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投资吸引力

柬埔寨投资吸引力

 前几期我们分别介绍过了泰国、越南、菲律宾、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的投资设厂相关内容,由于我国“一带一路”与东盟各国的政策支持,东南亚近年来投资热潮不断,今天,我们继续介绍东南亚的其他投资热门地:柬埔寨
 
柬埔寨投资吸引力
1. 投资环境优势
(1)实行开放的自由市场经济政策,经济活动高度自由化。
(2)美国、欧盟、日本等28个国家/地区给予柬埔寨的普惠制待遇(GSP);对于自柬埔寨进口纺织服装产品,美国给予较宽松的配额和减免征收进口关税,加拿大给予免征进口关税等优惠。
(3)劳动力资源丰富,成本较低,人口红利明显。
(4)柬埔寨货币为瑞尔,但美元占市场货币流通总量85%以上。
 
2. 政策优势
柬埔寨从2013年开始,先后发布了《四角战略第三阶段政策》《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2016-2025金融业发展战略》等政策,明确了未来优先发展领域,明确了未来的发展目标,加大柬埔寨的开放力度,吸引更多外国资本入驻投资,以提高国内的经济发展。

鉴于柬埔寨具备的投资优势与相关政策的支持,去年到柬埔寨投资设厂数量再创新高,根据柬埔寨工业和手工业部报告显示,2019年,柬埔寨工厂新增268家,较2018年的178家增长51%。近年来,柬埔寨经济GDP增长速度更是达到了年均7%以上。


柬埔寨投资行业的规定与投资优惠

柬埔寨投资行业的规定与投资优惠

 柬埔寨政府视外国直接投资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柬埔寨无专门的外商投资法,对外资与内资基本给予同等待遇,但还是明确了鼓励投资的重点领域与限制投资领域。
鼓励投资的重点领域
创新和高科技产业;
创造就业机会;
出口导向型;
旅游业;
农工业及加工业;
基础设施及能源;
各省及农村发展;
环境保护。
 
柬埔寨的《投资法修正法实施细则》,列出了禁止柬埔寨和外籍实体从事的投资活动:
限制投资的领域
神经及麻醉物质生产及加工;
使用国际规则或世界卫生组织禁止使用、影响公众健康及环境的化学物质生产有毒化学品、农药、杀虫剂及其他产品;
使用外国进口废料加工发电;
森林法禁止的森林开发业务;
法律禁止的其他投资活动。
 
投资优惠
经柬埔寨发展理事会批准的合格投资项目可取得的投资优惠包括:
(1)免征投资生产企业的生产设备、建筑材料、零配件和原材料等的进口关税;
(2)企业投资后可享受3-8年的免税期(经济特区最长可达9年),免税期后按税法交纳税率为9%的利润税;
(3)利润用于再投资,免征利润税;分配红利不征税;
(4)产品出口,免征出口税。
 
关于特别经济区域
《投资法修正法》规定,位于特别经济区的合格投资项目有权 34 柬埔寨享受与其他合格投资项目相同的法定优惠政策和待遇。

迄今,柬埔寨政府正式批准45个经济特区,获批的经济特区主要分布在国公省、西哈努克省、柴帧省、卜迭棉芷省、茶胶省、干拉省、贡布省、磅湛省和金边市。其中,西哈努克省经济特区数量最多,包括中国江苏红豆集团与柬埔寨国际投资开发集团合资建立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
 


柬埔寨投资设厂

柬埔寨投资设厂

 QIP(Qualified Investment Project) 是获得柬埔寨发展理事会或省、市投资委员会颁发最终注册证书的税收优惠投资项目。QIP是企业(尤其是加工出口型企业)在柬投资必申请的优惠证书,无论是外资还是柬埔寨本地企业均可申请QIP项目。
QIP一般分为3种类型
(1)内销型QIP(Domestic QIP)是指产品用于柬埔寨境内销售的项目。
(2)出口型QIP(Export-oriented QIP)是指产品用于出口的项目。出口比例占项目80%即可认定为出口型QIP。
(3)配套产业QIP(Supporting Industry QIP)是指全部产品为出口型工厂做产业链配套的项目。
 
