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办公室架构

家族办公室架构
家族办公室是富豪用来规划管理传承财富的一种工具,家族办公室可以是单一的,也可以是联合的,一般根据家族企业的情况以及具体需求来选定家族办公室的类型。那么设立单一家族办公室架构是否需要设立家族信托呢?
 
家族办公室架构
对于中国内地富豪家族们来说,大多数会选择香港家族办公室和新加坡办公室,这两地家办,一般都包括两家公司,一家是基金公司,持有家族拥有的各种资产,另一家是基金管理公司,该公司向基金公司提供基金管理服务。
根据资产持有人的不同需求,单一家族办公室可以与三种基金架构进行规划,家族办公室与信托控股公司,家族办公室与私人信托公司,家族办公室与控股公司。
家族办公室可以是普通的有限公司,也可以将有限公司放到家族信托的架构里,从而实现长久的传承和资产隔离保护功能。这两种持股架构有何区别呢?

搭建家办是否要设立家族信托

搭建家办是否要设立家族信托
在讨论家族办公室基金主体的持股架构时,富途信托董事马芸钰表示在设立家族办公室时,个人可以作为基金主体的股东,也可以设置一个家族信托作为基金主体的股东。不过考虑到家办基金主体下预计持有的资产量较大,在搭建家办的同时,基金实体的上层架构设置为家族信托,可以享受到家族信托在家族继承、财富规划和资产保护和隐私保护等方面的优势。如果有以下需求,可以考虑在搭建家办时设立一个家族信托:
1、为后代保存家族财富:信托能帮助成立人保留财产从而用于后代的利益,并减少家族财富的分散;
2、保护家人:成立人设立信托后,将资产所有权转移给受托人,从而确保信托资产受到信托法保护,能够提供给有需要的家庭成员;
3、整合资产:信托可以帮成立人将所有的资产都整合到一个实体中,受托人可以从专业人士的角度,帮助客户管理整个架构;
4、避免遗嘱认证:信托设立后,信托资产的法定所有权属于受托人,不再属于成立人财产,因而不需要进行遗嘱认证程序,避免了冗长的遗嘱认证和资产冻结;
5、税务方面的合理规划:在某些情况,经过专业的税务师的细致规划后,配合信托可合理优化税务负担;
6、资产保护:信托设立后,资产归信托所有,成立人及其配偶和子女可作为受益人享受信托收益分配,信托的这种安排可帮助保护信托资产,如受益人离婚时或受益人的债权人申索等;
7、保密性:信托契约是一份由成立人和受托人之间订立的私人文件而且信托文书通常无需登记;
8、灵活性:信托通常允许受托人在情势变更的情况下对信托资产投资、管理和分配进行灵活处理。

家办个人持股和家族信托持股的区别

家办个人持股和家族信托持股的区别
如果家办的基金主体是个人直接持股,优势是整体的流程中少了信托的架构搭建和相关步骤,稍微简单一点,花费的时间稍微少点,价格也由于没有家族信托相关费用略低一些,但是享受不到以上家族信托架构持股的优势,且整个资产会比较透明,后续再规划家族信托架构时,流程和手续上会更加复杂。
如果家办的基金主体是家族信托持股,整个流程因为加入了家族信托搭建步骤稍微长一点,家族信托也会有一定的成本,但是优势是家族信托均可以享受到上述的各种优势,并且可以对个人及家族名下各种资产进行系统化的整理和规划,通过信托架构对所有家族资产进行专业管理。
单一家族办公室设立的过程并不是单一的,也需要经过复杂的过程,单一家族办公室项目是高净值人士实现财富管理和传承的重要路径,全流程涉及到很多环节,包括银行开户、信托架构搭建及公司秘书服务、申请税务优惠和牌照豁免、投资等等,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全流程需要4-5个专业可靠的合作伙伴一起协作完成。所以不管设立哪种类型,哪种架构的办公室都应当与专业的合作伙伴进行沟通。

编辑推荐:
分析马来西亚市场经济概况,马来西亚注册公司你需要了解的知识
美国这么多州为什么多数人选择内华达州注册公司,而不是其他州
注册离岸公司与跨国公司的区别与相似点,离岸公司注册好处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