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VAT的重要性

注册VAT的重要性
对于欧洲卖家来说增值税VAT是非常重要的,很多电商平台都要求卖家长传VAT号码,而在清关过程中也需要用到VAT号码。每个国家的VAT税率、申报方式和次数都不一样,所以跨境电商卖家在欧洲仓储货物或者进出口货物的时候一定要了解清楚VAT号码的使用,以及清关中用到的EORI号码、C78和C88分别指的是什么。
 
注册VAT的重要性
新手卖家可能会疑惑,跨境电商卖家为什么一定要注册VAT号码呢?在企业实际经营过程中VAT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VAT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
1、VAT税号是商业活动最直接的公司代码,用于企业的社会信用绑定,企业的纳税关联记录。
2、VAT税号是用于进出口业务以及销售业务的唯一指定号。
3、VAT税号也是申报公司申报税收以及相关联的退税唯一指定号。
4、VAT税号也是第三方可以直接查询征信的唯一税号。
5、VAT税号是仅有的指定号进行纳税的社会代码。
尽管VAT很重要,但是卖家不想注册会怎么样呢?不注册VAT会给卖家带来什么不好的后果吗?不良后果当然会有,最明显的方面体现在:
1、货物出口时若没有使用自己的VAT税号,则无法享受进口增值税退税。
2、若被查出借用他人VAT或VAT税号无效的情况,货物可能被扣无法清关。
3、如果你不能提供有效的VAT发票给你的海外客户,客户有可能会取消交易。
4、英国税局正在通过多方面渠道严查中国卖家的VAT号,亚马逊、ebay等平台也在逐步要求卖家提交VAT号,没有VAT税号难以保证平台店铺的正常销售。
可以说,没有VAT号码,跨境电商卖家都没办法正常开展商业活动。

进口/销售VAT计算公式

进口/销售VAT计算公式
VAT注册后,每个卖家都有申报VAT的责任,那么VAT具体进口、销售VAT的公式是怎么计算的呢?
1、计算公式1
进口关税 (IMPORT DUTY)=申报货值 X商品税率(不同商品,税率不同)
进口增值税(IMPORT VAT)=(申报货值+头程运费 +进口关税)*VAT费率(20%)
2、计算公式2
销售增值税(SALES VAT)=最终销售价格/ 6
最终销售价格:是指卖家将商品成本、推广费用、关税、增值税、利润等所有费用加进去后的最终价格。
3、计算公式3
实际缴纳VAT(增值税)=销售增值税(SALES VAT)-进口增值税(IMPORT VAT) 

EORI号、VAT、TAX号码的区别

EORI号、VAT、TAX号码的区别
1、EORI号码
该号码是欧盟国家内凡是有经济活动,尤其是有进出口生意的企业必备的一个登记号。只要在企业所属国海关登记获得该号码,在全欧盟通用。
EORI号不仅影响到卖家是否合法清关,而且影响到能否进行退税。卖家在用自己VAT合法经营的前提下,如果想在跨境经营中得到退税,必须要用自己的EORI清关。一般而言,如果卖家没有自己的VAT与EORI号,为了方便,是可以同时申请的,如果是通过代理申请的话,等到需要启动的时候,可以要求代理向税局申请激活,再进行使用。
EORI号码用于欧洲海关进行货物登记,产生C79税务退税单。C79单上面的进口VAT金额可以用在季度报税时与销售税进行抵扣。
2、VAT增值税号码
这个号码被称为“增值税”。这是一种消费税,这个商品的价值有关,也和商品的销售额有关,具体就不再陈述。
3、TAX税号
在德国,巴西,意大利等国家,海关可能会要求提供税号。我们的一些国际运输代理商通常在发货前要求提供税号。建议德国和巴西的客户在下订单前申请税号。

C79和C88文件的区别

C79和C88文件的区别
C88跟C79虽然是两份不同的文件,但是两者是有关联的,卖家通过核对C88文件跟C79文件的数据,检查是否申报错误或是VAT税号是否被人盗用滥用。如果两者数据一致,表示申报的数据没有问题。
1、C88文件就是海关进口单据,来源清关公司,是清关公司提供的资料。
2、C79文件就是税务申报性文件,有可能来源于你的税务代理。C79是进口VAT缴纳详情单,一般是由海关邮寄的。
3、欧洲VAT退税/抵税的计算和征收,与C79文件息息相关。当货物在海关进口后便会产生C79。C79是该月份Import VAT的总表,其记录的金额是上面提到的当月的进口增值税IMPORT VAT总和。
4、通常当月的C79会在下个月的下旬收到(如8月份的C79会在9月20号左右收到)。所以等到20号以后才补充记录资料去申报,时间上是赶不及的。因此9月份开始的申报通常只会有5,6,7月份的C79。
5、每个月份的C79如果没有被Claim, 就是还没有用过来抵扣的话,下个月份还是可以用来抵扣的。但是绝不可以重复使用。
6、计算申报(应缴纳的)税费 = 销售增值税–进口增值税。销售增值税的计算是按当季度的销售总额来计算的。如上所述,申报(应缴)税费 =销售总额/6)-C79。
要注意的是,如果增值税VAT不合规的话,是很容易引来当地税局调查的,如果调查到卖家的不合规操作,轻则罚款、缴纳滞纳金,严重的店铺会被关停。还有一点就是,当符合注册VAT的条件之后,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递交注册申请,否则也会产生滞纳金。
 

编辑推荐:
设立家族办公室为何选择新加坡?深入解读新加坡家族办公室
商标注册与互联网商标注册有什么区别
工商登记类别

推荐

我们的优势

49 办事处

在全球22个国家/地区4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3,000+ 员工

人员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50,000+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40% 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40%的企业提供服务。

1,300+ 中国上市公司

为于中国香港和中国內地上市的1,300多间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2,000 亚洲地区上市公司

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600多间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