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明外地收入

指明外地收入
香港政府于2022年10月28日在宪报中正式发布《2022年税务(修订)(指明外地收入征税)条例草案》明确离岸豁免制度的最新规则。条例草案已提交立法会,并于2022年11月2日由立法会审议。
 
指明外地收入
根据最新的国际税务标准,纳税人如要在某个税务管辖区享有税务优惠待遇,就必须在该税务管辖区有实质经济业务,所赚取的相关收入与其在该税务管辖区进行的实质活动两者必须有明确联系。为支持国际打击跨境避税和防止双重不征税,香港承诺依据欧洲联盟的《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的指引》,就被动收入修订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
 
《2022年税务(修订)(指明外地收入征税)条例草案》(“修订条例草案”)已于2022年10月28日刊宪,并于2022年11月2日提交予立法会,为香港的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提供一个全新的框架。预期有关机制自2023年1月1日起生效。该修订条例草案旨在修订《税务条例》(第112章),以把某些源自外地的收入视作在香港产生或得自香港的收入,并就某些源自外地的收入的双重课税宽免事宜,订定条文。

哪些收入属于指明外地收入范围

哪些收入属于指明外地收入范围
指明外地收入指在香港以外地区产生或得自香港以外地区的下列任何收入:
1、利息
2、股息
3、因出售某实体的股权权益所得的处置收益(“处置收益”)
4、知识产权收入
不过,指明外地收入不包括受规管财务实体从其经营受规管业务所产生的任何利息、股息和处置收益。
受规管财务实体包括下列各项:
1、根据《保险业条例》(第41章)获授权的保险人、劳合社或获认可的承保人组织;
2、《银行业条例》(第155章)第2(1)条所界定的认可机构;及
3、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571章)第V部获发牌经营该条例附表5第1部所界定的任何受规管活动的实体。

纳税征收对象

纳税征收对象
鉴于跨国企业集团有较大诱因采用进取的税务规划策略,侵蚀税基和转移利润的风险因而增加,新的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只会涵盖跨国企业集团的成员(“跨国企业实体”)。
1、跨国企业实体
指该人是某跨国企业集团或其中的实体,或该人代表某跨国企业集团或其中的实体行事;及该人并非豁除实体
2、实体
指并非自然人的法人;或拟备独立财务账目的安排,例如合伙及信托
3、跨国企业集团
指包括至少一个符合以下说明的实体或常设机构的集团:该实体或常设机构并非位于或设于该集团的最终母实体所属的管辖区
4、集团
(a)指透过拥有权或控制权而有关联的一组实体,而该等实体的资产、负债、收入、开支及现金流量根据适用的会计原则须包括在该组实体的最终母实体的综合财务报表内;或仅因为规模或重要性或因为该等实体是为出售而持有,而撇除于最终母实体的综合财务报表之外;或
(b)指位于一个管辖区并在其他管辖区拥有一个或多个常设机构的实体

对指明外地收入作出的处理

对指明外地收入作出的处理
1、推定条文
在新的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下,符合以下情况的指明外地收入将会视作源自香港,并应课缴利得税:
(a)该收入由在香港经营某行业、专业或业务的跨国企业实体在香港收取,不论其收入或资产规模如何;及
(b)该收取收入的实体未能符合经济实质要求(如该收入是源自外地的利息、股息或处置收益),或未能遵从关联要求(如该收入是源自外地的知识产权收入),或未能符合持股要求(如该收入是源自外地的股息或处置收益)。
2、累算年度与实收年度
假如指明外地收入在某课税年度累算归于跨国企业实体(即累算年度),而且该跨国企业实体又符合经济实质要求、持股要求或关联要求(视情况而定),则该收入将获豁免缴付利得税。若所有例外情况均不符合,则指明外地收入于跨国企业实体实际在香港收取该收入的课税年度(即实收年度)便须缴付利得税。
3、与地域来源征税原则的相互影响
引入经济实质要求并不会对决定利润来源地构成影响。利润来源地的问题和经济实质要求会分开考虑,前者会继续按照《税务条例》的现行规定和根据司法案例确立的概括指导原则作出决定。
4、与《税务条例》中其他推定条文的相互影响
假如根据《税务条例》第15或15F条,任何指明外地收入应课缴利得税,则该收入会从新的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的涵盖范围中剔除。
 
假如跨国企业实体符合就特定类别的指明外地收入而设的例外要求,则其在香港收取的该类别收入将不会被征税。

编辑推荐:
新加坡设立信托架构和家族办公室对传承财富有哪些好处?
企业国外上市监管收紧,香港IPO上市或掀起热潮
什么是离岸账户?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