一般来说,QIP企业可以选择所得税豁免(免税期)或特别折旧。此外,对于进口生产设备、建筑材料和生产投入,QIP企业也享受免征关税待遇。但是,对生产投入的进口税只适用于生产出口货物的投入。
具体如下:
(1) 免缴企业所得税:免税期由起动期3年+免税期3年+优先期3年构成(最多9年)

(免税期模拟计算表)
当QIP项目有营业收入且当年取得利润,起动期视为结束,项目进入免税期。
当QIP项目有营业收入但当年亏损,亏损期最多 3 年,随后进入免税期。
当QIP项目没有营业收入,起动期未激活,直至取得收入开始计算。
 
总结:起动期根据项目营收及盈利情况确定长短,免税期固定3年,优先期根据项目情况0-3年。QIP项目在起动期、免税期、优先期期间,均享受企业所得税免除及进口材料免关税。
免税期结束后,QIP项目需按20%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但用于生产的进口材料、设备等在经CDC每年批准后仍可继续享受进口关税优惠政策。
 
(2)特别折旧(可选)
生产或加工过程中使用的新购或二手有形资产允许按40%提取特别折旧。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项目情况,在免企业所得税和特别折旧优惠之间二选一。
(3)免税进口
QIP项目可免关税进口生产设备、建筑材料、原材料和生产投入材料。为取得生产用原材料免税进口批件,QIP项目所在公司应每年向CDC申报拟进口材料的数量和价值,出口型QIP还可以申请免增值税进口政策。
(4)免税出口
QIP项目出口税全免,但现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注意,如果是设计QIP的负面清单行业,一般是没办法申请到这个优惠证书的,这些项目包括:

申请QIP其他注意事项
(1)选择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厂房,并且没有建筑许可批文,此类厂房将不被CDC接受,无法申请QIP项目;
(2)部分企业因想要少交房租税(10%),签订阴阳合同,税务局一旦发现企业有逃税的行为,将会推翻企业所有的税务申报,进行重罚;
(3)误认为QIP项目只有工厂制造业才能申请,因此为项目缴纳了高昂的进口关税和增值税。其实,负面清单外的项目原则上都可以申请QIP;
(4)部分QIP项目在取得FRC(最终注册证书)之后,并没有向税务局申请Tax Holiday(免税证明文件),将会视为自动放弃免税期;
(5)配套型QIP项目未向税务局申请零增值税批文,导致向客户开具零增值税时,买卖双方都必须交10%增值税。
 
需要注意的是,QIP投资优惠证书是颁发给具体项目,而非投资者个人或投资企业。一家公司同时拥有QIP项目和非QIP项目,只有QIP项下业务才可以享受优惠,非QIP项目业务则需按常规业务缴纳关税与企业所得税等。
 
据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统计,2018年柬吸收外国投资44.42亿美元,其中,中国是最大外资来源地,协议投资32.9亿美元,占柬埔寨吸引外资总额的74.2%,2017年柬埔寨前三大外资来源地分别是中国(32.9亿美元)、 日本(8.83亿美元)泰国(0.5亿美元),主要投资领域为主要投资领域为基础设施、银行业、服装加工、制鞋、大米、橡胶、木薯种植加工等。
 
瑞豐德永提醒
2020年2月12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撤销部分根据“除武器和弹药以外所有产品免税”(EBA)政策向柬埔寨提供的关税优惠,而近期为对抗疫情,柬埔寨政府出台了不少应相关经济措施,在柬埔寨投资设厂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若您有相关计划,请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捋清最新政策制度,提前做好准备,以让您的计划能顺利开展。


编辑推荐:
瑞士注册公司,以自然人和公司作为股东分别需要准备哪些资料?
出口贸易持续强劲!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4.3%!
香港高才通学历门槛放低,非全球百强大学也可申请

推荐

我们的优势

49 办事处

在全球22个国家/地区4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3,000+ 员工

人员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50,000+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40% 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40%的企业提供服务。

1,300+ 中国上市公司

为于中国香港和中国內地上市的1,300多间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2,000 亚洲地区上市公司

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600多间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