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曼公司注销的方式

开曼公司注销的方式
开曼离岸公司在海外架构搭建的很多方面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开曼的税收优势,税收永久豁免,很多投资者用开曼公司来搭建上市架构(如经典的VIE红筹架构),又或者用来设立海外基金架构,离岸信托架构等。
实际经营中会因为多方面的原因致使开曼公司停止运营。需要注意的是,开曼公司停用了不能置之不理,要么继续续费年审,要么递交注销申请。关于开曼公司年审的知识相信大家了解得比较多,今天我们重点来聊一聊开曼公司注销的详情。
开曼公司的关闭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清算,一种是除名。清算包括公司自行清算和法院清算,除名包括公司申请除名和公司注册处除名。

自行清算和法院清算

自行清算和法院清算
自行清算
根据《Cayman Companies Law》(“开曼公司法”)中第116条至130条,151条的规定,当开曼公司章程中约定的经营期满或清算事由出现,或公司通过特别决议解散公司等情形时,公司可以开始清算。主要流程如下:
1、通过清算决议,决议通过时,公司进入清算状态;
2、清算过程中,公司主体继续存续,公司停止运营活动,公司股票的转让无效;
3、股东会指定清算人,清算人在公司注册处登记;
4、清算开始后28天内,清算人将公司的清算事项在公司注册处登记,金融类公司须向金融管理局登记;
5、除非董事在清算开始后28天内签署“有偿债能力确认函”,清算人向法院申请清算监督令;
6、公司在开曼群岛公报发布公告宣布公司清算;
7、清算人处理公司债权债务,制作清算报告;
8、清算人召集最后一次股东会,股东会批准清算报告和清算费用等事宜;
9、清算人向公司注册处提交最终清算报告,报告提交3个月后公司注销,开曼公司注册处向公司签发注销证书。
 
法院清算
根据开曼公司法第131条至133条,152条的规定,开曼公司决议自行清算后,如果清算人、股东或债权人认为公司有可能资不抵债或者认为法院清算对其更快捷有利时,可以申请法院清算。这时,法院指定有资质的破产管理人开始进行破产清算。清算结束时法院发出公司注销令。
公司清算完注销的法律意义在于,公司主体以及公司的债权债务消灭。

公司除名

公司除名
1、公司申请除名
根据开曼公司法第156条和158条的规定,在没有运营时,公司可向公司注册处申请除名,公司注册处将除名的事宜发出政府公告,公告后公司被注销。
2、公司注册处除名
根据开曼公司法第156条至162条的规定,公司注册处在有合理理由认为公司没有运营(如2年未缴纳年审费用),公司自行清算时没有清算人等情形时,可以将公司除名。
需要注意的是,除名并非公司主体完全消灭,经公司、公司债权人或公司股东在除名2年(或经法院认定的更长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内申请,被除名的公司可以被公司注册处“恢复”,此时公司需要缴纳欠缴的费用,金额相当于其一直存续所应缴纳的费用。除名也并非公司相关债权债务的消灭,公司、董事及股东的责任也并不会因公司的除名而消灭。
因此在公司申请除名前,须确认公司无外部债权人,且公司全体股东书面同意公司除名,并保留好有关除名的决议等文件,以备后续可能产生的争议或股东、董事等主体其他资本运作的需要。
为达到合规要求,开曼公司最好自行申请注销,因为如果因不年审等不合规操作导致公司注销的话,对于公司股东董事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轻的可能会被罚款,稍微重点的就被拉入失信黑名单,以后想继续在开曼开展投资经营就难了。
 

编辑推荐:
韩国“王思聪”继承百亿家产需交税44亿,财富传承如何规避遗产税?
注册商标为什么不建议用公司名称作为商标名?
安圭拉注册公司原来这么方便优势又多,安圭拉公司详情介绍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