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家族财富与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

2021年中国家族财富与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
说到家族办公室,大家想到的关键词都是顶级、富豪、财富管理工具等,同时想到洛克菲勒、默多克、比尔·盖茨、希尔顿等富豪家族。随着个人财富的积累,中国家族办公室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家族家族办公室行列中,如SOHO中国的潘石屹、阿里巴巴的蔡崇信、龙湖的吴亚军等人。
 
9月14日,瑞银(UBS)、和中航信托联合发布了《2021年中国家族财富与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由惠裕全球家族智库(FOTT)和CampdenWealth联合调研。该报告展示了过去一年中国私人财富和家族办公室参与的动态,分析了该领域当前的动机、经验和变化。
报告显示,尽管发生了新冠疫情,但作为专业财富管理最受欢迎的工具之一,今年家族办公室行业依然有所扩张,7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拥有某种形式的家族办公室,此数据高于去年的64%。大多数人(38%)使用单一家族办公室,其次是私人联合家族办公室(20%)。
报告中,中航信托总经理助理、家族信托部门负责人姜燕表示,在家族办公室调研分析中,可以看到投资和继承是两大类重点主题,信托在家族财富传承中发挥着核心作用。

家族办公室的独特之处

家族办公室的独特之处
报告提到,家族办公室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们为财富持有者提供了一个机会,让自己这一代以及子孙后代都提高了保存和增长财富的技能。这一特点很重要,特别是对中国的家族来说,因为他们面临着将第一代财富转移给下一代的挑战。从全球范围来看,第二代或第三代人通常会失去家族财富,因为他们没有制订强有力的继承计划,而下一代人则没有能力将财富安全地传承至下一代。
这项研究表明,在继承计划方面,从全球曲线来看,中国财富持有者落后于全球水平,因此,中国的家族面临的风险尤其大。在本研究调查的家族中,只有39%的家族制订了继承计划。而全球平均值为54%。反之,各家族有必要考虑在将其家族办公室用作投资工具之余,还应使家族办公室在继承计划中发挥作用,并借此保存多代财富。
尽管如此,中国的许多家族办公室还是相对较新的,它们似乎正通过成功地实现投资组合多元化和回报最大化而开始自己的旅程。例如,过去12个月,家族办公室的直接私募股权平均回报率为35%,股票平均回报率为28%。而且这些显著的回报是在全球疫情期间实现的,并且较上一年19%和13%的业绩数字有了相当大的提升。

中国即将进行重大而快速的家族办公室扩张

中国即将进行重大而快速的家族办公室扩张
尽管新冠疫情流行,但今年家族办公室行业仍有所扩张,7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拥有某种形式的家族办公室,此数据高于去年的64%。大多数人(38%)使用单一家族办公室,其次是私人联合家族办公室(20%)。在目前没有家族办公室的人中,有91%的人计划设立/加入家族办公室,其中46%将在2022年建立, 54%将在2023年或之后建立。
在受访者中,近1/3(31%)表示他们现在已经开始设立单一家族办公室,23%的受访者计划设立联合家族办公室(某种嵌入家族企业的私人办公室),而有15%的受访者计划加入商业性家族联合办公室。

未来家族办公室的治理、目标和面临的挑战

未来家族办公室的治理、目标和面临的挑战
1、投资策略及指导方针制订是治理首要事项
家族办公室的治理是提高效能的关键。在今年,越来越多的受访者意识到专业化架构对回报的影响,因而,50%的未来家族办公室高层管理人员表示,制订投资策略/指导方针将是他们未来12-24个月家族治理中的首要事项。
2、财富的长期保值是未来家族办公室的初始目标
当考虑设立或加入一家族办公室时,通常为以下目标所驱动:财富持有者想要维持财富长期保值(73%)、获得家族行政管理和专业服务(67%)以及代际财富转移架构规划(60%)。 
3、主要挑战:架构的建立、有经验服务提供者的寻找以及下一代的融入
对于计划设立或加入家族办公室者来说,目前的主要挑战来源于组织架构困难和专业建议机会有限相关。家族办公室设立面临的挑战中,反馈最多的是建立家族办公室架构、寻找有经验的服务提供者以及形成下一代架构(各占69%)。除此之外,另ー些人在外部人才招聘(62%)和明确办公室目标(15%)上也存在挑战。

家族办公室——投资

家族办公室——投资
家族办公室2020年的投资策略开始转向保值。新冠疫情之前(2020年之前),39%的家族办公室奉行的是以增长为导向的投资策略。而在新冠疫情之后,这ー占比降到了30%。更多人转向以保值为导向的策略(由28%上升至35%)和平衡式财富管理策略(由33%±升至35%)。
在资产类别方面,有53%的受访者报告称,他们更多地投资于股权,38%的受访者更多地投资于对冲基金,18%投资于现金或等价物,16%投资于直接房地产,13%投资于直接私募股权,12%投资于固定收入。
在所有资产类别中,中国的家族理财室投资最多的是股权,占平均投资组合的21%,其次是直接私募股权(20%)、固定收入(19%)和房地产(13%)。与去年相比,今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固定收入超过了股权和直接私人股权,是家族理财室投资的头号资产类别。
当问及他们在未来是否会改变资产配置时,最值得注意的是,6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将增加对股票的配置,而40%的人则表示要增加对直接私募股权的配置。 
私募市场中,大多数的受访者(86%)持有成长阶段企业的资产,77%的受访者进行了风险投资,54%的人持有实物资产。而目前吸引直接投资的主要行业分别为科技(86%)、医疗保健/社会援助(80%)和金融(46%)。
近年来,中国的私人财富增长速度是有目共睹的,同时有越来越多的第一代中国企业家面临着财富传承问题,家族办公室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但是,家族传承需要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将各个层面的条理梳理清楚,包括法律、税务、企业管理、另类投资、遗产继承等。
 

编辑推荐:
中国代理被USPTO制裁,论注册美国商标找正规代理的重要性
马来西亚税务情况,马来西亚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介绍
“税籍”之辨第2期 | 判断税收居民所属地,是减轻税务压力的第一步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