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司为什么要挂水牌

香港公司为什么要挂水牌

你以为注册香港公司是大事,注册下来就一身轻了,其实不然,注册只是开始的第一步,后面还有很多事情等着你去做,缺少每一项香港公司都不能正常续存下去。注册香港公司很简单,简单的资料交给代理去负责注册公司的事宜,7-10个工作日就能注册完成,但是香港公司维护的工作却不能马虎,香港公司的维护工作有哪些呢?挂水牌、SCR备案、KYC尽职调查、年审、报税一样都不能少!

香港公司挂水牌就是注册署规定在每个注册地址都必须放上显示公司名称的电子牌,每分钟轮流展示在该地址注册的香港公司名称。

注册署的工作人员会不定时上门检查监督,若发现没有看到该公司名称在水牌上显示,则会产生罚款,对公司信誉产生不良影响,且对该注册地址也会不利。

香港公司挂水牌是强制性的,除非符合以下条件则可以免除:

1、公司自成立以来从来没有会计交易;

2、公司已就其财产委任清盘人、接管人或经理人,而有关地点也是这些人士经营业务的地点。

不要想着挂水牌麻烦,觉得可有可无,其实挂水牌对香港公司来说还是有好处的:

1、提升企业形象

如果企业购买了实体水牌租赁服务,即可在办公区中心接待处设立公司名称牌匾,使企业形象展示于香港写字楼,有效提升香港公司企业形象。

2、避免罚款,减少损失

香港注册处规定香港公司要挂水牌,并且会进行不定期抽查。如果香港公司一旦被香港注册所抽查到没有挂水牌,将被处于600-10000港币罚款,另加处20港币/日罚款,从香港公司的具体成立时间算起。虽然处罚力度不算大,但是对于香港公司的信誉或多或少都会产生影响。

3、维护香港公司正常运营

在SCR与CRS的大背景下,香港公司必须要做到合法经营、合规管理,严格按照香港政策的管理政策开展经营。


SCR重要控制人备案

SCR重要控制人备案
自2018年3月1日起,所有在香港成立的公司都需要对重要控制人进行登记在册,并储存在注册办事处或香港指定地址,以供政府执法人员随时进行查阅。
公司的重要控制人包括:对该公司有重大控制权的自然人,及“须登记法律实体”。持有公司25%以上已发行股份可以作为重要控制人;持有公司超过25%的表决权可以作为重要控制人;持有任命或罢免公司大多数董事的权利可以作为重要控制人;可以对公司行使重大影响力或者控制权也可以作为重要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变更股东,备存重要控制人也要重新登记在册。必须在重要控制人登记册上填写该重要控制人的姓名、地址、身份证号码、成为控制人的日期以及对公司所施加的控制的性质等详细数据。
如未履行上述责任:属刑事罪行。有关公司及其每名负责人可各被处以第4级罚款(即HKD25000)。如情况适用,另每日各被处以罚款HKD700元。

KYC尽职调查

KYC尽职调查
KYC是香港注册中心要求香港公司向香港持牌秘书注册的最新管理规定。主要是维护香港公司的正常运营和香港公司账户的正常使用。为了防止香港公司的不正常经营,香港政府增加了审查香港公司所需的资料。
尽职调查内容包括:核实公司成立信息、核实公司成员资料(包含身份和地址证明)、核实公司资金来源、核实公司业务情况等。
香港公司成员组成包括两种情况:公司成员为法人和公司成员为自然人。而KYC尽职调查也分为两种情况,自然人和法人。
1、自然人控股成立的公司,需要登记进行KYC的自然人,包括:
(1)占股比例≧10%的所有自然人;
(2)所有董事,无论是否占股;
(3)任何其他直接或间接对公司有控制权的自然人。
2、实体/公司控股成立的公司,需要登记的公司为:
(1)直接控股公司的营业执照/注册证书扫描件;(间接控股的非公众公司无需提供)
(2)公司股权架构图,需要法人/董事签字;
(3)追踪到间接持股比例≧10%以上的自然人股东或公众公司;并提供自然人的KYC资料和公司的KYC资料。

香港公司年审

香港公司年审
公司年审是指续期商业登记证,公司成立一周年开始往后每一年都要重新去税务局领一份新年度的商业登记证,相当于国内公司年检,此费用为政府费用,随政府的调整而浮动。
年审时间:一年一次,按成立日期的周年计,办理完成时间为成立日期后的3-5个工作日。
会收到资料:新一年的周年申报表,新一年的商业登记证。
逾期未年审产生罚款:税务局会从成立为法团的周年日翌日起计超过30天,罚款HKD300元;注册署会从成立为法团的周年日翌日起计超过42天但不超过3个月罚款HKD 870元,往后每个季度罚款HKD 870元,以此类推。

香港公司报税

香港公司报税
香港是地域来源性征税原则。香港有三大税种:利得税、薪俸税、物业税。公司会在公司成立后15-18个月收到报税表,公司需按照税务局的要求按时申报
1、利得税:公司可以根据公司开立情况选择零申报或者实报税。 
91零申报:如果公司没有任何经营,没有开立银行账户,在香港没有购买任何物业的情况下,可以零申报。由政府下发税表后再行办理即可。但是后期会有政府抽查的风险,一旦查到会有1200-5万不等的罚款。建议由香港核数师出具《不活跃核数师报告》。
(2实报税:若账户只有银行利息,没有任何商业往来,没在海关报关,没有购买任何物业的情况下,由香港核数师出具《无营运的核数师报告》;若账户有正常的进出流水,需根据营业额、交易次数来做账报税
2、薪俸税:是否有在香港雇佣香港籍员工。如没有则直接申请零申报。(一般离岸操作的香港公司,都是申请零申报) 
办理时间:每年4月和8月份下发薪俸税税表,以抽查的形式下发,如被抽查到则需办理,未抽查到则无需办理.
3、物业税:物业税是向香港土地或者楼宇的业主所征收的税项,税率为16%。如果您在香港有一处物业用来出租,那么所得租金需要向香港税务局缴交物业税。
总而言之,维护香港公司是不能掉以轻心的,其中年审和报税是香港公司每年必做的重要业务,特别是报税涉及复杂的会计知识,聘请的香港会计师必须是持有牌照的,而且有丰富的经验,这样可以降低报税中出现错误的风险,避免给香港公司带来不必要的经营风险。
 

编辑推荐:
2020注册美国公司看这里:优势+全流程解析
新加坡公司实地运营申请工作准证EP有什么好处?新加坡公司注册流程
什么人士才可以到英属维京群岛开立公司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