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不合规的税务风险

财务不合规的税务风险
2021年不仅是亚马逊收紧财务合规政策,国内也同样收紧,电商和网红直播是税局的重点稽查对象,严打财税不合规的卖家。财务合规已经是大趋势。
 
财务不合规的税务风险
跨境电商绝大多数卖家为了使店铺符合平台运营规则、规避封店风险,都使用设立多家“店铺公司”的群店经营模式。
"店铺公司"通常为一个自然人单独持股的有限公司(个独企业),并不实际经营,也几乎没有真实的财务流转数据。
在平台上销售的货款通过国际结算系统直接回流到卖家的个人账户,卖家再继续用个人账户支付商品、物流、运营等费用。这种形式下,银行卡户主个人承担的责任和风险极大,因为这种通过个人账户收取营业款项的办法,客观上已经构成了偷税漏税事实,一旦被税局查出,不但要补税、缴滞纳金和罚款,极端情况下可能还会涉及刑事责任。
此外,一部分跨境电商企业,通过个独企业核定征收政策解决税务问题,然而却忽略了个独企业“投资人要以其个人财产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的风险。也就是说,当投资人申报登记的出资不足以清偿企业所负债务时,投资人就必须以其个人财产甚至是家庭财产来清偿债务。
所以,在这种模式下,股东的个人风险被无限放大。如果还存在股权代持的情况,代持人更要注意,因为一旦出现问题代持人将首当其冲,承担全部股东的风险。这其实是对于代持人“不公平“的,不解决这个问题也会给股东关系带来隐患。
如今,全球都在释放财务合规迫在眉睫的信号,卖家要在跨境电商行业继续发展下去,一定要尽早解决这一问题。

政策严打下的卖家该何去何从?

政策严打下的卖家该何去何从?
1、合规
1)亚马逊关店可能常态化,合规经营是未来必然的选择。
2)现有品牌彻底停止一切违规操作。
3)新品启用全白的账号和新品牌。
4)清理品牌授权店铺,目标围绕品牌各自分开,且授权及时绑及时解开,不互相牵累。
5)不仅亚马逊,FB、Shopify、Google、PayPal等各大平台的合规要求也不能掉以轻心,后期各大平台恐将上马更为严厉的政策。
2、资金
重视现金流,账上最好有12个月的现金流趴着。此次封号潮后,物流商、供应商在账期方面会变得更为谨慎,所以卖家需要多渠道加大现金流储备,无论是融资还是借款。
3、库存
严控FBA的库存,尽量不发海运,少量多次发货,FBA库存周转控制在30天以内。
4、平台
调整公司战略,考虑多平台运营,不要把鸡蛋全部放在亚马逊这个“篮子”里,沃尔玛、Coupang、Wayfair、Shopee、Lazada、美客多、Ebay、Wish、速卖通等皆可作为选项。
5、私域
合理进行特定类目/自有品牌的独立站建设,积攒定向、稳定的客户资源池,做私域流量储备。

财务合规与税务合规

财务合规与税务合规
财务合规要点:
1、设置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让财务部门工作程序合法合规;
2、根据企业情况,选择、利用合适的ERP与财务软件,进行数据化处理账务;
3、保留规范的原始单据,业务需要原始单据作为依据。
税务合规要点:
1)境内公司的税务,无票采购的合规处理,有票采购进行出口退税;
2)香港税务,每年的审计以及境外投资备案;
3)海外税务,各国纳税申报以及境外投资备案。

跨境电商财税合规的好处

跨境电商财税合规的好处
1、企业的财税合规后,可以大大降低税务风险;
2、企业的财税合规后,减少了个人账户流水,同时也降低了个人税务风险,个人账户一旦被税务稽查盯上,可能面临追缴5年应缴税款的处罚,个人账户资金也可能作为应缴税款、罚款、滞纳金,被追缴殆尽;
3、利用香港国际自由贸易港的独特优势,降低国内公司运营成本,以及解决资金进出合规问题;
4、企业能够充分享受政府补贴和税收优惠等国家政策,全国各地每个地方政府都出台鼓励跨境电商的政策,如果跨境电商企业运用好这些政策,赚的钱产生的收益远远比合规化产生的成本多得多;
5、方便企业融资、贷款,同时可以用心去运营自己的企业;
6、可以为未来的并购重组溢价打下坚实的基础,并购重组是未来电商的趋势。
跨境电商行业在快速发展,为了防止野蛮生长,相关部门必定会出手严打,合规也是顺势而为,针对亚马逊的封店潮,国家也出台了不少相关的优惠政策。总之,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结束,做好品牌,质量选品,打造个人IP才是跨境电商运营的上上策。
 

编辑推荐:
在杭州怎样注册香港公司
新加坡EP:互补专才评估框架常见问题FAQ
大陆企业怎么实现在香港上市,香港上市的9大要求你读懂了吗?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