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关系在香港的发展

投资者关系在香港的发展
21世纪初,香港股市由散户投资者主导。IPO过程相当简单,“公司只需要一家公关公司组织一场新闻发布会并宣布公司上市。然后媒体会报道这则新闻,公众可于次日前往他们的银行购买股票,这就是散户投资的方式。”香港投资者关系协会 (HKIRA) 主席陈绮华博士解释说。
 
改变游戏规则的是2005年10月中国建设银行80亿美元的IPO,这是当时最大规模的股票发行。在此事件之后,很明显市场不能再仅依赖散户投资者。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国有企业进入香港,市值随之增加,公司改变了策略。这些业务同样需要巨大的投资池,因此投资重点转向了当时主要集中在海外金融中心的机构投资者。
 
过去15年是一个发现和进化的过程。越来越多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了解到,香港股市目前以优质股为主,市值可观,未来发展潜力巨大。随着市场增长,以前每年只需要会见一两个基金经理的首席财务官 (CFO) 发现其工作量增加了,不再有时间会见想与公司建立联系的人。毋庸置疑,这一举措打破了之前非正式的商业联络方式,并刺激了对专业投资者关系官 (IRO) 的需求。

行业渐趋成熟

行业渐趋成熟

 随着对IR专家的需求确定,重点转向了就业市场。“大约15年前,IR专业人士并不多。CFO通常以兼职方式履行这一职责,”陈绮华博士说。在此期间,这种不正规的方法让位于商业服务市场中较为成熟的部门。当然,IR行业还在不断成熟,但职业道路正变得更加多元化。

 
与任何发展中的就业部门一样,良好的人际关系通常可以帮助一个人开始或改变他们的职业道路。“在公司上市后,董事长或CEO可能会决定他们需要一名全职IR人员,”陈绮华博士解释说。“在公司工作了很长时间并且与公司的管理层关系密切的员工就有可能转向IR。”
 

技能和属性

技能和属性

 IRO的角色并不单调,它涉及大量文件和数据处理,但对于IRO而言,沟通能力也至关重要。在今年与疫情相关的事件发生之前,IRO经常会前往海外与机构投资者会面、参加活动或投资者会议。即使虚拟会议诞生,但对强大人际交往能力的需求并没有减少。

 
“虽然许多具有金融、会计或财务公关背景的人已经进入IR行业,但仍需要一套不同的技能,”陈绮华博士表示,“大多数CFO都有会计背景,且往往比较保守,而IRO必须更善于交际。”
 
在职业发展方面,大多数IR团队规模都很小(通常最多包含三个人),这其实是一个实际的优势。IR团队的成员将从一开始就与公司的最高管理层(董事长或CEO)进行互动,其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很可能会被注意到。

分离公司秘书的角色

分离公司秘书的角色
香港IR行业的发展揭示了企业现有的角色和责任。我们之前提到过,CFO经常担任IRO的角色,但公司秘书参与IR的情况也并不少见。例如,在内地,公司秘书可独自发布公告并为公司代言。
 
同时,在香港,IR职能仍然是财务部门的一部分,并受CFO监督。陈绮华博士认为这种情况不太理想:“在内地,可让IR部门隶属于公司秘书或者CFO,但在香港是不可取的。IR团队需要能够直接向董事长或CEO报告。”她补充说,目前的结构给沟通带来了额外的障碍,可能会错过重点。

公共关系和外包

公共关系和外包
在推进这一主题的同时,陈绮华博士还在关注其他可能较为含糊的关系,包括IR团队和公关 (PR) 公司之间的关系,以及外包IR的能力。“PR和IR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它们的受众不同,”陈绮华博士解释说,前者的受众是普通大众,而后者的受众是投资者。
 
公司向公众传达的信息更为重要,而投资者更有可能对公司本身和该行业的趋势有详细的疑问。
 
后勤或准备工作可以外包是公认的,但也有限制。在传达公司信息或进行演示时,必须由内部员工完成。陈绮华博士说“你不能把我的工作外包出去,公司没有可能给IR员工注册商标。”

行业认证

行业认证
一个部门已经“正式”成立的其中一个明确标志是为其专业人员设立官方认证。中国香港投资者关系协会与英国投资者关系协会合作,提供国际认可的认证。香港大学还拥有香港投资者关系协会的高管证书课程,这是港大在香港开发的唯一一个IR课程。
 
“获得认证表明您对行业的规章制度有详细了解,”陈绮华博士提到。她还指出,鉴于香港的IR行业规模仍然相当小(香港特区只有大约1,000名IR专业人士),雇主仍更倾向于寻找在该行业有良好声誉的人,而不是着重于证书。
 
这些要点强调了IR功能仍在发展中,但这个进化阶段不会长期持续。随着香港资本市场不断发展,企业越来越意识到与利益相关者进行有效沟通的必要性,世界级的IR服务即将出现。
 
投资者关系可以为股价带来稳定,将波动性降至最低,并为公司估值提供更大的可预测性,作为战略规划的基础。它还可以稳定投资者,这意味着公司的战略将得到一群忠诚的核心投资者的支持。良好的投资者关系可以创造一个良性循环的影响。
 
另外,有效的投资者关系的主要目标,应该是对一家公司的市场估值带来便利性,而不是去吹捧公司的估值,而这是通过最小化的资本成本来实现的。
 

编辑推荐:
美国销售税征收情况,哪些州注册美国公司没有销售税?
IPO信托规划,正成为上市企业所有权顶层设计的标配
英国与日本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下一目标:CPTPP,或重塑全球贸易格局

推荐

我们的优势

49 办事处

在全球22个国家/地区4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3,000+ 员工

人员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50,000+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40% 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40%的企业提供服务。

1,300+ 中国上市公司

为于中国香港和中国內地上市的1,300多间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2,000 亚洲地区上市公司

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600多间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