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后会给原本在当地设立了欧盟公司企业带来什么影响

英国脱欧后会给原本在当地设立了欧盟公司企业带来什么影响

 经历三年多的脱欧进程,在2020年1月29日,欧洲会议正式通过英国的脱欧协议,并规定从1月31日起,决定英国不再是欧盟成员,并给予英国11个月的脱欧过渡期,2021年1月1日,英国将正式脱离欧盟,自立门户参与国际舞台。
此前,不少公司在开展欧洲业务的时候,更愿意将其实体设立在英国,因为英国的企业所得税为19%,是G20国家中最低的,同时,身为欧盟其中一员,展业时执行欧盟标准即可,在其所有成员国中便可通用。

但当英国脱欧之后,不少在英国设立了公司的企业,都将受一系列的影响,包括:关税、货物进出口流程、经营认证、专利等等↓↓
 
1. 不再适用欧盟定制关税
欧盟的区域一体化具有关税同盟的性质,对外设置共同的关税,对内实现贸易自由化。这意味着各成员国将关税制定权让渡给欧盟,无法独立与同盟外其他国家进行贸易协定谈判。
因此脱欧后,英国与其他国家(包括欧盟)之间将会根据WTO规则运作,包括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政策也会有相关变化。
而英国针对关税已在5月发布了新的“全球关税制度”,决定60%进口商品免关税、取消所有税率低于2%的关税。

2. 货物进出欧盟和英国的通关变复杂
原来欧盟统一的海关体系下,货物进出欧盟无需进行重复通关和纳税手续。脱欧后,英国和欧盟之间将是独立的海关运作体系。原先的欧盟统一HS体系必然会有异动,货物经由双方进出通关手续会比之以前复杂很多。
脱欧成功后,英国将与任何其他非欧盟国家一样,遵守欧盟海关24小时(EU24HR)提前舱单制度。

3. 欧盟知识产权保护不再包括英国

英国正式脱欧后,欧盟商标和欧盟注册外观设计的地域保护范围将只涵盖27个成员国,不再包括英国。
按照脱欧协议,英国知识产权局将使权利人的现有欧盟商标转换为相应的英国商标,帮助各企业在过渡期间实行免费转换查看。

4. 中国海关和欧盟的AEO互认受到影响
AEO是经认证的经营者(AuthorizedEconomic Operator),是由世界海关组织(WCO)制定了一套保护和便利日益增长的国际商业、国际贸易的标准。
脱欧后即便英国顺延欧盟和中国的AEO互认,两国仍要进行单独的互认签约,这是最理想的结果。如果英国海关和中国海关磋商有分歧,那双方就得重新启动谈判,导致之前的海关红利消


欧盟实体设立的最佳去处

欧盟实体设立的最佳去处

 部分政策,英国政府也有出台应对措施,不过对于以欧盟市场为主的公司,其最好的做法是“一切照旧”,不少跨国公司主动采取措施,留出足够时间,将实体设立在其他的欧盟成员国中,保护其运营免受任何干扰。
而针对欧盟其他成员国的最佳去处,我们做了相关梳理↓↓
 
 爱尔兰
长期以来,爱尔兰一直被视为通往欧洲市场及其5亿人口的门户,经济方面,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 business school)发布《2019年世界竞争力报告》排名中,爱尔兰跃升至第七位,在欧盟成员里面排名第二!

爱尔兰的营商环境称得上“绝佳”,其企业所得税为12.5%,属全球税率最低的国家,适用于所有行业或领域的营业收入(主动收入)的标准税率。
开办企业的监管要求很简单,注册公司只需要大约一周的时间。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企业平均每年需要82个小时来准备,备案和缴纳税款,这大约是其他高收入国家/地区花费时间的一半。

正因如此,爱尔兰吸引了900多家跨国和本土软件公司,每年输出160亿欧元的产值,正因如此,爱尔兰被誉为“欧洲的硅谷”,全球科技公司包括微软、谷歌、苹果、Facebook和华为等都在爱尔兰开展了战略业务。
优势概括
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欧洲35岁以下的年轻人口;
英国脱欧后,将是欧元区唯一以英语为母语的成员;
就公司合规而言,世界上最容易开展业务的地方;
企业税率为12.5%;
广泛的双重征税协议和研发税收抵免。
 
