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族财富管理和传承有哪些痛点

中国家族财富管理和传承有哪些痛点
家族办公室兴起于欧美,高净值家族普遍采用的财富传承的方式,如今中国高净值人士也越来越青睐设立家族办公室。相比遗嘱单一的传承方式,家族办公室能够同时实现财富安全和保值增值的功能,同时能够培养下一代优秀的人才,规范财务,税务方面的问题。
 
中国家族财富管理和传承有哪些痛点
平安私人银行联合福布斯中国发布《2020中国家族办公室白皮书》中提到,中国家族传承和家族管理的痛点集中家族继承人、财产隔离、家族治理及法律税务四大方面。
1、家族继承人方面
61.8%的被调研者对继承人婚姻问题导致财富外流存在顾虑。同时,超过61.5%的被调研者表示,家族继承人在某些观念上与整体家族观念存在不同,最大的观念分歧为对未来经济、行业、市场趋势的判断。
2、财产隔离方面
仅有13%的被调研者表示已经将家族的私人资产与企业资产相分离。可以看出,当前国内企业家家族风险隔离意识还略显薄弱。
3、家族治理方面
76.6%的被调研者表示目前家族中没有规范的治理机制处理、协调家族成员内部关系。
4、法律税务方面
55.3%的被调研者表示征收遗产税将会改变家族财富传承方式或已经设计好了多元的家族财富传承计划免受遗产税的影响。

家族办公室的主要功能

家族办公室的主要功能
家族办公室的主要功能,负责治理及管理四大资本:金融资本、家族资本、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
1、金融资本。
FO从整体上进行家族财富的集中化管理,将分布于多家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的家族金融资产汇集到一张家族财务报表中,通过遴选及监督投资经理,实行有效的投资绩效考核,实现家族资产的优化配置;家族财务的风险管理、税务筹划、信贷管理、外汇管理等日常需求也是家族办公室处理的内容。
2、家族资本。
FO承担了守护家族资本的职能,不但包括家族宪法、家族大会等重要的家族治理工作和家族旅行与仪式(婚丧嫁娶等)的组织筹办,还包括档案管理、礼宾服务、管家服务、安保服务等家族日常事务;当然,对于在全球拥有多处住宅、艺术品收藏、私人飞机和游艇的家族而言,对衣食住行有赖于家族办公室进行有效管理;选拔及管理训练有素、值得信赖的贴身工作人员(例如管家、司机、厨师、勤务人员、保镖)是财富家族面临的一个挑战,尤其在服务精神和传统并不强健的中华文化中。
3、人力资本。
FO要强化家族的人力资本,通过对不同年龄段家族成员的持续教育,提升能力与素质;下一代培养和传承规划是FO工作的重点,下一代家族成员的正式大学教育、实习和工作需要进行系统规划,并结合战略目标、家族结构、产业特征、地域布局等因素进行具有前瞻性的传承设计。
4、社会资本。
FO还要负责包括家族慈善资金的规划和慈善活动的管理、家族社交活动及家族声誉等社会资本的保值增值,重要的关系网络需要家族在FO的帮助下进行持续的浇灌和系统的管理。

家族信托受青睐的原因

家族信托受青睐的原因
《2020中国家族办公室白皮书》还提到,在家族办公室服务落地执行工具的选择上,家族信托、保险计划和保险金信托是会被优先选择使用的工具。家族信托受青睐是因为在财产隔离保护、财富传承有序、婚姻财产规划、税收筹划安排有更好的服务体验。
1、财产隔离保护
家族信托成立后,信托资产从委托人转移到公司,成为信托财产,以家族信托的名义存在,信托财产独立与委托人的固有财产,除非委托人在设置信托前已经恶意负债,否则,债券人无权处分信托财产。
2、财富传承有序
受益人范围广,可以由委托人任意指定;设计灵活,如防止子女挥霍:在信托文件中约定定期向子女分配一定生活费,可避免一次性给到子女大额资金可能带来的挥霍风险。
3、婚姻财产规划
家族信托一旦合法设立,一般不可撤销,对于财富所有者和信托设立者来说,即使离婚,也不能主张分割信托财产,如果经过合理设计,将企业股权转入信托,可以有效防范婚姻风险,即使离婚也不会造成企业治理结构发生重要变化。
4、税收筹划安排
设立信托的另一主要规划目标是期望带来税务节省。例如,信托财产一般不会承受遗产税责任。另外,一个有效的信托可以为受托人和受益人就他国(如美国)税务带来税务方便。
如今国内的家族办公室发展还不是很成熟,所以高净值人士更多青睐在境外设立家族办公室,美国、新加坡是比较热门的家族办公室设立地,为何新加坡家族办公室能够后来居上呢?为了留住更多高净值人士,新加坡政府在提高竞争力方面下了很多功夫,税收优势只是其中一方面,如果想了解更多关于家族办公室设立的事宜,可以咨询瑞丰德永。
 

编辑推荐:
开曼经济实质指引3.0 | 如果要开曼实体满足经济实质,这些变化需注意
注册香港公司关于设置注册资本的问题,设置多少合理?后期如何增加资本?
企业上市首选注册开曼公司,注册开曼公司还有这些好处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