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支付宝发工资被查

利用支付宝发工资被查
有不少企业为了躲避扣除个人所得税而使用私人账户或者用支付宝来给员工支付薪酬,这其中存在很多财税不合规风险,这不,近期就有多家杭州公司因这种情况被税务稽查。
杭州养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单位将除基本工资之外的工资通过实际经营人董某某的个人银行账户和支付宝发放,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该单位通过实际经营人董某某个人银行账户和支付宝收取账外销售收入,未如实申报纳税。
杭州天下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该单位存在利用支付宝账户给员工发放工资薪酬、给兼职教师人员发放劳务报酬等情况,共计1754808.62元,未按规定代扣个人所得税;该单位在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5月31日间,共计取得资金流入24353653.97元 ,营业收款13492807.81元,未按规定申报收入。
目前银行对大额支付和可疑交易都会进行监控,并履行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报送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
所以在金税四期严监管的时代下要更加谨慎,财税合规是势在必行的。

法律风险方面企业面临的财税风险

法律风险方面企业面临的财税风险
1、企业经营涉税行为未能准确使用税法,没有正确使用相关优惠政策,将导致多缴纳税款,承担原本可以不予缴纳的税收负担。
2、企业涉税行为不符合税收相关规定,应纳税未纳税或少纳税,将面临补缴税款、缴纳滞纳金、行政罚款、行政处罚、留下税收不良记录等等。

企业内部的财税风险

企业内部的财税风险
1、欠缺相关意识,很多企业在日常运营中,更加重视资金流动、周转等事宜。另外,在中小企业,业务比财务有“权势”,老板也会倾向于站在业务这边。加上财税规范意识淡薄,业务人员提供的很多业务信息资料通常是不全面、不合规的。财务人员可能会提出要求,但由于业务人员的强势地位,基本对这些要求可以“置之不理”。风险没爆发时,看似没什么问题。但实际上,这是不够关注甚至忽略了企业运行的财务及税务风险。当风险出现时,往往已经给企业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和损失。
2、财务人员能力的欠缺。很多财务人员自身能力存在不足,在业务沟通方面的思路不够开阔,部分财务人员甚至缺乏深入了解业务的主动性,因而影响到财务主导性作用的发挥。同时,有太多的企业会计,账也做不对,税也算不对。对财务税务知识一知半解。
 
还有,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的财务管理业务主要集中在财务的记录、结算、分析等方面,财务人员自身的财务管理知识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尤其是在企业财务活动等管理工作上,许多领导干部对此并不知情。

公户转私户合规的情形

公户转私户合规的情形
1、甲有限公司将对公账户上的60万元在每月的工资发放日逐一通过银行代发到每个员工的个人卡上,甲有限公司已经依法履行了代扣个税的义务。
2、甲属于一家个人独资企业,定期会将扣除费用、缴纳完经营所得个税后的利润通过对公账户打给个人独资企业的负责人。
3、甲有限公司将对公账户上的6万元打给业务员用于出差的备用金,出差回来后实报实销、多退少补。
4、甲有限公司将对公账户上的100万元打给股东个人,这100万元已经是缴纳完了20%股息红利个税后的分红所得。
5、甲有限公司通过对公账户支付授课老师的讲课费10万元,转入老师个人卡中,这10万元已经是缴纳完了劳务报酬所得个税后的税后报酬。
6、甲有限公司向个人采购一批物品,金额20万元,取得了自然人在税务部门代开的发票,甲有限公司通过对公账户把20万元货款转入自然人的个人卡中。
7、甲有限公司通过对公账户把10万元转入刘总个人卡中,这10万元用来偿还之前公司向个人的借款。
8、甲有限公司通过对公账户把8万元转入王某个人卡中,这8万元用来支付王某的违约金、赔偿金。
企业能不能长久经营,就看企业的财税合不合格,也可以这样说,财税合规就是企业的底线。这是财税合规的大时代,提醒大家不要心存侥幸,因一时之利让企业陷入财务风波中。
 

编辑推荐:
企业巨头相继入驻新加坡,新加坡家族办公室一站式资产管理+财富传承+移居海外
为何香港上市备受追捧,香港上市的条件和方式
离岸金融是什么?离岸公司与一般有限公司有什么区别?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