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对冲基金概述

2021全球对冲基金概述

 最新行业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在2021年12月反弹,以良好的表现结束了充满挑战的一年,全球对冲基金指数2021年收益10.3%。而2021年亚洲对冲基金收益指数为5.88%,投资回报率不及2020年。

 
2021全球对冲基金概述
全球对冲基金指数2021年收益10.3%,全球对冲基金行业继2020年录得11.8%的收益后,再度表现不俗,2021年晋升2009年以来的全球对冲行业年度表现第三名。
 
根据彭博的一份统计显示,对冲基金连续三年上涨超过9% ,2021年10.3%的收益率是自2014年以来最高的。
 
数据来自:彭博

2021年对冲基金行业有望实现净流入

2021年对冲基金行业有望实现净流入

英国投资数据公司Preqin的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对冲基金吸引了总计409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全球对冲基金有望在2021年实现资金正流入。这得益于可观的回报,以及在波动和通胀不断上升的环境下,投资者倾向于将更多的比例配置在另类资产,以保护他们的投资组合。这可能是三年来首次净流入,2019年与2020年分别净赎回972亿美元与445亿美元。


对冲基金资产规模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

对冲基金资产规模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
根据HRF的统计,对冲基金的资产规模在2018年出现下滑后,到去年12月底攀升至创纪录的4万亿美元规模。2021年增加了4000亿美元,是十年前的两倍。
 
数据来自:HRF
 
去年1季度,对冲基金行业资产规模曾跌破3万亿美元。尽管低成本的指数基金近年来越来越受欢迎,但全球对冲基金行业的总资产在过去十年翻了一番。 

2021亚洲对冲基金概述

2021亚洲对冲基金概述
自2000年起,亚洲对冲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及基金数量稳步上升,在利率上升、通胀、市场波动的情况下,且随着亚洲资产配置需求越来越多,对冲基金在亚洲发展前景仍可期。 
 
据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urekahedge,2021年亚洲对冲基金收益率为5.88%,低于2020年的水平。回顾过去12年,多数年份对冲基金在亚洲的表现都优于北美与欧洲。
 
数据来源:Eurekahedge
 
计算方法:亚洲268只基金的等加权指数,以1999年12月为基准,不包含重复基金,以本地货币计量。
 
据纳斯达克(Nasdaq)旗下的投资数据分析公司eVestment数据,截止2021年11月,亚洲对冲基金行业总资产(AUM)约为1,319.2亿美元,较美洲的11,197.9亿美元还有很大的差距。但2021年前11个月,该区不论是投资流量还是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都远超去年全年。
 
数据来源:eVestment

对冲基金的概述

对冲基金的概述
对冲基金英文名称为Hedge Fund,意为“风险对冲过的基金”,原意是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对相关联的不同股票空买空卖。风险对冲的操作,在一定程度上可规避和化解证券投资风险。
 
现在对冲基金早已失去风险对冲的内涵,相反的,现在人们普遍认为对冲基金实际是基于最新的投资理论和极其复杂的金融市场操作技巧,充分利用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杠杆效用,承担高风险、追求高收益的投资模式,其代表的其实是一种金融资产的类别。

对冲基金的特点

对冲基金的特点
对冲基金大致有以下4个特点:投资效应的高杠杆性,投资活动的复杂性,筹资方式的私募性,操作的隐蔽性和灵活性。
1.高杠杆性
典型的对冲基金往往利用银行信用,以极高的杠杆借贷(Leverage)在其原始基金量的基础上几倍甚至几十倍地扩大投资资金,从而达到最大程度地获取回报的目的。对冲基金的证券资产的高流动性,使得对冲基金可以利用基金资产方便地进行抵押贷款。杠杆的存在也使得对冲基金成为一种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模式。
2.复杂性
随着结构日趋复杂、花样不断翻新的各类金融衍生产品如期货、期权、掉期等逐渐成为对冲基金的主要操作工具。这些衍生产品本为对冲风险而设计,但因其低成本、高风险、高回报的特性,成为许多现代对冲基金进行投机行为的得力工具。对冲基金将这些金融工具配以复杂的组合设计,根据市场预测进行投资,在预测准确时获取超额利润,或是利用短期内中场波动而产生的非均衡性设计投资策略,在市场恢复正常状态时获取差价。
3.私募性
对冲基金多为私募性质,且组织结构一般是合伙人制。基金投资者以资金入伙,提供大部分资金但不参与投资活动;基金管理者以资金和技能入伙,负责基金的投资决策。由于对冲基金在操作上要求高度的隐蔽性和灵活性,一般来说投资者都是大资金持有者,且人数会控制在一定范围(美国通常是100人以下,日本则是50人以下)。
4.隐蔽性和灵活性
对冲基金与面向普通投资者的证券投资基金不但在基金投资者、资金募集方式、信息披露要求和受监管程度上存在很大差别。在投资活动的公平性和灵活性方面也存在很多差别。
 
分析人士表示,面临利率上升、通胀、市场波动,以及新冠疫情持续带来的不确定性,2022年的资金流入可能会继续增加。
 
而自2000年起,亚洲对冲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及基金数量总体稳步上升。亚洲拥有全球最多的高净值人士,有报告指出,2025年亚洲地区占全球超高净值人士的比例将上升至24%,他们对资产配置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多。在利率上升、通胀、市场波动,以及新冠疫情持续带来的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对冲基金作为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投资工具,在亚洲发展前景仍可期。
 

编辑推荐:
欧盟注册公司,除了传统大国,爱沙尼亚公司注册也值得了解一下
红筹架构搭建资金如何流动的问题,境外投资资金进出境合法合规化
注册离岸公司为什么选择瓦努阿图,瓦努阿图离岸金融中心的优势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