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趋势:更为复杂和多元化

投资趋势:更为复杂和多元化
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使得人们对设立家族办公室为家庭财富保值增值的功能更加青睐。2023年,疫情逐渐平稳,全球经济开始复苏,家族办公室又将会有哪些发展趋势呢?
 
投资趋势:更为复杂和多元化
由于不同家族成员在其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面临着教育、创业、医疗、养老、慈善等多种需求,以及家族特有的代际传承特征等,因此家族办公室在设定投资目标时,投资期限往往需要跨越多个经济周期,同时投资目标和边界条件也变得更为复杂多元。
根据《2022年全球家族办公室报告》显示,私募股权因其高回报率和广泛的投资范围正日益赢得高净值人士的青睐,80%的家族办公室都参与了私募股权投资,而且这一比例还在持续增长过程中。私募股权是全球各地家族办公室的核心风险资产。2021年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家族办公室比例是77%,2020年是60%。

技术趋势:更加数字化

技术趋势:更加数字化
受益于技术的进步,当疫情迫使许多人居家办公时,基于云平台和视频会议应用程序使远程工作成为可能,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于高净值家庭来说,虽然家庭中的老一辈可能不会那么快地要求最新最好的移动应用程序和金融科技,但年轻一代会。 
在科技推动下,家族办公室使用基于云的资产管理平台管理他们的所有数据和报告已经成为未来趋势。此外,他们还通过上市股票、风险投资或私募股权投资于科技行业。
技术的发展是把双刃剑,在增加便利性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风险。据相关报告,在接受调查的78家全球家族办公室中,9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至少经历过一次网络安全攻击。另外,瑞银的一项调查显示,87%的家族办公室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 (AI) 将成为全球商业中最大的颠覆性力量。

慈善事业吸引力增强

慈善事业吸引力增强
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慈善资产占GDP的比重仅为0.1%左右,属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尽管如此,在共同富裕的背景下,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和高净值人士慈善意识的觉醒,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士开始将慈善事业放在了自己的战略目标中。
如今,慈善事业是吸引年轻家族成员的关键,为他们提供了参与治理和投资讨论的自然途径。在变革时期,这是一个有可能将每个人团结起来的主题,确保将共同的价值观和热心传递给子孙后代。
家族办公室能够将捐赠资产的募集、管理、调配进行系统化管理,同时又可以通过家族章程等方式约束受益人范围并保护家族成员。

决策趋势:新世代影响

决策趋势:新世代影响
随着家族面临新经济的挑战,下一代的意见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在涉及社会和环境问题时,而且有些年长一代也乐于聆听他们的想法。在年轻一代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下,不同家族成员应在更大程度上参与日常决策的讨论,以及解决继任问题和最终责任转移问题。
继承是家族治理的其中一个方面,对年轻一代和年长一代都至关重要。许多家族在努力围绕这一点进行有效公开对话。制订全面的计划可以让一家之主卸下重担,让他们更自由地生活,避免因责任转移安排不当而打乱计划。

通过多元化组合投资应对潜在风险

通过多元化组合投资应对潜在风险
根据花旗私人银行的一项调查,通货膨胀是家族办公室未来面临的一个显著问题。投资风险仍然是家族办公室的头号威胁。
在疫情期间家族办公室的投资表现一直很强劲。这表明家族办公室已做好充分准备应对动荡的经济状况。家族办公室是灵活的投资者,拥有充足的资金储备、多样化的投资组合和长期前景,能够驾驭经济浪潮,同时也能利用机会交易。
在通货膨胀的环境下,包含股票、黄金、房地产、固定收益、保险保障等在内的多元化投资组合是对冲通胀的最好方式。
专家建议,在核心投资组合之外,家族办公室可以使回报与特定的通胀驱动因素保持一致。

未来或会迎来更多的家办法规

未来或会迎来更多的家办法规
与传统注册投资顾问相比,家族办公室受到的监管监督是相对轻微的,这是因为其管理的是个人财富,而不是来自外部投资者的财富。
然而,美国立法者已经考虑过关于家族办公室运作方式的立法。随着人们对财富和工资差距的认识提高,大量不受监管的资本提出了许多问题,例如这些资产和投资如何征税,涉及多少风险;如果延伸下去,这些投资在多大程度上可能会威胁到经济和金融体系等一系列问题。
因此,从趋势来看,未来家办可能会迎来更多的法规和监管。

编辑推荐:
如何办理异地子公司注册?
香港公司做账该何时,如何做?
即将截止!别忘了2022年度直接投资存量权益登记!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