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标现代化法案》

美国《商标现代化法案》
2021年11月17日,美国专利商标局在其官网公布了《关于2020年商标现代化法案实施条例的修订规定》(Changes To Implement Provisions of the Trademark Modernization Act of 2020)(简称《商标现代化法案》,下同)。此次法案的出台,主要是为了改善和加强美国商标注册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商标现代化法案》针对商标未实际使用的撤销问题,增设了单方面的撤销程序(Ex Parte Expungement Procedures)和单方重审程序(Ex Parte Reexamination),同时将未使用(Nonuse)列入在美国商标庭审与上诉委员会(Trademark Trial and Appeal Board,下称"TTAB")申请撤销的理由。

美国商标新政的内容

美国商标新政的内容
这些最终规则实施条款将于2021年12月18日生效。即将生效的美国《商标现代化法案》的内容有哪些改变呢?
1. 新增两项可单方申请撤销注册商标的程序:撤销(Expungement)和重新审查(Reexamination)
任何人都可以向商标局提出请求(petition),要求美国专利商标局局长针对特定商标的全部或者部分注册产品/服务启动撤销或重新审查商标注册的程序,理由为该商标从未被用于商业用途(适用于撤销程序),或者是该商标未在某个特定日期(Relevant Date)前未用于商业用途(适用于重新审查程序)。该请求要求申请人提交声明,以证明自己已经进行了合理的调查来确定该商标是否用于特定的商品或服务。除此以外,还需要提交证据以及相关申请费用。如果最终认定请求质疑成立,商标注册的全部或部分产品/服务将会被撤销。
除了依请求提起,该程序同样可以由美国专利商标局局长亦可依职权发起。
 
这项政策进一步表明商标局对于打击虚假商标申请、维护商标注册的诚信和真实性的决心。如果商标申请人不按照商标真实使用情况去申请产品/服务,一旦被提起删除或重新审查程序,商标所有权人将不得不耗费大量财力与精力去答复,而即使答复也不一定能够成功。在答复失败的情况下,商标申请将会被全部或者部分撤销。虽然《法案》为商标所有人提供了救济渠道,商标所有权人可以上诉至TTAB,或进一步上诉至美国联邦法院,但这无疑会给商标所有权人带来麻烦和风险。
 
2. 新增商标撤销程序的起诉理由
《商标现代化法案》为TTAB程序也提供了新的起诉理由:申请人可基于商标所有权人从未将商标用于商业用途为理由,提起撤销程序,但必须在商标注册后的三年内提起。
在《商标现代化法案》实施前,申请人常常以“使用在先”、“引起混淆”、“缺乏显著性”为理由提起撤销程序。而《商标现代化法案》新增起诉理由后,可以预见会有大量撤销程序案件以商标所有权人从未将商标用于商业用途为理由提起撤销程序。这进一步提醒所有申请人,必须按照美国商标法将商标投入商业中使用。
 
3.更加灵活的答复时间
在现行商标法制下,商标注册申请人在收到官方审查意见(Office Action)后,拥有6个月的响应时间,使得商标的审查期相当冗长。在《商标现代化法案》实施后,赋予美国专利商标局局长可以在60天至6个月内,自行决定申请人的回复期限;若申请人欲延长官方所订回复期间,除了得缴交延期费外,至多也只能延至6个月。
 
4.允许第三方在审查中向商标局提交抗议函(Letters of Protests)
该《法案》为商标局已经施行许久的抗议函程序提供了法定授权,该程序允许第三方在商标审查过程中向商标局提交证据,质疑商标可注册性。2021年1月2日起,商标局对每件抗议函收取$50美金的费用,并要求抗议人在函中明确其抗议的法律依据以及提供相关证据材料。
 
5.建立统一的规则,确立难以弥补损害的可辩驳的推定
寻求禁制令救济(injunctive relief)的商标所有人有权在发现存在侵权或维权成功后,可以在法律程序中针对其遭受的难以弥补的损害(irreparable harm)提出诉求。该诉求以推定形式判断,在充足的证据下有被驳斥的可能性(rebuttable presumption)。也就是说,维权人在法律程序中无需主动证明其遭受的损害,而是直接被推定有损害产生,这对维权人在联邦法院获得有利判决是有帮助的。

商标现代化法案的影响

商标现代化法案的影响
1.此次法案优化了许多条例,采取了一定的改革措施。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商标所有者,进而保护消费者。
2.对于跨境卖家来说,它是一把“双刃剑”:
①益处:合规的商标所有人将会得到新规则与程序的保护,相较在TTAB提起注销程序,新程序将耗时更少、成本更低。
②挑战:如其注册的商标并没有在美国实际使用过,一旦商标所有人被提起撤销或重新审查程序,商标所有权人将不得不耗费大量财力与精力去答复。对于企业来说,在商标先行的同时更要合理规划商标布局,避免提前注册大量未使用的商标而面临撤销风险,及时做好商标使用证据的留存,因为基于虚假信息的商标注册恐今后更难成功。
3.从根本上说,此次法案的出台进一步表明美国商标局对于打击虚假商标申请、维护商标注册的诚信和真实性的决心。这也代表着美国知识产权的合规化、严格化趋势。
 

编辑推荐:
全球统一15%税率后,香港的税收优势还在不在?
科伦坡将与迪拜、新加坡或香港等其他金融中心竞争?
新加坡个人所得税谁需要缴纳?正确认识新加坡个人所得税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