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的五大优势产业

德国的五大优势产业
一、汽车工业
德国汽车出口数量名列全球前三,奔驰、宝马、大众、奥迪、保时捷这些耳熟能详的汽车品牌均来自德国。根据德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德国前9月出口汽车总量约为191万辆。汽车工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GDP贡献率约10%,接近德国制造业的一半。在德国,每7个人就有1个从事与汽车有关的职业。
二、机械设备制造业
机械设备制造是德国制造在全球的王牌产业,年出口额曾高达1800亿欧元,约占世界机械设备出口总额的六分之一,中国是其最主要出口市场。德机械设备制造业是典型的出口导向型产业,是世界第一大机械设备出口国,75%的机械设备产品销往国外。
三、电子电气工业
西门子、英飞凌、博世均是德国在全球电子电气工程领域的领先企业。德国制造的电子元件一半以上用于出口,80%以上出口欧盟国家。其中,电子元件重要产品包括:半导体(包括集成电路、高保真分立元件)、电阻器、电容器、缩合器、感应器、印刷/混合电路板等。
四、化工制药业
当前天然气危机带给德化工制药业一定的负面影响,由于天然气既是化工制药业的能源,又是塑料、药品、化肥等深加工的原料。尽快如此,德国化工制药业在全球的领先地位依旧无法撼动。德国是世界最大的化工产品出口国,在全球十大化工企业中占据了3个席位,巴斯夫、林德、赢创均是世界知名化工巨头。
五、可再生能源
德国是一个能源较为匮乏的国家,除了煤炭资源外,石油、天然气均依赖进口。自石油危机后,德国把发展可再生能源列为优先发展级,在太阳能、风能、地热、水电等领域的开发利用位居世界前列,是全球清洁能源领发展的头羊。

中资企业在德国

中资企业在德国
2022年10月11日,中德迎来了建交50周年纪念日。中国与德国互为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近年来,中国投资者们在德也加大了投资规模和产业布局。
1、规模数量
目前,在德国投资的中资企业数量超过2000家。华为、中远、宝钢、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企业都在德国设立欧洲或德国分公司。据《2021年外国企业在德国投资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对德投资项目149个,仅次于美国和瑞士。
2、产业分布
中国企业投资的主要行业为机械制造与设备16%、汽车13%、消费品与食品13%、信息通讯技术与软件11%、交通仓储和物流10%、电子与半导体行业9%、商业与金融服务9%和健康制药与生物技术为8%。
3、合作趋势
德国总理朔尔茨此次访华,随行商界代表团中有汽车、生物医药、化学、金融、能源、制造、食品等行业的头部企业代表,给未来中德两国在经贸、投资方面的合作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也给中国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出海欧洲,为何首选德国?

出海欧洲,为何首选德国?
1、地理位置优越
德国位于欧洲中部,东临波兰、捷克,南接奥地利、瑞士,西接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北接丹麦,是欧洲邻国最多的国家。对于想要进军欧洲市场的投资者而言,无论是开展贸易还是投厂生产,把德国设为起点站便于今后快速辐射整个欧洲及周边市场。
2、先进技术引入
德国的工业制造技术领先,率先在全球提出“工业4.0”战略,将制造产业与互联网融合。中资企业赴德投资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希望引进德国的先进技术,通过收购、并购德国公司而获得高端技术以提升中国制造产品的技术含量。仅2021年,中国投资者就以超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35家德国公司。
3、劳动力素质高
德国推行“双元制”职业教育,坚持采用学校教授理论知识与企业实践操作并重,因而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全德有2/3以上的就业人员接受过该职业培训。此外,德国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在被不断延续传承。中资企业可充分利用当地人力资源优势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4、多双边经贸协定
德国是欧盟成员国,欧盟实行共同的贸易政策和措施,欧盟与第三国签订的国际贸易协议直接适用于德国。同时,德国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双边投资保护协定,以保护企业在海外的经济利益。
5、鼓励创新发明
德国是一个充满创造力的国度,政府鼓励企业进行研发,每年会划拨数十亿欧元的基金支持企业研发。根据欧洲专利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每年德国在欧洲专利局申请的专利数量排在欧洲各国前列。

编辑推荐:
海外公司年审很重要,海外各地公司年审要注意哪些事项
设立家族办公室为何选择新加坡?深入解读新加坡家族办公室
多家公司利用支付宝发工资被查,财税合规的大时代要注意哪些?

推荐

我们的优势

49 办事处

在全球22个国家/地区4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3,000+ 员工

人员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50,000+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40% 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40%的企业提供服务。

1,300+ 中国上市公司

为于中国香港和中国內地上市的1,300多间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2,000 亚洲地区上市公司

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600多间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全球47个地区设有办事处 (部分地区)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