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SPAC上市

什么是SPAC上市
SPAC上市这两年大火,备受众投资者的青睐,众多企业大佬都纷纷发起设立自己的SPAC公司,已然成为美股上市的主要途径,那么何谓SPAC上市呢?
SPAC是在美国近年较为流行的一种新的上市方式,是一种区别于传统“IPO上市”和“借壳上市”的第三种上市方式。其创新之处在于,不是买壳上市,而是先行造壳、募集资金,然后再进行并购,最终使并购对象成为上市公司。
SPAC上市周期一般为24个月内,先由发起人设立无资产、无业务的纯现金壳公司上市进行募资,再去一级市场进行并购不特定的公司,将资产装入上市公司主体。完成收购,被并购的标的公司实现上市,最终以标的公司名义变更股票代码进行存续,被称为“DE-SPAC交易”,SEC通常称为“Initial Combination”,发起人和投资人也主要通过DE-SPAC进行退出。
但是,若24个月后仍无法完成合并任务,SPAC公司将进行清算解散。

SPAC上市的兴起

SPAC上市的兴起
SPAC最早出现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用于收购矿业公司。
1993年,美国GKN证券将其推向市场,并于同年注册了SPAC商标。
2008年次贷危机席卷全球后为激活金融市场,SPAC上市制度进行了调整,从之前的只能登陆OTC改成SPAC公司可在纽交所或纳斯达克直接主板登陆。
2020年被称为SPAC元年,美股当年通过SPAC上市的公司数首次超过50%,成为最主要的上市方式。
SPAC在2014年大约只占3%,经过20多年的发展,SPAC上市制度已十分成熟。2020年迄今为止美国已经有67家SPAC公司上市,融资高达260.5亿美元。

SPAC上市要求和流程

SPAC上市要求和流程
上市要求:
1、两年的合规财报。
2、税后净利润至少500万人民币以上 
3、合理的估值或净值大于5亿人民币以上。
上市流程:
1、发起人设立SPAC
发起人通常为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或机构,大多注册于特拉华州或开曼等税收优惠地区,时间通常为3-4周就可以向SEC递交申请。
2、SPAC上市
向SEC递交S-1或F-1的注册说明书进行申报备案,通过审核后,进行路演以包销的方式公开发售,进而实现上市。
3、寻找标的资产
在24个月内寻找合适的标的公司进行并购,虽然规定不得在上市前锁定收购公司,但是通常发起设立SPAC时就已经有备选目标,甚至已经谈好收购方案
4、DE-SPAC交易
DE-SPAC交易需基于SEC关于代理投票规则取得SPAC公司股东批准,然后向SEC递交交易文件、并购声明,并在SEC官网进行公示,通过SEC审批后15日内,即可完成更名上市。该标的业务/资产的公允价值合集不低于信托账户中资产的80%。

SPAC与IPO比较有什么优势

SPAC与IPO比较有什么优势
1、时间周期短,同样条件下用时不到传统IPO的一半
传统上市方式要求公司与承销商(投资银行)和监管机构合作制定详细的投资者招股说明书,并且密集路演将其股票推销给早期投资者,整个过程需要花费数月时间。SPAC可省略许多步骤,和投资人路演不需要解释业务,只需要介绍愿景和管理团队,也没有锁定期,因此时间周期短,最快可在8周上市。
2、费用少,无需支付占IPO 大半费用的承销费
SPAC是已上市公司募集好资金,目标公司可通过单步合并公开上市,而不用进行多阶段的交叉上市,可节省上市费用约70%。传统IPO承销商通常会获得IPO总收益5%-7%的折让,SPAC上市典型结构是在IPO结束时支付总收益的2%,另外3.5%存入信托帐户在收购交易结束时支付给承销商。如果没有发生收购交易,则3.5%将不会支付给承销商,而是和信托帐户余额一起用于赎回公共股。
3、成功率高
不存在因市场原因导致的发行失败;上市确定性接近100%仅需要收购双方同意即可,不存在因其他原因导致的发行失败。
4、融资金融确定
SPAC市场几乎一直保持活跃,在IPO窗口因金融不稳定性关闭时更是如此。SPAC是标准的已上市公司并且已经募集好了一笔不低于5000万美金的资金,目标企业完成与SPAC公司的反向并购后,其经营实体即可实现上市,同时获得融资。
虽初期股价可能较IPO低,但二次融资较IPO高;对高成长公司十分有利。
SPAC上市以上市成本低,上市时间短而备受企业的青睐,但是在选择SPAC上市时需要认真考量税务的问题,以及合规事项,规避风险。
 

编辑推荐:
请注意,开曼经济实质申报表(ES Return)的提交期限又有更新!
如何查询已注册商标
企业掀起赴港上市热潮,赴港IPO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