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商标注册途径

海外商标注册途径
境内企业走向海外,海外商标注册是对企业品牌、无形资产的一种保护手段,除了需要考虑商标注册的事宜外,还需要考虑商标注册的途径。海外商标注册的途径有几种呢?商标申请人该选择哪种途径会更好呢?
 
海外商标注册途径
1、通过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体系
申请人可以通过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局提交一份国际申请,即可在多个《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或《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所适用的国家或政府间组织所组成的商标国际注册特别联盟成员国申请商标注册。相对于单一国家商标注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具有手续简便、费用低廉、申请周期较短等优点,但也具有成员国数量有限、注册效力不稳定、注册商品或服务范围不能扩大等弊端。
2、通过区域组织进行商标注册
欧盟知识产权局与非洲知识产权组织是世界范围内两大商标区域性注册组织,两大组织均具有覆盖范围广、成员国多的特点,也是众多国内企业进行海外商标申请注册时的主要选择。欧盟知识产权局与非洲知识产权组织均采用申请在先的原则,均为一标多类申请,商标注册有效期均为10年。
3、通过单一国家途径进行商标注册
通过此途径进行商标注册,需委托当地律师向商标主管机关提交商标申请。值得注意的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商标在核准注册后、下发注册证书前,不需要提交商标使用证据或声明,但是若以意图使用为基础在美国和加拿大提出商标注册申请,在商标被核准注册后、下发商标注册证前,申请人必须要向官方提交商标使用证据和声明(如美国)和商标使用声明(如加拿大)。而菲律宾无须在下发商标注册证前提交公证的商标使用声明和证据,柬埔寨、莫桑比克无须在下发商标注册证前提交商标使用声明。
 

马德里和逐一注册的对比

马德里和逐一注册的对比
1、关于申请:
通过马德里注册只要一份申请书就申请多个国家。逐一注册的话是每个国家或地区单独申请:
申请时需要委托当地事务所或律所,部分要公证(特别是中国的出口主要国家)
2、关于优先权:
巴黎公约规定,任何人或其权利继承人,已经在本联盟某一国家正式提出商标注册申请的,在六个月内,在其他国家就同一商标在相同商品上提出的申请享有优先权。我国商标法规定,外国人或外国企业在中国申请商标注册的,应当按其所属国和我国签订的协议或共同参加的国际条约办理,或者按对等原则办理。就是说,不能享受巴黎公约成员国国民待遇的申请人以及一些国际区域性组织,其所属国或组织同我国签有互惠协议,或者按对等原则享有优先权。
所以在逐一注册时,如果要进入的国家属于巴黎公园成员国或与我国签有商标注册互惠协议,规定有优先权条款的,都可以在申请时要求优先权,优先权日期为六个月。
马德里体系原则上是基于巴黎公约的商标注册体系,所以通过马德里体系注册商标,享有巴黎公约规定的优先权规定,享受六个月的优先权。
3、关于证书:
马德里注册时的国际注册证是证明相关信息已经在国际注册薄上进行了登记注册,因此虽是注册证的形式,实际仅相当于受理通知的作用。现阶段国际注册证是直接由国际局发送给申请人和代理人,申请人也可以直接在网上下载电子版本
美国日本韩国三国在商标授权后会颁发本国注册证,其他大部分成员国并不单独颁发注册证,如果需要证书也只能到指定国家开具证明。逐一注册的一般都有商标证书。
4、关于基础注册:
逐一注册的不需要在原属国有基础注册。马德里的需要在原属国有基础商标,根据马德里协定和议定要求为基础注册或基础申请。
5、关于中心打击:
马德里体系注册有中心打击风险,国际注册日五年内,基础商标撤销会导致国际注册商标撤销。
6、关于费用:
马德里体系注册的费用包括:基础注册费+指定缔约方的规费(根据指定国家不同)+超类费+国内代理费。
逐一注册的费用包括:境外费用(官费+国外代理费+税费等杂费)+公认公证费+国内代理费。
一般来说,指定国家越多,马德里体系注册优势更明显。
7、关于审查周期:
马德里体系一般12-18个月,周期相对来说比较固定。逐一申请有快有慢,具体看进入的国家或区域要求。
8、关于适用范围:
马德里体系商标注册只在马德里体系缔约国间使用,不是缔约国的不能通过马德里指定。逐一注册的话基本没有限制,只要和我国有正常往来的国家都可以申请。

海外商标注册途径的选择

海外商标注册途径的选择
1、先看企业的市场需求,比如后期会开拓市场的国家,还有主要竞争对手的区域和业务密集区域。
2、在考虑企业的市场规划时,也要注意企业对应行业整体在全球的战略部署和市场导向,关注相关联的产业,提前做好商标注册布局。
3、同时还要兼顾企业的预算,当地的扶持政策等因素考虑,动态的对商标注册进行布局。

注册海外商标注意事项

注册海外商标注意事项
1、海外商标注册要避免海外抢注商标事件;
2、海外商标注册要注意商标保护的地域性;
3、海外商标注册要注意提前做好入驻市场准备。
总之,在考虑企业的市场规划时也要注意企业对应行业整体在全球的战略部署和市场导向,关注相关联的产业,提前做好商标注册布局。

编辑推荐:
香港注册公司股本高于实际需要,如何进行减资?
财富传承工具中,遗嘱与保险比拼,(海外)保险更胜一筹?
开曼设立私募基金,开曼私募基金KYC尽职调查详解

推荐

我们的优势

49 办事处

在全球22个国家/地区4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3,000+ 员工

人员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50,000+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40% 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40%的企业提供服务。

1,300+ 中国上市公司

为于中国香港和中国內地上市的1,300多间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2,000 亚洲地区上市公司

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600多间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