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I备案年度申报

ODI备案年度申报
在CRS全球征税,以及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的大环境下,境外搭建离岸架构的投资者需要考虑可能出现的税务风险。在境外投资过程中,办理境外投资备案是资金合规出境以及返程投资的途径之一。
个人根据要求办理境外投资备案之后,需每年按照外汇管理局的通知,在规定的期间内提供资料给“代为申报个人对外投资备案的银行”,完成年度备案。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安排注销境外公司,应该在注销后向银行申报注销ODI外汇登记,未注销ODI外汇登记仍需每年进行年度申报。
如果存在年度漏报ODI存量权益数据的情况,中国籍自然人会被列入外汇临管名单,无法办理任何资本项下外汇业务。
 
年度ODI存量权益登记需要申报信息包括:
需要填写境内股东的持股比例、境外投资企业的资产、负债、权益、利润数据及归属于中方股东的权益及利润情况。
另需注意,如果境内股东有相关股权比例发生变化应进行境内居民个人境外投资外汇变更登记。

ODI存量权益登记未申报的后果

ODI存量权益登记未申报的后果
1、境外直接投资:
境外投资企业(包含37号文登记下的境内居民个人在境外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的境内投资主体注册地外汇局负责事后对相关境外直接投资存量权益登记信息内容进行抽查,对于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境内投资主体,外汇局按相关程序通过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业务管控功能暂停该境外投资企业的境内投资主体相关业务,并依法进行处理;
2、境外放款
要求放款人和借款人均依法注册成立且未违反直接投资存量权益登记等相关规定;
3、利润汇回
银行在办理境外投资企业利润汇回时,应审核境外投资企业的境内投资主体境外直接投资存量权益登记情况,对于应办理境外直接投资存量权益登记但未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登记的相关市场主体,应待其办理境外直接投资存量权益登记后,方可为其办理利润汇回手续。

如何解除外汇管控

如何解除外汇管控
如因漏报导致被列入外汇管控,首先需要向银行申请补漏报年度的ODI存量权益数据,再向外汇管理局申请临时解除管控,以便银行在指定的日期当天受理资本项下的外汇业务。
如果想永久解除管控,意味着对外投资终止,需提供境外投资主体注销证明或因股权转让后不再持股的相关资料向外汇管理局进行申请,解除永久管控后及时在银行办理注销ODI外汇登记。
在目前税收政策下,搭建离岸架构会更加复杂,所以专业的团队很重要,尤其是财税方面,如果财务会计人员不专业,那么离岸架构是很容易出现财税风险漏洞,不利于发展。

编辑推荐:
扒一扒离岸公司年审都有哪些内容?境外岛屿注册离岸公司的优点
国际贸易公司简介
美国站点的跨境电商卖家,需要申请美国个人税号ITIN吗?

推荐

我们的优势

49 办事处

在全球22个国家/地区4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3,000+ 员工

人员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50,000+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40% 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40%的企业提供服务。

1,300+ 中国上市公司

为于中国香港和中国內地上市的1,300多间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2,000 亚洲地区上市公司

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600多间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