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日本知识产权的法律

保护日本知识产权的法律
日本是经济发达的亚洲国家,在日本经营经济活动让投资者放心的原因之一是日本拥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在日本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有:
1.《专利法》规定,专利保护期原则上从申请之日起20年。因药品审查等原因,专利发明可实施期限被缩短的情况下,最多可申请延长5年保护期。
2.《实用新型法》规定实用新型权的保护期为10年。
3.《商标法》规定商标保护期为10年,在有效期内可多次更新。
4.《外观设计法》规定外观设计有效保护期为20年,在保护期间为维持注册须每年支付注册费。20年后权利消失,但仍受到《反不当竞争法》的保护。
5.《著作权法》规定著作权在著作人死亡或第一次出版之日起50年内受到保护。电影著作权在公布后70年内受到保护。
2018年12月31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生效,对知识产权领域做出了新规定。其中,较大变化是审查时间过长的申请可以根据新的法规来延长自己的专利保护期,而且受侵犯商标所能获得的损害赔偿金也有了新标准。

日本商标注册所需要的资料

日本商标注册所需要的资料
普通企业在日本经营业务,商标注册是最常用的保护知识产权方式之一。在日本注册商标有哪些规定呢?
在日本,您可以注册商标的类别有:商品商标、服务商标、集体商标(地域集体商标)、防御商标。自然人和法人均可申请商标注册。不具备法人资格的社团或财团,不得以其名义享有商标保护权利。
申请注册商标需要提供以下资料:
1、申请人中英文名称及地址;
2、申请商品或服务项目;
3、商标图样。

日本商标注册流程

日本商标注册流程
1、商标查询,商标设计完成后,可以通过商标系统向日本商标局查询,减少整个申请注册的风险。
2、提交申请,准备好相应的文件并提交给日本商标局。
3、商标受理,日本商标局收到商标注册申请材料后,会对申请费、材料、表格进行检查,如果一切正常,会给出申请号并发出受理通知。时间约为3-5个工作日。
4、审查,日本商标局收到申请后,首先要通过形式审查阶段,确认商标申请的基本要素齐全后,进入实质审查阶段。时间为3-5个月。
5、公告期,商标经日本商标局核准后,将在日本官方公告上公布。公告期为3个月。

日本商标和中国商标注册的异同

日本商标和中国商标注册的异同
日本商标注册与中国商标注册的相同之处:
1、都有一标多类的商标申请制度;
2、商标一次注册的最长有效期都是注册之日起10年,到期之前进行续展;
3、商标注册后都有连续3年不使用的撤销制度。
日本商标注册与中国商标注册的不同之处:
1、中国商标注册费用只缴纳一次,日本的商标注册费用要在申请阶段和注册阶段分别缴纳一次,如果商标没有通过审查则不必缴纳注册阶段的费用
2、中国商标先公告后注册,初审通过之后公告3个月,无人异议再注册公告,才算正式注册成功;而日本商标先注册后公告,审查完毕缴纳注册费用后即已注册,然后再予以公告2个月
3、日本商标注册阶段的费用缴纳还有独特的分期付款制度,即第一次可以只缴5年的费用,5年快到期时再缴5年的费用。
不同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定会有所不同,但是目的都是一样的,保护持有者的合法权益,避免他人侵权。上述就是日本商标注册的相关介绍,想要了解更多的内容请咨询瑞丰德永。
 

编辑推荐:
工商登记类别
GS1香港货品编码系统的主要部份
2020注册美国公司看这里:优势+全流程解析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