 卢森堡

卢森堡位于欧洲心脏地带,东邻德国,西邻法国,货物、服务和人员在欧盟自由流动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卢森堡以其优良的基础设施,有利的税收环境和鼓励国际业务的经济政策而闻名,其公司税率根据应税收入水平而变化,但从广义上讲,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8%+ 7%的失业附加费。
在设立投资基金方面,卢森堡是全球第二大基金管理中心,拥有良好的基金生态系统,丰富的法律架构等非常成熟且多元化的特性,能够充分迎合投资者的需求,逐渐成为中国资产管理人开展海外基金业务的首选之地,通过卢森堡这一门户进入欧洲,并运用卢森堡的基金平台投资到中国。
截至2019年12月,卢森堡共计有超过14800个卢森堡注册基金,资产总额超过4.7万亿欧元,销售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与地区,占全球资产的23%。
优势概括

拥有受过高等教育、多语种的劳动力资源;
位于中欧位置;
政治和经济稳定;
广泛的双重税收协定网络;
18%的公司税率;
外国公司享有税收优惠。
 
 荷兰
对于拥有真实存在和友好的商业环境的企业而言,荷兰拥有竞争性的财政环境。它和卢森堡一样,处于欧洲的中心位置,可以使公司业务轻松进入整个欧洲市场。该国拥有高度先进的交通基础设施,包括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机场和欧洲最大的鹿特丹港,并将在英国脱欧后发挥关键作用。
荷兰的“BV”是荷兰最常用的商业法人,而除独资企业以外的所有外国法人均被认可,注册很快,大约需要一周时间。
在荷兰,企业应纳税额在200,000欧元以下的公司税率为20%,在其之上的税率为25%。未来几年,公司税率将有望逐步降低。一些法律实体,例如税收投资机构,无需缴纳公司税。如果其他人进行集体投资免征公司税,则可以免税“创新框”制度涵盖的业务活动,享受相应的优惠价。
优势概括
欧洲中心位置,通往欧洲的门户;
稳定的投资环境;
高素质和多语种的劳动力;
广泛的税收协定网络;
创新激励(创新框制度)等等。
 
 马耳他
如果您的公司业务主要是欧洲和北非国家/地区为业务枢纽的话,可以考虑将欧盟的注册公司地更改为马耳他,也无需关闭现有的业务。这个地中海中部的小岛国因其优惠的公司税制(对国际贸易公司可用)而特别有吸引力。通过马耳他使用完整的公司税收估算系统,可以享受双重税收减免。
马耳他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5%,按公司的净利润收取,但马耳他为从事投资和商贸活动的马耳他公司设立了一系列的财政优惠政策,企业实行部分或者全部退税制度(1994年开始)。股东可以对公司在马耳他交税的6/7(包括海外所纳税额在内)申请退还,大多数情况下通常会导致有效税率降低至0 ~5%之间。
优势概括
拥有英语劳动力;
仅欧盟管辖区适用完整的税收估算;
与70多个国家/地区签订的双重税收协定;
如果公司资产不包括位于马耳他的不动产,则非居民因股份转让和股本增加而产生的资本收益和文件印花税将在马耳他免税;
不支付股息,利息或特许权使用费的预提税;
没有受控的外国公司法律或定价规则的转移;
没有出口税、财富税、基于工资的税或贸易税;
公司可以选择应用根据风险资本部分计算的名义利息扣除规则。
 
英国脱欧已是事实,对于涵盖欧盟业务的企业来说,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在英国正式脱欧在国际上自立门户的之前,各企业应采取措施积极应对,若处于业务运营考虑,无论您是选择继续将实体保持设立在英国,或是正在考虑谋划转移至欧盟其他成员国,都需要提前做好准备,以争取更多的主动机会。

 


编辑推荐:
投资印尼篇:“黄金愿景”下的制造业新机遇
泰国“工业4.0” 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加速对接,为中企再拓投资机遇
闲置的香港公司,转让或注销才是正确处理方法

推荐

我们的优势

49 办事处

在全球22个国家/地区4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3,000+ 员工

人员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50,000+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40% 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40%的企业提供服务。

1,300+ 中国上市公司

为于中国香港和中国內地上市的1,300多间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2,000 亚洲地区上市公司

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600多间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