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司审计的三大要求

香港公司审计的三大要求

 香港公司成立后,审计是不可忽视的一项工作,香港公司法规定香港公司审计必须委托给香港执牌的会计师核数,也就是说香港公司审计不可以自己做,瑞丰德永建议大家在选择会计师为香港公司做审计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专业靠谱的,因为审计报告是要交给香港政府评税的,会直接影响到香港政府对公司的印象。

香港公司为什么要做审计呢?主要是为了以下的三大要求:
1、法例要求
根据香港《公司条例》第622条第429章节,所有在香港注册之有限公司每年的财务报表需委托给会计师事务所审核,以便公司各股东了解公司财政状况。
2、法例要求
根据香港《公司条例》第622条第429章节,所有在香港注册之有限公司每年的财务报表需委托给会计师事务所审核,以便公司各股东了解公司财政状况。
3、监察运作
有限公司的投资人是股东,而管理者则是董事。股东考虑到自身利益,必然想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但公司不能无限制地披露内部运作的重要和敏感财务数据,或让股东有权去审查公司的明细账目,因此公司需要一个独立的第三方专业人仕对公司的账目进行审核,确保向股东呈报的财务报告是真实可靠和没有重大误述的,使股东可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并在保密公司数据和监察董事表现中间建立平衡点。

香港公司审计报税的程序

香港公司审计报税的程序

 1、理账

香港公司经过一年的经营,必定会产生银行流水、业务单据、商品进出明细、运输凭证等商业文件及账务资料,而理账就是将商业文件及账务资料一一对应,使之能准确反映该商业实体过去1年中的经营情况。
2、审计
待账务文件与商业文件对应后,香港执业会计师将会对每一笔交易活动进行核对,确认其中没有错误关联或虚假交易,并对这些情况发表意见(包括无保留意见、部分保留意见、不发表意见),就称为审计。
3、报税
香港执业会计师确认交易情况,计算出该商业实体的盈利情况,便会将盈利情况及应缴税数额如实上报香港税务局。
 
 

香港公司审计报告的依据和作用

香港公司审计报告的依据和作用
香港会计师给香港公司出具审计报告的依据是什么呢?
1、香港有限公司,无论“法人单位”在世界任何地方做生意,无论是否盈利,每一年都需要做一份审计报告向税务局作出交待。
2、交待完之后,如果“法人单位”的盈利确实是境外所得,无论盈利是多少,香港税务局都无权向你征收利得税。
3、相反,如果“法人单位”向税务局交代,就是一种瞒税的行为,则涉及刑事罪。
4、核数师审计报告的用途除了是向税务局之外,如果“法人单位”将来融资、借贷,核数师报告也是一份最主要的证据,向融资对象说明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
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对香港公司而言有什么作用呢?
1、应付检查
香港政府部门规定每家在营公司都需要出具审计报告的,政府在年审以及公司宣告结束运做的时候都会凭这份报告进行考察。
同时,每年按政府的规定去做好审计报告对往后公司同政府部门打交道有着十分好的促进,审计报告是由国际认可的注册会计师出具,最常见的用途就是作为基本文件交给税务局,以此让税务局来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等。
2、体现价值
由香港持牌会计师做的审计报告在香港乃至国际上均受到认可,这份认可包括与公司的运营以及财务方面的认同和展示,做好一份报告对公司出现在公众以及合作方面前有着形象提升的作用。
3、上市证明、融资依据
或许公司的发展是否十分远大的目标,但是作为公司运营后的证明,无论是融资还是上市,在国际上均唯一认可审计报告,这也是企业获得投资伙伴信任的一个重要依据,核数师报告也可以作为投资者投资时递交给政府的一份基本文件。
4、转让退市的相关证明
如果企业想要做股权转让,内地政府也是要求企业提供一份审计报告。举例,现在有一个香港公司是和内地一家公司合资的,现想要转让出企业的部分股权给另外一家境外的公司,那企业(香港公司)在做股权转让时必须提供一份体现公司以往的经营状况的审计报告。这份报告同样是要由国际认可的持牌秘书来出具政府才认可,企业的股权转让才能够顺利完成。
香港公司在做账报税这一方面审查得是非常严格的,如果不做账报税或者有交易记录却一直申请零申报,一旦被税局查到,又不能证明资金来源,出具符合要求的审计报告,后果是很严重的,轻则罚款,重则被起诉。同时银行账户也会面临着被关闭的风险,因此经营香港公司一定要如实申报,切勿心存侥幸,若一直做零申报,要尽快补审计,避免被罚款,账户被关影响公司的政策运营。
 

编辑推荐:
香港注册公司如何查询?
澳大利亚公司注册和新西兰公司注册详解
代办商事证明书,商事证明书有哪些作用,这篇文章告诉你!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