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行业相关政策

跨境电商行业相关政策
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已经是一种趋势,而且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中,就2021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投融资金额达到78.1亿元!相信,在政策扶持、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三重推动下,跨境电商业务未来会有更多机会发展。
 
跨境电商行业相关政策
2021年7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对外公布,其中提出要在全国适用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监管模式,便利跨境电商进出口退换货管理,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扩大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范围;到2025年,力争培育100家左右的优秀海外仓企业,并依托海外仓建立覆盖全球、协同发展的新型外贸物流网络。
关于跨境电商行业相关法规政策如下图:
 
 

跨境电商补贴扶持政策

跨境电商补贴扶持政策
近日,广东黄浦区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出台跨境电商扶持政策2.0版,从支持跨境电商主体发展、扶持跨境电子商务载体发展等多方面给予跨境电商产业绝对的支持。该政策也支持跨境电商企业把握RCEP发展机遇,打造国际物流网络,鼓励企业建设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全球中心仓,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分拨业务,面向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多种贸易方式融合发展,推动贸易便利化。扶持机制大致如下:
1. 对跨境电商主体,给予每年最高240万元的业务扶持;
2. 对新设立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给予300万元的落户扶持;该区对跨境电子商务载体也提供资金扶持;
3. 对区内发展壮大的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给予每年最高200万元的扶持;
4. 对建设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全球中心仓且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扶持;
5. 对建设海外仓的企业,给予每年最高100万元的扶持。
 

中国跨境电商卖家面临的困境

中国跨境电商卖家面临的困境
在发展跨境电商业务过程中,中国卖家主要面临来自产品、用户、品牌三方面的困惑
1. 用户
尽管部分中国跨境电商已经开始意识到用户行为数字化的重要性,但很多企业并未实现对用户需求的深度、持续挖掘并用于改善业务,发展中迫切需要提升用户体验和复购率。
2. 产品
背靠中国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中国跨境电商往往拥有较强的生产能力,但是在产品开发层面依然有提升的空间。
3. 品牌
国外消费者更加看重品牌带来的精神价值,而中国跨境电商的品牌建设仍停留在初级阶段。此外,中国跨境电商品牌更加注重产品层面的效果营销,往往忽视了精神层面的营销,难以占领消费者心智。

跨境电商卖家如何转型升级?

跨境电商卖家如何转型升级?
1. 用户是DTC品牌的一大重要核心资产,借助对用户各类数据信息的收集与分析、了解用户是谁及其核心需求、并针对性开展运营是成功DTC品牌的必经之路。
2. 产品是品牌的根基所在,是品牌理念传达的最直接载体。垂直品类品牌往往聚焦于某些细分品类,因此成功实践主要在于针对客户痛点打造独特功能性优势单品。全品类品牌往往产品多而全,需要依靠科学规划产品周期性上新、以及打造符合用户定位的爆款来拉动销售。
3. 在产品及用户孕育品牌的同时,品牌本身的故事打造、品牌形象呈现、及品牌传播是品牌建设的核心实践。一种是突出产品带给消费者的功能性价值,以产品本身作为品牌代言人来构建品牌故事;另一种则是突出产品带来的精神性价值,从产品出发、围绕产品应用场景和人群赋予其精神价值来构建品牌故事。
总而言之,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跨境电商不仅需要在产品、用户层面不断加强企业实力,还需要在品牌建设方面更进一步。
跨境电商在发展之初由于法规框架不够完善,出现野蛮生长现象,很多跨境电商卖家为了获取更大的盈利,运营不合规、选品不合规、税务申报不合规等,导致众多不合规现象发生,为了约束规范跨境电商行业发展,亚马逊今年对中国卖家展开了大规模的封店行动,也殃及了不少无辜卖家。这件事告诫卖家们,如今合规已经是大趋势,要在跨境电商行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机会,就要更加积极规范跨境电商业务活动。
 

编辑推荐:
跨境投资 | 关于ODI、37号文备案/登记的合规要点解析
香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近期有望重启
被判商标侵权!日本“無印良品”输给了北京“无印良品”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