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税的方式

报税的方式
香港和新加坡都是著名的金融中心,自由贸易港,税收环境极其友好,而且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往来方便,能够及时处理业务上的问题。2021年度的报税季就要来了,你准备好如何为你的香港公司/新加坡公司报税了吗?香港公司和新加坡公司虽然都在转口贸易、税筹规划方面极其有优势,但是两者在报税方面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为了避免报税时出现纰漏,下面瑞丰德永来给大家说说香港公司和新加坡公司是如何进行报税的。
 
报税的方式
香港公司和新加坡公司一样,都有三种报税方式,零申报、做账报税、做账审计报税。
香港公司三种报税方式的要求:
1、业务不活跃申报:这种方式通常见于品牌托管的香港公司,而要使用这种方式报税,则该公司必须无任何香港银行账户,并没有产生任何实质经营活动。
2、做账后申请离岸免税:通常见于注册香港公司后,用于离岸经营的公司(大部分内地客商注册的香港公司都采用此种经营方式)。这些公司的共性就是开设了香港银行账户,但所有运营活动均不在香港进行,利润也并不来自于香港,因此可以进行离岸经营收入免税。
3、实际做帐纳税:这种方式通常用于在香港实际经营的公司。但由于香港极低的税率和每年的税收豁免政策,小型初创企业即便实际申报,需要缴纳的税费也较低。
新加坡公司三种报税方式的要求:
1、零税务申报:新加坡公司已经开立了银行账户,但没有进行任何经营活动,也必须提交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进行税务申报。
2、做账后报税:适用于已经发生经营活动的小型公司,递交报税表的同时,需要出具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
3、做账审计后报税:对于不符合审计豁免的新加坡公司,必须对其财务报表进行合乎要求的审计工作后,与税务申报表一同递交。

做账报税所需要的资料

做账报税所需要的资料
香港公司做账报税需要的资料:
虽然香港政府要求按年度报税,但企业一般不能等到年底才开始处理账务,一般应在有经营业务发生时就要开始准备账务资料;
票据的分类和整理:把销售发票、成本发票和费用发票按时间顺序进行分类、整理、摆放。如票据比较多,可以在票据的右上角用铅笔加上编号。并注意所有提供的单据日期与做账期间的日期相符;
承认的票据:与中国内地相比,香港政府承认所有有公司签章的发票(可自制)、收据以及便条。
香港公司做账需要提交的资料:
1、银行月结单及流水单;
2、销售票据,发票、合同;
3、成本票据,发票、合同;
4、费用票据,工资、租金(须提供租赁合同或协议)、运费等;
5、其它相关文件,章程正本一份、周年申报表、所有公司变更资料(若有)、固定资产票据。
新加坡公司做账报税所需资料
1、银行月结单及水单;
2、销售票据:发票、合同;
3、成本票据:发票、合同;
4、费用票据:工资、租金(须提供租赁合同或协议)、运费等;
5、其它相关文件:章程正本两份、周年申报表、商证、首任秘书及董事通知书D1表复印件各一份、所有公司变更资料(若有)复印件、固定资产票据、投资相关文件、做帐次年度的头3~5笔购销发票及相应的收付款单据等。

审计要求

审计要求
香港公司开户以后,每年都需要做账审计,不管你的公司规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亦或者是空壳公司。简而言之,香港公司审计是一定要做到的。
而新加坡公司在审计要求方面会有所不同,不是所有新加坡公司都要求提交审计报告。新加坡公司审计一般有三种类型,即豁免审计、小型公司审计和休眠公司审计。如果要申请豁免审计就要满足新加坡定义的小型公司的要求。
1、新加坡小型公司
新加坡小型公司是指年营业额低于500万新币,且股东人数少于20个自然人(且不存在公司入股)的新加坡公司。对于这样的小型公司,可根据新加坡公司法205B及205C章的审计豁免条款,豁免该公司的帐务审计工作,而直接提交该公司的会计帐表及税务申报表进行报税。
2、新加坡非小型公司
对于不符合小型公司定义的非小型公司,则需要对该公司的账目进行审计(与香港公司一样,也需要符合资格的财会人员进行此项工作),并将审计结果与会计账册、税务申报表一同递交新加坡税务局(IRAS)进行税务申报。
不管是对于香港公司还是新加坡公司报税都是一年中重要的业务,投资者一定要慎重对待,报税工作会涉及很多税务方面专业的问题,瑞丰德永建议大家一定要聘请专业且经验丰富的会计、审计师。
 

编辑推荐:
注册香港商标费用和国内的一样吗?
注册塞舌尔公司的好处 怎么注册塞舌尔公司
注销香港公司的两种方式和恢复香港公司的两种方式

推荐

我们的优势

49 办事处

在全球22个国家/地区4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3,000+ 员工

人员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50,000+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40% 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40%的企业提供服务。

1,300+ 中国上市公司

为于中国香港和中国內地上市的1,300多间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2,000 亚洲地区上市公司

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600多间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