

 自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以来,双方的经济互补性正在不断加强。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地区经济合作日益加深。
2020年1-9月,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4818.1亿美元,同比增长5.0%。其中,中国对东盟出口2670.9亿美元,同比增长4.9%;自东盟进口2147.2亿美元,同比增长5.1%。


(数据来源:星展银行)
 
今年前五个月,东盟就已取代美国、欧盟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表示,该现象充分体现了双方贸易发展的“潜力和韧性”。
 
东盟未来仍是中企投资热土
东盟早已成为中国第二大的投资目的地,仅2018年一年期间,中国在东南亚国家就设立了5200家公司,解决了当地43万的就业人口。
在投资领域,东南亚将继续吸引中国企业的目光。2020年1-9月,中国对东盟全行业直接投资107.2亿美元,同比增长76.6%,其中前三大投资目的国为新加坡、印尼、老挝。
 
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在经贸领域签订多份协定,也为双方贸易不断增长提供制度红利。去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这为双边进一步贸易自由便利化增加了新的动力空间,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内,中国和东盟90%以上的商品实现零关税。


中国东盟区域间产业链愈发紧密​

中国东盟区域间产业链愈发紧密​

 除了受疫情影响欧美还没有完全放开,中国东盟双边贸易的增长也部分归因于中美贸易摩擦,促使各国企业重新审视既有的采购和供应战略。
为了规避美国加征的关税,一些制造业的上游公司将生产基地转移至亚洲其他地方比如东盟,在制造完毕后出口到中国再进行包装。
 
大华银行集团外国直接投资咨询部高级副总裁戴丽彦指出:
“供应链格局预计在疫情过后重新洗牌,但中国仍是销售和供应链网络的重要市场。这促使企业采取中国+1、+2甚至+3的供应链/制造战略,以实现效率和韧性的平衡。”
 
2020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有专家指出中国和东盟可以抓住这一契机,在5G、电子商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领域打造双方合作的新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中国和东盟间技术产品的贸易,尤其是机械和电子产品的增长极为显著。据星展银行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中国从东盟六国(新加坡、菲律宾、越南、泰国、印尼、马来西亚)总计进口了518亿美元的上述产品,同比增速高达27.7%。   
 
因此,中国和东盟间具备产业结构的互补性,双方企业可以依托彼此的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优势,挖掘本国市场机遇,也可强强联手,探讨在东盟国家开展第三方合作,推动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
瑞豊徳永拥有丰富的国内实践与国际资源,一直助力中国企业家更好地“走出去”,如您有东南亚相关业务需求,详情可联络我们进行咨询。

 


编辑推荐:
离岸贸易是如何运作的?注册新加坡公司发展离岸贸易有什么作用?
中国不是海牙成员国,需要办理海牙认证该怎么办?海牙认证办理攻略
万能的香港公司,注册香港公司可以用来做哪些事?

推荐

我们的优势

49 办事处

在全球22个国家/地区4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3,000+ 员工

人员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50,000+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40% 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40%的企业提供服务。

1,300+ 中国上市公司

为于中国香港和中国內地上市的1,300多间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2,000 亚洲地区上市公司

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600多间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